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津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15: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北部的蓟县山区,景色秀丽,有天津后花园的美称。在这里,古老的地址风貌记录了地球的历史,被逐步发掘的遗迹也向我们展示了先民们的生活。不久前,在蓟县一座汉代古墓的考古挖掘中,出土了一批精美的餐饮用具。

天津菜独辟蹊径,自成一体,多以河海两鲜为原料。

  吃饭在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可能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但是,饮食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去看,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就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

  天津是退海之地,古有九河下梢之说,盛产鱼、虾、蟹,且漕运、盐务、商业繁荣发达。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不但直隶总督常年在这里主持政务,十一国领事衙门也先后在天津建立,洋行的建立,外来资本的输入,民族资本的兴起,促使天津工商业繁荣,饮食业随之发展。到1900年,天津先后开辟了九国租界,各国侨民云集,西方饮食随即进入津门。辛亥革命后,清皇族、遗老遗少、军阀、官僚、洋商、买办纷纷迁居天津,他们生活奢侈,挥金如土,进一步促进了天津餐饮业迅速发展。

  勤劳聪慧的天津人,凭借着自身水陆交冲、民物繁盛、辽物贩商、比比皆是的地缘和人气优势,博采众家菜系之长,很快便研究和创造出以河海两鲜为主料的不同凡响的津菜,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的赞扬。康熙元年,天津八大成饭庄的第一家,聚庆成饭庄开张营业,它标志着津菜正式形成。传说,饭庄是为庆贺康熙登基而定名。聚庆成饭庄装饰豪华典雅,家具用具豪华精美,山珍海味、美馔佳肴丰富多样。明清时期,天津沿海制盐业日益兴旺,天津逐渐成为北方最大的海盐集散市场,所以清代的天津出现了一批非常富有的大盐商。其中大盐商查日乾,在天津城西南运河北岸修建了雅致的水西庄,他在这里宴请宾朋,花刀宴、菊花宴、紫蟹宴等等名目繁多。乾隆皇帝南巡,先后四次来到水西庄,对这里的饮食自叹弗及。

  天津菜独辟蹊径,自成一体,多以河海两鲜为原料。民间素有“吃鱼吃虾,天津为家”和“吃上一顿鲜,死了也不冤”的说法。津菜制作的技法非常考究,擅长炸、烹、爆、炒、烧、熘、汆、炖、蒸、熬、烤、扒等,口味以咸鲜、软嫩、清淡为主,又不拘一格,富于变化。二十世纪初,是天津城市社会的又一变化时期,八国租界的并立与城垣的拆除客观上促进了天津的发展,使天津很快成长为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和港口贸易城市,资本大量聚集。而辛亥革命后国体的变更和和政局的紊乱,又使天津租界成为前清皇室、遗老以及民初下台的军政险要蛰居之地。这些人一般囊中充裕,但无所事事,外出品茗赴宴便成为他们消费光阴的方式之一,这一切促进了天津的饮食业空前发展。开埠形成的华洋杂处局面,也使天津西餐业从十九世纪末在北方率先得到发展。1908年,德国人起士林与巴德在天津开设了起士林西餐馆,因其西餐菜肴和西点制作精良而四远驰名,营业至今。

  1999年12月,第四届全国烹饪大赛结果揭晓,天津代表团参加热菜、冷拼、面点和中餐技术技能服务四个项目的角逐,一举夺得48块金牌。六名选手荣获第四届全国烹饪技术大赛优秀厨师、服务员,两名获“全国最佳厨师”称号。各地名厨观看了天津选手的表演后赞叹不已,一致认为津菜技艺精湛底蕴深厚。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