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百年老饭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13:4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天津开埠。不久,天津最早的一家专门接纳外国侨民的西式旅馆——环球饭店就出现了。1863年英国传教士殷森德开办了泥屋饭店。1886年在英租界河坝路(今台儿庄路)与中街(今解放北路)间开办了一家德国人经营的、内部设施相当舒适的利顺德饭店。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之后,各国租界大规模修建,天津的商业中心也转移到法日等租界,租借地内出现了一批新型的旅店,如伦敦旅店、维多利亚饭店、国民饭店、惠中饭店、交通饭店、中国旅馆、裕中(帝国)饭店等,

国民饭店原名国民大饭店,修建于民国1923年。

  国民饭店原名国民大饭店,修建于民国1923年,建筑设计颇具匠心,主楼三层楼房为砖木结构的法式建筑,楼前有宽敞的庭院,是天津市老牌饭店中唯一可以进出汽车的庭院式饭店。饭店虽地处闹事,然则闹中取静,独具雅静之特点。国民饭店建成后,经历1939年洪水浸泡及1976年大地震,全部建筑依然完好无损。1933年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将军到天津从事革命活动,与南汉宸、宣侠父等在津成立“反法西斯大同盟”,将联络站设于国民饭店38号房间,吉将军也在38号房间遇刺后被捕罹难。

  惠中饭店兴建于1930年,位于天津市繁华商业中心的和平路与滨江道交口,惠中饭店、交通饭店、劝业商场,原兴业银行等各踞一角,饭店名称,取于“秀外惠中”成语之含意。

  惠中饭店的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而占地面积仅为418平方米,在繁华中心地区的寸土寸金地面上,以极少的占地建起大饭店,颇具匠心。和平路、滨江道、华中路等三条马路和沿街的三层楼以上建筑均为惠中饭店的客房,二楼以下的建筑则是各行各业的商店,因此有人称惠中饭店是个“空中饭店”。

  惠中饭店的接待对象多为妓女、交际花、官僚买办、富商之类,真正流动旅客较少。著名剧作家曹禺在30年代里以惠中饭店为背景,写出了鞭挞黑暗社会的著名话剧《日出》。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