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的西餐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09:4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19世纪末,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中国北方开埠最早,开放范围最广的城市。为适应大批侨民的到来,外国的洋酒店,洋饭店应运而生。外国领事馆、教堂、兵营、商店等自制西式菜肴和糕点,有的自食,有的出售。这些西餐美食的享用者,只限于外国人和一部分达官显贵。在洋行里工作的中国雇员们也是西餐进入中国以后最早的一批食客。当年华人称西餐为“蕃菜”,也叫洋饭或大菜。

起士林创建于上个世纪初年,是德式西餐在天津开办的第一家饭店。

  西餐馆进入天津的最早的文字记录为1898年。当时,有一位号称“羊城归客”的人著有《津门记略》一册,其中记载了两家西餐馆:紫竹林的第一楼,和坐落于海大道也就是今天大沽路上的鸿春楼。这两家西餐馆的店址已无从考证。

  1911年出版的《天津指南》中记录了天津共有14家番菜馆。

  起初,西餐的经营者主要是外国人。如著名的起士林西餐厅就是由德国人阿尔伯特·起士林经营的。最初设于德租界威廉路,也就是今天的解放南路,门面不大,但所售西餐纯正地道,很受在津的外国人欢迎。每值盛夏,租界里的外国人纷纷去北戴河避暑,届时起士林也要派厨师携带全套灶具临时迁到北戴河营业。

  由于面对的食客主要是外国人和上流社会,西餐在最初传入天津时并没有很快普及开来。除了少数由外国人经营的西餐馆、洋点心铺以外,几家著名的大饭店也经营西餐。如国民饭店,惠中饭店,利顺德大饭店。其中利顺德大饭店由于很多中外名人曾经在此下榻而蜚声海内外。饭店今天依然保存着当年经营西餐所使用的餐具、菜单,成为研究天津西餐业历史的重要资料。

  20世纪20年代以后,法租界成为全市的繁华中心,西餐业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到30年代天津约有西餐馆38家,在法租界的为23家,洋酒馆、咖啡馆、洋点心铺13家,法租界占8家。西餐在当年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西餐的经营对象由面向洋人转为面向华人,从此小型西餐店如蜂而起。许多中国人也开始经营西餐。

  天津的西餐业历来经营有方。不但博采众长,品种丰富,而且适合国人口味,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