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小洋楼--盖苓篇(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1 14:5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举世闻名的天津小洋楼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外各种流派的建筑师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杰作,演奏出世界“建筑音乐”的交响曲。

民园大楼

  早在1879年11月3日,李鸿章的德国顾问汉纳根坐在轿子里观看天津,就曾有过这样的评价:“在这个城市宽阔的街道上,拥有数量众多的两三层小洋楼并且带有很大的花园,让人看起来就舒服,这样的景象即使在上海和香港也不多见。”当年小洋楼的设计师中有一位皎皎者,奥地利国家建筑鉴定议员著名建筑设计师罗尔夫·盖苓(ROLF GAILING)。

  阿尔卑斯山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逶迤于漫坡碧草之间的兰色多瑙河,山巅上一座座巍峨的城堡交织出一幅幅童话般的美景。1884年7月盖苓在这里出生,自幼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环境里,使他对建筑和大自然的和谐美有着独到的领悟,并立志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对建筑美的追求中来。

  1903年在他19岁高中毕业后即考入维也纳大学,学习建筑学和建筑工程学。1907年大学毕业后,他立即开始了独立建筑师的生涯,同时在大学里教授建筑结构设计和建筑技术等课程。1920年2月,盖苓取道满洲里来到中国。第一站到达北戴河,适逢当时的中国政府正急于把北戴河建设成现代化的疗养胜地,中国著名实业家朱启黔先生统筹北戴河建设的总体规划,幸运的盖苓立即受顾于当地的政府。北戴河是朱启黔先生的故乡,这里有起伏的丘陵,有蜿蜒入海的南北戴河、茂密的森林,更以迷人的海滩蜚声海内外。盖苓在华早期的作品就是为北戴河海滨设计的酒店、莲花山(LOTUS HILL)钟楼、咖啡屋、西山拱型桥以及市内交通设施等。当时,欧洲处在两次大战之间经济萧条时期,盖苓珍惜在中国的宝贵时光,在随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近三百座楼宇的设计,北戴河、沈阳、大连、天津、青岛、南京、上海都曾留下他的足迹,他的许多作品保留至今并成为当地的著名建筑。

  1920年12月,在中国初获成功的盖苓把他的妻子带回中国,盖苓一家很快就和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盖苓一家自1922年住在今河西区蚌埠道,在天津生活了30余年,他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融为一体,在津多年,他掌握了流利的汉语。在旧英租界剑桥道42号剑桥大楼也就是重庆道24号,盖苓在这里开办了美术建筑事务所,作为西方的设计师,他把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带到了中国。他善于博采众长,吸收一切优良的传统,在他的设计室中原原本本复制了一座蓟县独乐寺的木制模型。盖玲似乎悟出了中式建筑的奥秘,这座始建于唐朝的中式建筑,力学结构之严谨、造型之生动,木质构件的连接竟然没有一枚铁钉的设计思想和施工工艺,常使盖玲激动不已。盖苓善于挖掘不同民族对美的共识,多元化的艺术构思,正是盖苓作品的独到之处。请看昆明路117号,德奥式的尖顶、英式宽敞的明窗、意式的拱券门,墙上装饰着中式兽环,庭院中可以见到中式的月亮门、太湖石、鸭池,他把多种建筑风格巧妙地融为一体,能使人从中领略到几何图形组合所产生的形式效果,丰富了视觉的美感。欣赏盖苓的作品,仿佛钢筋、石头、水泥也会说出它的风格、流派、起源。

  原津浦铁路局局长徐士章之女徐绪玲深情地回忆道:“我们都管他叫GAILING。我父亲说盖苓盖的房子就是好,他要价特别高可质量特别好。盖苓房子的特点是尖顶房,除设计漂亮以外,布局也合理。”

  根据盖苓先生的长子弗朗西斯提供的设计图纸,摄影师们按图索骥,又在天津找到了三幢盖苓设计的别墅,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盖苓在天津设计建造了约250处作品。以20世纪上半叶的设计水准,人拉肩扛为主的生产力水平,平均每年要为天津建造出8到10座楼宇,这简直是个奇迹。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小洋楼--盖苓篇(下)   2005-01-03
名家十日谈:奥地利建筑设计师盖苓   2004-08-20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