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记忆篇:天津建卫600年·在海河游过岁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0: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被誉为一代“河神”

  冯耀先从十几岁就与海河结缘,那时刚从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侯家后前街派出所,那是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当时海河的面貌与现在相去甚远,冯老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海河沿岸街肆杂乱,大多是各种市场,从金钢桥到大口摆渡口,是渔市,渔民们打上来的鱼大都集中在那里叫卖,金汤桥到东南角一带是天津的菜市,各种时令蔬菜全都集中在那里。

  那时每到夏天,海河也就成了天然的大浴场。当时的小伙子冯耀先不光在长游上引人注目,而且还冬泳,在冬天结成厚冰的海河里游泳,也成为当时天津的一道独特景观。

  之所以对海河与游泳有着这么深厚的情缘,其实都是缘于冯耀先的工作,作为一名民警,冯耀先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刚参加工作时的冯耀先并不会游泳,有一次在一个秋冬的傍晚,一位年轻的妇女投河自尽,冯耀先当时由于不通水性,而未能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从此,这种自责一直激励着他,从苦练游泳开始,到长游、到潜水、到冬泳,锤炼得自己的水性好似水中蛟龙一般,因为这种游泳的特长,冯耀先后来从一个片警被调到水上治安科做了一名水上警察,这下更是如鱼得水,使他更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为止,这样的一组数字记录着他的工作成绩:从河水中救过238人;打捞尸体330多具;为群众打捞财物小件不计其数,大件20多件;协助有关部门破获案件200多起,其中重大案件30多起。

  被《天津日报》连续45年追踪报道

  如果把若干年前的旧报纸比作一种特殊的城市记忆,那么冯耀先老人自己就承载了这种大半生的城市记忆,从1960年《天津日报》对他的第一篇报道开始,到现在,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一直从未间断过对这位老人的关注。

  现在可以查到的对冯耀先最早的报道是1959年12月28日的《天津日报》的图片新闻:“在冰水中游泳。”文章中介绍了当时还是棒小伙子的冯耀先坚持冬泳的事情。

  随即在上世纪60年代的冯耀先的几次长游,《天津日报》均做了报道。

  在1978年2月21日的《天津日报》第三版上,再次出现了关于冯耀先冬泳的报道。

  在1988年9月16日的《天津日报》中,刊出了整版的报告文学《河神》,详细叙述了冯耀先的事迹,从此,“河神”的美誉被更多的人所知晓。

  在1989年11月26日,《天津日报》第二版刊载了一则新闻《流窜犯跳入海河负隅顽抗,冯耀先年过花甲水中擒贼》,记述了一名外地流窜犯在天津站售票厅被民警追至解放桥东侧,跳入海河,企图游走逃逸,当时的冯耀先正在水上治安科值班,闻讯后赶到现场,在水中与犯罪分子搏斗了二十多分钟,终将其擒获,我们不要忘了那是11月下旬的海河,那时冯耀先已经61岁。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关于冯耀先的报道就更多了,因为除了救人、冬泳和为群众打捞财物以外,冯耀先更是凭着艰苦创业,与同事们创办了华旭驾校,到现在一直还在驾校里发挥着余热。

  在2002年8月28日的《天津日报》的新闻版中,还有一则新闻《七旬“河神”托起轻生女》:一名妇女在赤峰桥上投河轻生,正在附近游泳的冯耀先奋力将其救上岸,大家已经记不清这是冯耀先第几次救人了,大家只知道当时的老爷子已经74岁了。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