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张伯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0: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张伯苓出生于中华民族命运多灾的年代。1894年,十八岁的张伯苓从李鸿章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毕业,被派往北洋水师舰队实习。在威海卫,目睹了国力衰微、甲午战败、一日之内“国帜三易”的情景,年轻的张伯苓悲愤交集,认为参加海军报国无望,愤然退役。他深深感到:我国欲在现代世界求生存,全靠新式教育,创造一代新人。我乃决计献身教育救国事业。1898年,张伯苓回到天津,这时革命派的严修也辞官回到天津,严修聘请张伯苓到严氏家馆当教师。他们志同道合,相约“终身办教育不做官”揭开了中国教育史新的一页。

张伯苓(1876—1951),名寿春,天津人。早期毕业于北洋水师学堂,参加过中日甲午战争,愤而萌发教育救国之志。于1919年创办南开大学。

  张伯苓严馆执教成绩斐然,盐商王奎章也慕名请张伯苓到王氏家馆执教,严馆和王馆兴办新式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严馆和王馆时期成为“南开之胚胎时期”。

  1903年,张伯苓赴日本考察,探究日本蕞尔小国居然跻身于世界列强的奥秘。通过参观日本学校,他感到“益信欲救中国,必须从教育着手,欲使教育完善,必须有一正式学校组织”。

  从日本考察回国后,严、张二人将严氏家馆和王氏家馆合并,于1904年10月17日成立“私立中学堂”。是年冬,校名改为“私立敬业中学堂”。1907年,在天津城西南建起了新校址,改称“私立南开中学堂”。

  张伯苓说:南开学校系因国难而产生,故其办学目的,旨在痛矫时弊,育才救国。

  南开学校以德智体美劳全面施教,力图培养和造就具有良德、良知、良能的栋梁之材。南开中学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张伯苓校长后来据此制定了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是一个昏暗的年代,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南开培养出了周恩来等一代英豪。

  张伯苓勇于改革旧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除了教授学生英文、数学和理化外,还大力提倡体育,教学生下围棋、打旗语、踢足球等,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游戏。

  南开中学重视体育课和师生的身体锻炼,张伯苓还亲自带领学生、老师一起活动。学校的“五虎”篮球队曾经威震四方。张伯苓校长长期担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理事长、华北体育联合会会长,建国前历任各界全国运动会总裁判长,还曾担任全国学校区分队体育同盟会董事,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国竞赛活动做出了贡献。张伯苓是最早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人,同时也是中国申奥第一人。北京申奥成功,可以告慰张伯苓在天之灵。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