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大沽炮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6:3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公元1840年,英军舰队在珠江口受到林则徐顽强狙击后,直接北上大沽口。炮声惊醒了昏聩于紫禁城中的道光皇帝和王公大臣。此后,清王朝开始加强在大沽口的军事防御,修筑土垒,增设大炮,南岸置炮44门,北岸16门,至此大沽炮台初具规模。

大沽炮台

  作为“海门古塞”的大沽炮台,地处天津市东南六十公里海河与渤海湾的交汇处,是入京咽喉,津门屏障,军事地位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开埠前后,大沽口和天津重要的地理位置就引起了西方列强的注意,从此大沽口也就成为了中国北方一个最不安宁的海防要塞。

  为了防止倭寇的扰掠,早在明嘉靖年间,朝廷就开始在大沽口驻重兵、设铜炮,作为军事要冲的大沽口,从此正式设防。到了清嘉庆21年,也就是公元1816年,在海河河口的南北两岸各建造了一座圆形炮台,这就是大沽口最早的炮台。当年乾隆帝在巡视大沽口的时候,曾为当地海神庙御书写下了“东静安澜”的匾额,但他的夙愿却没能被后世的统治者实现。

  从1840年至1900年整整六十年间,特别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特权,先后四次悍然发动了对大沽口的侵略战争。他们依仗“船坚炮利”把大沽地区置于其铁蹄蹂躏之下,甚至进逼京畿,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1858年第一次大沽保卫战中失败后,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美、俄等国签订了不平等的《天津条约》,并约定第二年正式换约。1859年6月,前来换约的英、法公使拒绝按照清政府指定的路线前往北京,而是在舰队的保护下公然驶入海口,并拆毁障碍物,炮轰两岸炮台,挑起了第二次大沽口海战。驻守炮台的爱国官兵奋起还击,双方激战一昼夜,清军大获全胜。侵略者遭到惨重失败,敌舰除一艘逃走外,四艘被击沉,八艘被击破,登陆进攻炮台的英军一千多人死伤近半,英军舰队司令贺布也受重伤。在这次战斗中直隶提督史荣椿、大沽协副将龙汝元英勇为国捐躯。中国军队取得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反击外来侵略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次胜利。

  1860年8月,在第三次大沽口战役中,英法联军进驻了天津,攻占了北京,最后放火烧掉了中国的国宝圆明园。清政府最终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天津正式开辟为通商口岸。鸦片战争结束,中国从此全面进入了半个多世纪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1900年夏,八国联军再次入侵中国,并攻陷了天津城,占领了紫禁城。“堂堂华夏”竟然被“区区外夷”打得京都不保,以至皇帝西行“壮狩”。

  1901年,农历辛丑年,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正式签订。清政府被迫将大沽口炮台拆毁。现保存较好的是“威”字南炮台和“海”字老炮台两座遗址,其它炮台早已荡然无存。“威”字老炮台矗立在遗址的最高处,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它依旧雄伟的轮廓。炮是遗址纪念馆里最醒目的标志,从百年前的老炮到仿制出的新炮,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所有的那些大小不同、种类各异的炮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一段刻骨铭心的屈辱史。

  时过境迁,古炮台边虽然没有了“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景象,但“故垒”依在。每一个前往这里参观的人,总是会忍不住地触摸着那一门门百年前大炮的身躯,触摸着百年前构建的炮台。这炮台很厚实,厚实的足以承载着每个人的思绪,这炮台也很古老,古老的足以让每个人在它的身上找到过去发生的沧桑往事。

  今天,“威”字老炮台下已不见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取而代之的是即将建起的遗址公园。同样,在遗址纪念馆的四周也不见了壁垒森严的各种军事设施,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现代化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港口呈现出的繁忙景象。

  近百年来,大沽口炮台饱经沧桑,几经兴废。它不仅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也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历史见证。古往今来,无数的仁人志士到此凭吊,激发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毛泽东主席解放前后曾两次亲临大沽口炮台。

  1988年,大沽口炮台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又以“津门古塞”之誉被评为“津门十景”之一,并确定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经过重新修复的大沽口炮台虽然远离了硝烟,但这经历了凄风惨雨的铁炮却依旧向它的后人释放着这压抑了百年的怒火。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