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的汽车工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4:0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两次鸦片战争之后,天津、上海等一些沿海大城市被迫开埠。忽然有一天在上海的黄包车流里,出现了两辆跑得飞快的怪物。它们既不用人推,也不用马拉,就能够疾驶如风……不久,这种叫做汽车的家伙也登陆到天津,那一年是1910年。

1946年10月天津汽车修配厂制造的第一批国产三轮货车

  此后,天津街头到处都能看到雪佛莱、福特、雷诺等世界名车。到1925年的时候,天津已经有了908辆汽车,1928年更是猛增到4000多辆,但遗憾的是没有一辆中国人造的车。

  1920年,孙中山先生号召国人发展汽车工业,他说:……自动车为近时所发明,乃急速行动所必要。吾侪欲行动敏捷,作工较多,必须以自动车为行具。他说的自动车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汽车。在此之后,尽管中国不少有识之士试制过一些汽车,但都没能够投入批量生产。

  1945年,抗战胜利后黄植先生被国民政府派到天津接收日本人设在天津的一个汽车配件厂,他发誓要用自己的双手造出中国汽车来。三个月后,第一辆三轮汽车终于制造出来了,取名为“飞鹰牌”车。

  黄先生以为,这样的好事肯定会得到政府的支持,就到处找政府的官员,希望他们能够批准和下拨继续开发和生产的经费。却没料到处处遭受了白眼。

  最后他们驾驶着自己制造的汽车,一路来到了南京,说动了当时财政部长宋子文,宋子文答应给他们拨出五十亿元的生产费用。然而这笔钱到位时已是一年之后的1947年的秋天。

  结果是五十亿法币,只发了两个月的工资,工厂就关门了。中国的汽车人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最后一次的汽车梦,就这样化为了泡影。

  解放大军的雄劲炮声似乎在震撼着旧天津的萎靡和萧条。新中国的诞生为天津汽车工业带来了重重希望和勃勃生机。1951年9月,第一批国产吉普车在天津问世,作为国庆礼物开进了北京中南海;继而和平牌小轿车也从天津驶向了北京。1965年,中国第一辆旅行轿车在天津装配完成,直到1972年中美、中日建交国务院在接待两国代表团时,天津620旅行车都被指定为接待公务用车。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