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评剧在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4 09:1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评剧的前身是明、清时期流行于河北东部的莲花落,是农民农闲时节自编自演的一种娱乐方式。清朝末年,许多莲花落艺人纷纷进入天津行艺谋生,但由于当时的清政府认为莲花落是“鄙俚技艺”,禁止在剧场表演,于是艺人们只能在南市、河北大街一带贫苦人民居住的地方表演。但是这种状况也没能持续多久。

李金顺《锯碗丁》

  1902年光绪27年,当时天津的总督叫杨子祥,下了一道命令叫做,有伤风化 永干力禁,把当时在天津的九个落子班社全部都逐出天津。经过十几年的奋发图强,到1915年,以一个全新的名称——京东(庆春班)平腔梆子戏,以这样的名义,再一次返回了天津。

  经过改良的落子重返天津后,男旦月明珠的演唱立即受到天津人民的喜爱,也扭转了当时上层社会对落子的偏见,落子从此名声鹊起,京东庆春班的票价也由3个铜子涨到10个铜子,火爆程度,就连当时著名的京剧演员梅兰芳也大为震惊。

  天津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吴同宾先生介绍说,那个时候的评剧刚从莲花落,发展成为舞台剧,评剧那时还叫蹦蹦呢。梅兰芳就想去看一看,他说京剧跟蹦蹦相比,京剧是雅蹦蹦是俗,这也正是蹦蹦的一个有利条件,他预言将来评剧一定会有更远大的前途。

  庆春班在天津唱红的时候,正值中国新文化运动风起云涌,并对评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评剧剧作家成兆才根据《今古奇观》、《宣讲拾遗》等书中的故事改编剧本,吸取社会新闻创作剧本,同时他还积极响应新文化运动的号召,宣扬新思想。李大钊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同时他也是冀东人,所以他对家乡的评剧非常喜爱。在看了评剧早期的演出以后,非常振奋,就给评剧提了一个评语:似戏非戏、比戏出奇、改良平戏。

  平腔梆子不仅吸引了天津上层社会的目光,还震动了以唱大鼓书、牌子曲招揽客人的“坤书馆”。庆春班在天津唱红以后,“坤书馆”开始专门招收女艺人,教唱落子,于是坤书馆渐渐变为专唱落子的落子馆。二十世纪初,天津舞台上涌现出第一代评戏女艺人,首当其冲,对后来评剧发展贡献最大的当推李金顺。

  李金顺,天津王庆坨人,她不但聪明伶俐,音域宽广,而且勇于创新。在月明珠唱腔的基础上,她把大鼓的唱法和腔调揉和进去,创造出高亢奔放,满弦满调的大口落子;在表演上扭转了重唱轻做的弊端,根据人物创造新的表演程式和爽脆的道白,为评剧旦角开辟了新路,她的演唱风格在当时被称为“李派”。

  20世纪30到40年代,在李派艺术的影响下,天津又涌现出一批女艺人,她们在继承“李派”大口落子的基础上,发挥各自嗓音特长,另辟蹊径,其中刘翠霞、白玉霜、爱莲君与早期的李金顺被后人称为评剧四大流派的创始人。天津市文化局于1987年塑成的“评剧四大流派创始人纪念碑”就矗立在长虹公园内,碑文上刻着她们的生平简介和演唱风格。

  刘翠霞声高气足,采用高弦高唱,行腔在高音区回旋,高亢挺拔,铿锵有力,被誉为评剧第一女高音。

  白玉霜采用低弦低唱,行腔在中、低音区回旋,唱腔的节奏徐 缓舒畅,音断意不断,迂回中见激昂,婉转中显立度,善于抒发人物情感。

  爱莲君采用高弦低唱,行腔在高、中音区回旋,善于在唱腔中使用音程短,跳跃性大的疙瘩腔,玲珑俏丽,别具一格。

  四大流派形成以后,她们的演唱风格立刻成为评剧艺术主流,叫座率甚至超过京剧大班,当时天津的各大、中、小戏院几乎全被评剧班社占用,评剧进入鼎盛时期。与此同时,外省市纷纷到天津邀请评剧班社演出,各班社就以天津为大本营,先后赴东北、华北、华南、西北等地城市演出,传播评剧艺术。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的评剧艺人组成正风、进步、民艺等班社,纷纷排演新戏,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1958年,天津评剧院成立,荟萃了鲜灵霞、六岁红、新翠霞、连小君、小花玉兰等津门名家。建院四十多年来,天津评剧院创作、演出了大量古装戏和现代戏,培养了几代评剧演员,其中马淑华、李秀云、崔连润、曾昭娟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最近,该院排演的《凤阳情》获得文华新剧目奖,并参加中国第七届艺术节演出,大获成功。

  天津不仅是评剧生长的一块沃土,还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评剧爱好者遍布城乡各地,演唱评剧成为市民休闲生活的乐趣。去年,天津成立了评剧之友俱乐部,吸引了众多评剧迷参加,掀起了一股评剧热潮。

  在悠扬的琴声里,在铿锵的鼓声中,天津评剧带着新时代的印记,正一步步迈向辉煌的未来。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