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京剧艺术在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3 14: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京剧艺术是中国的“国粹”,发展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清朝乾隆五十五年也就是一七九零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等剧种融汇衍变成了京剧,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戏曲剧种。京剧是集唱、念、做、打、舞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各个形象鲜明、栩栩如生。京剧是在清朝道光年间由北京传入天津的,同治年间,天津京剧开始兴盛。天津是中国北方戏剧艺术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戏曲“南北交汇的大码头”的美誉。在梨园界曾经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就是在北京学艺天津唱红,这样才能到各路码头上闯荡,过了天津这一关才能被公认为是一个好角。所以当时京剧的各个流派纷纷来天津献艺,天津就成了他们一显身手的绝好舞台。凡是京剧界的名家,几乎没有没到过天津一展风采的。在天津的舞台上就出现了很多京剧界的名家,像刘赶三,孙菊仙,章遏云,厉慧良,张春华,他们都是京剧历史上很有分量的人物。

京剧名家孙菊仙

  在天津,京剧的群众基础是很深厚的,漫步在天津的街边公园经常可以听见票友们聚在一起操琴吊嗓。正是有这样丰厚的京剧土壤,才能孕育出天津人才辈出的京剧队伍。

  说到天津的京剧艺术,就要谈一下天津的地理位置。天津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因为它是海河的下游,挨着渤海湾,又是港口,连接着东北,北京,华北,南方和长江以南,如果从长江以南的演出团体到北京去演出和到东北去演出,必须经过天津。如果东北的演员和北京的演员,如果到南方去演出必须要经过天津。所以天津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天津京剧艺术上的发展,天津的京剧艺术是由专业和票友两部分组成,它们支撑也带动了天津京剧舞台的发展。

  天津的中国大戏院作为中国戏剧舞台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演出场所,它始建于一九三六年秋天,至今已有近七十年的历史了,翻开中国大戏院的历史画卷,人们便会发现,“国剧宗师”、“艺术大师”、“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四小名旦”以及各著名行当流派创始人都曾在这里登台演出过。这足以能够体现出天津的中国大戏院在我国戏曲界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广东会馆也就是天津戏剧博物馆是天津现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修最精美的清代会馆建筑,它的建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戏剧艺术与中国古建筑精品的完美结合,里面保存有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典式戏楼。享誉世界的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杨小楼、孙菊仙等人都曾在此登台献艺。这里还珍藏着许多京剧名家的道具和戏装、文物等。

  由老市长李瑞环同志亲自策划的《中国京剧音像集萃》在天津市政府和天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的努力下,对传统京剧剧本整理修改,聘请一批京剧老艺术家精心指导,以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为基本阵容重新排演,使传统的京剧艺术更具时代魅力,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也是由老市长李瑞环同志创意的,它是天津市政府和天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的又一项规模空前的文化系统工程。其目的是抢救濒临失传的京剧经典剧作,为观众提供声像并茂、品位较高的京剧剧目,为京剧的教学与研究提供了大量丰富的素材。

  天津的京剧不仅保持了传统而且也很注重创新,天津京剧院创作的现代京剧华子良,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成为经典剧目。

  京剧妈祖是天津京剧院又一部新编剧目,在天津妈祖文化节期间演出得到了很好的反映,也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很深远的作用。愿天津京剧的未来,更加人才辈出硕果累累走向新的辉煌。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