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3 09:5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陆域面积达22.72平方公里,分为北疆和南疆两个部分,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也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天津港腹地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以华北、西北地区为主,拥有各类泊位140多个,其中万吨级泊位52个,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12个;拥有15米深的深水航道,2001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天津港已跻身世界港口20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天津港是一个海港,实际上,她原来是一个内河港,发源于今天被天津人称为母亲河的海河岸边。走向海洋是在上个世纪初才开始的。如今在海河岸边还可以发现当年的历史踪迹。

天津港

  最初的内河港是招商局和太古公司的码头。海河那时建码头、通货轮,往来主要是国内南来北往的粮食,利顺德等老字号饭店就建在附近,今天所在的天津港驻津办公楼就是当年的货物仓库,后来因为海河淤积严重,洋巨轮掠夺原料的大船无法进入海河,才逐渐向下迁移,最终建在海河与渤海相接的入海口。

  天津港是百年老港,纵观百年历史,一半是屈辱辛酸,一半是繁荣振兴。百年之前,帝国主义列强占据天津,攻陷北京,天津被迫辟为通商口岸;在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为大肆掠夺中国的能源,日本侵略者在塘沽海河入海口开始建海港,但到1945年日本战败时工程陷于停顿,到国民党接管之后,一直忙于内战,建设依然没有进展,加上解放前夕,国民党军队逃跑时的破坏,港口已经无法通航。新中国的成立,使几乎变成死港的天津港获得了新生。

  天津塘沽新港开港是天津港由内河港向海港转折的重要标志,由此天津港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恢复开港的当年吞吐量就达到了74万吨,比1949年的吞吐量增长了将近1.5倍。然而,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着港口的发展。为此,新中国成立初期,天津港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建设,一次是恢复开港时,以开挖航道为主,这一时期工程量相当于日本建港时的1.3倍;第二次是1958年,以建设万吨级泊位为主,新增吞吐能力239万吨。进入70年代,随着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港口吞吐能力已经严重不足。人背肩扛是当时天津港装卸货物的主要方式,被装卸工人称作三件宝的工具竟是:手钩、垫肩和破棉袄。

  1973年周恩来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港口落后面貌的号召后,天津港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建改造,实施了双航道建设。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修节制闸、延长防波堤、加大开挖和维护,最终使天津港告别了淤积严重的死港,变成了令世人瞩目称奇的轻淤港。天津港的回淤程度已经优于世界第一大港—荷兰的鹿特丹港。

  从1952年到2002年,天津港清淤量达到4亿立方米,有人统计,如果把这些泥沙垒成高、宽各一米的泥沙墙,可以绕地球赤道10圈左右。而把这些泥沙变废为宝的,正是天津港人创造的真空预压加固法进行的吹泥造陆工程。这也是天津港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最大人工港的又一重要标志。

  吹泥造陆,使天津港陆域面积比解放初期增加了20多倍,为天津港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南疆港区是近十几年才兴建起来的,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煤炭、焦炭、石化等大宗散货的集散地。这里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煤炭装卸设备,改变了天津港多年受煤尘污染的困扰。

  在天津港的发展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就是最近的20年。1984年,交通部下放经营权,天津港开始进行体制改革,实施“以收抵支、以港养港”的政策。这个亿吨大港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86年8月视察天津港时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句话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典名言。

  如今,天津港已与世界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货运业务往来,包括70多条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航班达300班,是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港口之一。天津港的吞吐量从建国初期的31万吨到2002年的1.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240万标准箱。天津港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用了22年,突破2000万吨用了14年,突破3000万吨用了5年,进入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每年都以1000万吨的速度递增,在2001年突破一亿吨,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港。

  从曾经的死港到轻淤港,从一片烂泥滩到巨型装卸桥耸立码头,从几十万吨吞吐量到跻身世界港口20强,这些成就既是天津港的骄傲,也是天津发展史上的荣光,它使人们对天津港的未来有着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