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石家大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3 09: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在天津,有一座千年古镇——杨柳青,它发展于元末明初,早有北方的“小苏杭”之称。120多年前,当这个依河傍水、垂杨十里的名镇已是市景繁荣,柳田千顷之时,一座日后被称为华北第一民宅的华美宅邸便在这个小镇之中出现了,这就是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网友steel_w拍摄)

  在清朝初期,石家就拥有了万亩良田,以及银庄、当铺、布庄、酱菜园等等。据说石家的主人石万成因拥有万顷良田,人送外号石万顷,当时,此等家产的财主在全国加上南京的沈万山,也仅有两户。

  在道光元年,皇上下了道令,老百姓不许超过20万亩地,认为超过20万亩地双千顷牌以外,容易造反。于是,石家四个孙子分家,长门福善堂,二门正廉堂,三门是天锡堂,四门尊美堂。

  我们如今所见的石家大院即是四门尊美堂所建。其实早在建院之前,尊美堂就已经名重津门,确立了他集地主、官僚、资本家于一身的社会地位。

  1875年石家大院开始动工兴建,张之洞派来了曾参与圆明园建设的宫廷建筑师负责施工,两年之后,主要建筑基本完工,后来便是不断地拆改和扩建,一直到1923年,前后共经历了50年的时间,才基本建成了这座占地6000多平米规模宏大、建筑讲究的宅邸,可谓是煞费了苦心。

  走进石家大院的大门,一眼看到的便是这条宽宽长长的甬道,它构成了大院的中轴线,贯穿了建筑精美的四座门楼,门楼由南向北逐渐升高,寓意为“步步高升”。整个大院包括有10个四院落,东面的五进四合院是过去主人居住的地方,有内账房、候客室、书房、鸳鸯厅、内眷住房等,而双脊鸳鸯厅则是过去石府接待女客人的地方;西面的院落为石府的主体建筑,有接待贵宾的南花厅、暖厅、大戏楼、佛堂等,另外加上厨房、下房等大大小小的房屋就达到了278间。

  石家大院的讲究是无处不在的,就连雪雨天的行走都考虑了进去。这里全部的建筑及家具,均采用楠、樟、柏等优质木材;石料多为大青细石,建筑主体是磨砖对缝,彩绘油漆、雕梁画柱,富丽堂皇。房脊山尖、陡板山墙均以砖刻为饰,门窗、隔扇、柱头、雀替、垂花门上的木刻更是玲珑剔透,雕刻图案尽揽民间流传。使整座建筑雅趣横生、富贵吉祥。

  石家大院的戏楼在当时繁荣的戏曲码头——天津颇有些名气,它可以同时容纳下200个人一起在这里听戏饮宴,宽敞的大厅内无处不见的木雕及石雕装饰彰显着少有的华贵之气。更为奇妙的是,由于采取了独特的建筑方法,使戏楼冬季温暖,夏日清凉,屋内唱戏,室外叫好,人称三绝。当年著名的京剧名家谭鑫培、余叔岩、孙菊仙等等都在此唱过堂会,每有演出客人们就坐在中间的“官客席”中,而女眷们则坐在后面台阶上的“堂客席”中,场场必是灯火辉煌,热闹异常,正所谓“门庭焕彩振家声”,“阀阅光辉绵世泽”。

  院落重重,曲径通幽,在这样一所豪华、气派又不失优雅情趣的住宅中,它的主人们在这里过着一种优哉游哉的生活。

  石家的衣食住行颇为精细讲究,就连布置也充满着主人的雅趣。书房是石家读书、作对、吟诗、绘画的活动场所,当时向往学而优则仕的石家自设私塾,存书满屋。他们的小主人,也在这里启蒙读书。企盼着将来“诗书继世,忠厚传家”。

  1919年,石元仕病逝。在他死后的1923年,由于军阀混战,尊美堂合家迁往天津租界地内,到了城内,全家开支日增,加之战乱,土地荒芜,收入财源日窄,仅六、七年的时间,就依靠变卖家产来填补度日了。

  石家败落了,而石家大院却作为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被精心地保留了下来。其原汁原味的清式民居建筑风貌引得无数海内外游人纷至沓来。想必这座房子的主人在建造它的当时也未曾料到,在百年风雨过后,这石家大院会因其一砖一瓦都积淀了历史而引来无数人的观看,正如经典老片中的美仑场景,使人惊叹不已,永远叫座,而这份荣耀当归是先祖莫属。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