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戏剧大师曹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0 10: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VS上海 两城市趣味对比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不但是中国北方人文荟萃之地,也是中国话剧运动的摇篮。这片艺术沃土为中国戏剧事业培养了一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1910年9月24日,海河岸边又诞生了一个新生命,他,就是后来蜚声中外文坛的戏剧家——曹禺。

曹禺近照

  曹禺原名万家宝,他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市河北区意租界的一座小洋楼里度过的。幼年时的曹禺内心情感丰富,有着敏锐的感受力。

  13岁时,曹禺考入了天津有名的私立南开学校。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十分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把话剧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课外活动在校内推广。在南开,曹禺遇到了他生命中极其重要的一个人——张伯苓校长的胞弟张彭春。

  张彭春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和耶鲁大学研究教育和戏剧,把西方的戏剧理论,直接移植到南开新剧团。在剧团里,张彭春很快发现了曹禺的戏剧表演才华。曹禺成为南开新剧团的骨干。起初他担任演员,演的多是女角色。他扮演易卜生名剧《国民公敌》中的女主角裴特拉、《娜拉》中的女主角娜拉,非常成功,引起文化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张彭春的指导、鼓励,有时候是合作下,曹禺开始涉足戏剧创作。1935年,他改编莫里哀的《悭吝人》为中国式的《财狂》,并担任主角,引起轰动。《财狂》连演了多场,当时北平的很多文艺界名人郑振铎、巴金等都专程到天津来看戏。曹禺还改编了英国剧作家高尔斯华绥的《争强》,改编、导演了英国剧作家王尔德的《少奶奶的扇子》等,还参与了《新村正》的创作。

  1933年,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里,23岁的曹禺完成了他在中学时就酝酿多年的四幕话剧《雷雨》,1934年经巴金先生推荐,发表在《文学季刊》上。两年后,曹禺在天津女子师范学校任教时又写出《日出》。不久,《原野》、《蜕变》、《北京人》、《家》相继问世。这些作品不仅奠定了曹禺在中国戏剧史上的地位,更标志着中国话剧走向成熟,中国剧坛升起了一颗耀眼的明星。

  新中国成立以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先后排演了曹禺的名剧《家》、《日出》和《雷雨》,从1956年开始前后七次公演《雷雨》,该剧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1981年天津人艺上演的第四版《雷雨》中,导演丁小平在原剧本上采用了意识流表现手法,并加入音乐和效果声。丁小平回忆道:当时我把构思跟曹禺先生谈了一下,曹禺先生就说:“我觉得不错,真是还没有人这样做,但是我提醒你,一定不要为了形式而形式”。

  2004年是曹禺先生的名剧《雷雨》发表70周年,天津市将修复他的故居。天津人民将永远记着这位喝海河水长大的文化巨人。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