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杨柳青年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0 09:3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过春节贴年画的习俗是从贴门神演化而来的,每到春节,人们都会把它张贴在自家的大门、影壁、窗户、水缸上,用来表达驱邪除旧、祈福护佑的朴素心愿。

天津杨柳青年画

  民间木版年年画的制作工艺从北宋时期开始逐渐成熟,在历经了南末的升华、明代的兴盛之后,到清代的康熙乾隆年间,年画的艺术水平和产量都达到了顶峰,天津的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县、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四川绵针、福建漳州、泉州、广东佛山等地年画争奇斗艳。最著名的还要算是天津杨柳青和苏州的桃花坞。因此历史上又有南桃北柳之说。

  以生产年画闻名于世的杨柳青镇位于天津西部,距市中心大约15公里,地处南北大运河与大清河的交汇处,在北宋时期被称做古柳口。据传说金兵灭辽进入中原后,把当时京城开封的画师艺匠医生家属北迁,在迁徒中有许多人流落到天津的杨柳育,开始了最初的年画创作。

  杨柳青年画鼎盛时期除了镇上的上百家画庄外,杨柳青镇周边的36个村于3000多户家庭从事的年画创作。真的可以说是“家家绘点染,户户擅丹青”。借助水陆交通之便,杨柳青年画从那时起就远销到黑龙江、新疆和内蒙古等地区,年画销量每年要达到300多万幅。戴廉增画坊还在北京、沈阳等地设有连锁分号。天津杨柳青年画为当时中国北方许许多多最普通的家庭带去了快乐和祝福,而很多从杨柳青年画中杜撰的故事也在广为流传。

  杨柳青年画在中国木版年画中以它生动而有趣、优美而真实的内容,装饰性的构图、艳丽的色彩独树一帜。它是民间木版年画牛涉猎题材最多的年画,它的内容涉及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戏剧人物、世俗风情、山水花鸟等十几个门类,上千个品种。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序包括了画稿、勾线、刻板、套印、彩绘、装核等等,使年画看起来别有韵味的要算是木版印刷与人工彩绘相结合的制作方式了,杨柳青年画把版画的刀法版味与绘画的笔触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在一张画纸上取得了完美的统一。而我们今天能够继续享受杨柳青年画带给我们生活的愉悦,完全是得益于建国后政府对民间艺术的大规模的抢救。

  富有生机、充满情趣的杨柳青年画在兵荒马乱、战火纷飞的年代曾经陷入濒临灭绝的境地,50年代初本着“保护、扶植、发展”的方针,在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当时在文化局工作的张映雪带领着一批文化工作者,奔走在杨柳青镇的十里八乡,搜集起流散在民间的五、六千块画版,以此为基础天津在1958年成立了天津杨柳青画社,聚集起一批已经改行转业的民间艺人,招收了几批来自专业美术院校的年轻学生,为杨柳青年画的继承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随着生活的改变,年画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少了几分年味儿,多了几分品位。天津杨柳青镇现在专门从事年画制作的画坊还有十几家,被称为年画张的张克强经营的作坊是其中比较大的年画作坊之一,每年制作年画三、四千张,受到新加坡、日本等国际游客的喜爱。与此同时,天津杨柳青年画社也在恢复了1000多种传统年画的基础上,对年画的功能进行了新的开掘,年画的销售量不断提高。就在2003年,杨柳青年画还被国家邮政总局选做中国第一套年画题材的邮票穿行在九州大地,同时,它还作为城市的使者多次远渡重洋到国际舞台进行文化交流。杨柳青年画今天仍然为滋养了它的这座城市赢得新的荣耀。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