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自然馆往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14:5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这是一座典雅的、透露着博物馆尊严的建筑;这是一个弥漫着神秘悠远气息的空间;这是一个引起人们对生命奥秘无尽遐想的地方。这些在时间的长河中孕育的珍宝使这座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散发着不同寻常的魅力。在历经九十年的风雨后,天津自然博物馆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馆藏最丰富的自然博物馆。

天津自然博物馆位于马场道206号

  从天津自然博物馆的书库里取出一本书册,掀开泛黄的书页,穿越历史的风尘,我们回望到了近一个世纪以前自然博物馆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1914年,法国神甫黎桑穿过欧亚大陆来到天津,开始了他对中国北方广大疆域的探察活动。这个有着生物学博士学位的法国神甫来中国后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桑志华。桑志华打着一面旗子,依靠法国教会的支持,在中国北方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化石标本。每次采集经过的地方,桑志华都绘成了路线图,而采集来的标本化石则存放在一个叫崇德堂的地方。

  现在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二十号这座建筑就是当年的崇德堂。当时经过数年的挖掘,桑志华采集的化石标本源源不断地运往这里,以至崇德堂的所有房间和地下室都堆得满满的,再也无法容纳,于是就建起了著名的北疆博物院。也称黄河白河博物院。

  桑志华的采集活动一直持续到1940年前后,迫于中国的战乱形势,他回国了。这些来发掘中国资源的外国人最终没能带走中国土地上的珍宝,数万件标本化石大多数都留存下来,客观上为北疆博物院的馆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北疆博物院经过几次机构名称调整,从1974年开始正式定名为天津自然博物馆。1997年天津市政府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建设了现在这座融合中西方文化韵味的新馆舍。

  建国五十多年来,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化石标本专家们栉风沐雨、风餐露宿,足迹踏遍中国大江南北,为博物馆采集整理着一件又一件珍贵的馆藏品。38万件馆藏标本,1305件一二级珍品,200余件国家珍惜濒危植物标本,这些数字显示着博物馆的雄厚积累,也注解着博物馆人的奔波敬业。

  现在,这些珍贵的自然遗产愈加显示出它们的价值。人们越来越发现,这些生命的定格正在显示着生物的多样性;这些历史的遗痕正在丰富着生命的基因库;这些永远的雕像正在成为研究新物种的参照物。

  渐渐地人们对自然与生命有了更多的尊重,而在尊重自然与生命的同时,又多出了一份对自然博物馆的兴趣,来自全国乃至国外的观众接踵而至。前不久,自然馆的日参观人数达到了历史最多水平:一万人。历经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之后,天津自然博物馆在新世纪里创下了新的纪录。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