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民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11:1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公元1400年,朱元璋的四子朱棣率领他的军队,在一个叫作直沽渡口交通要道渡过了“南运河”。与其侄朱允炆展开了一场争夺皇位的斗争,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国民政府交通部开辟上海——北平航线时设立的天津航空站

  四年以后,当上皇帝的朱棣根据臣下的建议,在直沽设立了军卫并赐名“天津”。意思是说这里曾经是天子的渡口,同时下令设卫筑城,从此这个“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原本就位居水陆交通要塞的地方,其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增强,便利的交通带来了地方经济快速的、持久的发展。

  到了上个世纪初,天津已经成为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工业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和金融中心。经济的发展又反过来带动了交通的发展,继天津拥有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之后,1920年当时更为先进的交通工具飞机再一次来到了这个城市。当时国民政府航空处开辟了两条航线,一条是由北京到上海,另一条就是由北京到天津。可以说在早期中国的航空史上,天津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挑起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燃起了全面侵略中国的战火。由于天津所具有的优越的地理位置,日本侵略者把天津作为了西进南下的桥头堡,为了提高运输速度和运输能力,1939年日本人在张贵庄一带强占粮田,并强迫当地的老百姓为他们修建一个在当时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张贵庄机场。然而这里毕竟是中国的天空,不是日本人能够独霸得了的,他们在这里耀武扬威,也在这里遭到了中国军民的强有力的打击。

  1945年抗战结束了,尽管国民党的专机偶尔也会飞来张贵庄机场,但繁荣并没有来到这里。

  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罗澍伟回忆说:当时的国民党根本无暇顾及中国的民航建设和机场建设,天津机场完全被国民党用于发动内战。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民航机场很难也根本不可能发展起来。

  1949年春天,当时中国最大的两个民用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陷入了困境,企业何去何从,两航人要作出艰难的选择,最后在中共地下党和两航内进步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刘敬宜和陈卓林两位总经理的亲自率领下,“两航”终于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新中国刚刚建立,百废待兴,国家经济建设急需航空运输。经半年多的努力和周总理亲自批准,决定以“两航”起义回归的人员及物资为基础。8月1日正式开通“天津-北京-汉口-广州”和“天津-北京-汉口-重庆”两条航线。

  1950年的8月1日,天气格外晴朗。由“飞虎队”战略轰炸机机长 、“两航起义”机长何其忱驾驶的天津经由北京、武汉飞往重庆的首航班机“139”号,载着14名乘客于上午8时30分在天津机场起飞,同日上午10时30分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字的“北京”号飞机,在参加开航典礼的,中南、广州市各界代表的欢呼声中,伴随着国歌隆隆飞起,飞向天津、“北京”号首航班机经停北京西郊机场时,军委民航局举行了“八一开航”庆祝活动。

  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摄影局、光明日报、大公报及开航城市的地方报纸均报道此事。人民日报记者在文章中写到:中国人民的民用航空事业,在‘八一’建军节正式开航,标志着它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逐渐成长,前途是无量的。

  “八一开航”使辽阔的祖国大地缩短了距离,对加强中央与地方的政治联系,恢复国民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当时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它拉开了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序幕。“八一开航”之后,新中国以张贵庄机场为依托,在这里还逐渐建立起了一整套的航空人才培训基地。从1951年开始,第二民航学校、解放军第十四航校到民航高级航校到今天的民航学院,天津为中国的民航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机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已成为华北地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第二大国际机场。良好的净空和交通条件、先进的设施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国航天津分公司、新华航空公司、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和邮政航空公司在这里“安家”。现在成为一个拥有国际国内航线43条,每周400个航班,年吞吐旅客100万人次以上,货邮10万吨左右的大型现代化国际航空港,如今随着与首都国际机场的合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物流空港。一个新的、更现代化、更具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港。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