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老电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10:2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是中国最早出现“房子式”有轨电车的城市。

20世纪初在天津滨江道上行驶的老电车

  清光绪26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天津、北京,《辛丑条约》签订之际,比利时公使提出在天津兴办电车,电灯事业的要求。四年以后(1904年)经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奏请朝廷,批准了天津海关道唐绍仪,天津道王仁宝(候补道蔡绍基)和比利时驻天津领事嘎得斯,比利时商行--世昌洋行经理的海礼等人签署的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公司的董事长由天津海关税务司的德国人德璀琳出任。

  天津市中国第一个拆除城墙的城市,并沿着城墙的基础铺设了四条道路,就是北马路、东马路、南马路和西马路。这四条道路在当时显得格外宽阔,为后来建设电车系统提供了条件。

  1906年,天津也是中国的第一路有轨电车首先沿着这四条马路开始运行。经历了独轮车,人力车、摆渡等交通工具的市民对电车既疑惑又新奇。通车典礼非常热闹,轨道两旁观者众多。天津第一路有轨电车为白牌,市民俗称“白牌电车围城转”。到了1918年先后又有5条电车线路通车,分为红牌,兰牌,绿牌,黄牌和花牌。

  70岁的史秉义老师傅是老电车公司的员工,让他欣慰的是,在赤峰道上,老电车站旁的百年建筑至今未变。

  当年的天津电车电灯公司,总管理处设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他们以25万英镑为开办公司的资金,在天津望海楼后金家窑购地建立发电厂,在东浮桥东口沿河构建楼房作为天津办事处,在南开学校旁购地建立修理厂和仓库,一切设备均由比利时采办运津。如今在南开五马路那狭窄的街道上,仍能清楚的看到那斜着尖角的电车修理厂的库房,苍黑的面孔上尽显百年间的沧桑表情。保存比较好的是电车公司的办公楼。虽然外表破旧,但是楼内的设施仍能看出当年用料的考究和做工的完美和设计的周到。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