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海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09:5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现在繁华的天津市区几百年前却是几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周周围围有大片的水洼和湿地。天津地区的发展是得益于水运,从金代的直沽寨到元代设立海津镇,作为水运的交通枢纽,天津地区越来越繁华。

20世纪初繁忙的英租界码头

  “天子经过的渡口”就是天津地名的由来。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处于九河的下梢,水运发达并扼守京都要道,这就是天津所独有的自然优势。到了明清时期,漕运和沿海内河的贸易奠定了天津在中国北方的经济地位。今天的武清区河西务镇早在元朝之前,就因其傍临北运河而成为漕运要地,明朝的宣德四年,朝廷在河西务设立了钞关,检查过往的船只,征收税捐。钞关就是当时朝廷设立在运河岸边收税的衙暑,像河西务这样的钞关在运河沿岸有十几座,钞关后来也被叫作常关。追溯起来天津设关纳税应该是起源于明朝。清初的康熙元年,清政府又将河西务的钞关移到了天津并改称天津关,因为它位于天津城的北门外,天津人俗称“北大关”。

  明朝迁都北京后,天津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交通枢纽,南北运河在这里交汇形成了海河的三岔河口,天津城在开埠以前经济中心主要是围绕着运河码头形成的。漕运带来的商业贸易使天津的转运功能越来越发挥作用,在运河上数千只漕船装载着漕粮和数百万石的土特产品往来于运河之上,其“繁华热闹胜两江,河路码头买卖广”。同时海运贸易也促使天津加强了与沿海,内地的经济联系,港口功能逐渐增强。因此,到了清朝的中期,天津虽然还要依附于首都北京,但已经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但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了,无能的清政府战败并被迫于1860年签定了不平等的《北京条约》,天津也被迫辟为对外商埠。根据开放的要求,清政府于1861年3月23日也就是清咸丰十一年建立了津海关,为了区别于原有的常关,津海关也被叫作新关,这应该是天津海关的建关日。津海关最初设立在梁家园,1869年迁到了当时的英法租借地交界处的紫竹林地区,也就是今天的营口道2号。这块匾额是1888年北洋大臣李鸿章为津海关题写的。

  海关本来是一个主权国家对出入国境的一切商品和物品进行监督,检查并照章征税的国家机关,然而像天津市内的这些小洋楼一样,已有140多年历史的天津海关也曾经烙下过半殖民地的印记。津海关从建立之日起被外国人把持长达88年之久,从19世纪到20世纪津海关在全国各口岸具有它特别的地位,当时天津口岸的进出口货运量仅次于上海,税收额占到了当时全国海关税收总额的12%到15%。管辖的区域有上千里,从天津大沽口直到张家口,曾设有北平,秦皇岛和塘沽3个分关。清政府在地方设有一个对海关的监督机构,官职叫海关道。但是当口岸海关被洋人把持后,特别是到了辛亥革命以后,海关道的监督职权就逐渐消失了。

  从光绪三年也就是1877年开始,天津海关税务司由英国人德璀琳担任,在他盘据天津海关二十二年里,德璀琳不仅一手操纵了天津的进出口贸易,而且忠实地执行着西方资本主义对中国的各项侵略政策,他积极协助天津各洋行向中国推销军火,帮助洋行资本家掠夺中国的农副土特产品,德璀琳因此被外国资本家称为洋行贸易的助手。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了,津海关是中国共产党接管的新中国第一个较大的口岸海关。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时,海关这一国家经济大门的金钥匙也回到了中国人民自己的手里。1949年的4月14日刘少奇同志来到了天津听取了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海关工作的汇报,刘少奇指出,对海关要采取“完整接受,逐步改造”的政策,这正是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的精神。为了迎接革命的胜利,充分作好解放全中国的各项准备工作,毛泽东主席在全会报告中提出:“立即统治对外贸易,改革海关制度,这些都是我们进入大城市的时候所必需首先采取的步骤。”1952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海关正式设立。几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心天津海关的工作和发展方向,对天津海关做过专门的指示,这极大地促进了天津海关的发展。现在天津海关与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海关联网,空运,公路,铁路转运和海运中转辐射全国各地。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已将天津和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中国华北,西北和欧亚大陆桥重要出海口的天津口岸,每年以巨大的进出口额,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天津海关也正逐步形成了监管门类齐全,海陆空邮业务兼备,以海运货物特别是集装箱货,大宗货,散杂货监管为主的特点。中国的成功“入世”,为天津口岸的对外贸易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天津海关作为口岸进出境的监督管理机关,面对新的形式和要求,将以“依法行政,为国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海关工作方针为指导,努力营造一个与国际贸易发展大趋势相适应的“公平,公正,公开,高效”的国际通关管理大环境,为我国的对外经贸发展和科技文化的国际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