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李叔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11:3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大部分中国人知道李叔同这个名字是从耳熟能详的歌曲《送别》开始的。那含义深邃、意境悠远的歌词,和那恬静典雅、抒情流畅的曲调,传唱了近一个世纪,润泽了几代人的心灵。

李叔同像

  1880年10月23日,天津老三岔河口旁粮店后街的一所三合院内,富商桐达李家李筱楼的第三个儿子降生了。时年68岁的李筱楼为孩子取学名文涛,字叔同。

  李家殷实富庶的家境,不仅为李叔同从小接受正规的传统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李叔同创造了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

  李叔同天资聪慧,6岁时由二哥李文熙开蒙。而后师从津门名士赵元礼、唐静岩等,进入了天津的才子名士圈,与严修、王仁安、周啸麟等时相过从,品赏诗词文章,切磋金石书画。

  1897年,李叔同进入天津县学。在此后的两年中,他写过多篇课试文章,激昂文字,针砭时弊。

  在天津的19年里,李叔同在经史诗文、金石书画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根基,在新学方面也养成了博采众长、好为人先的习惯。

  1905年,李叔同生母王氏病逝。李叔同革故鼎新地为母亲办了丧仪,著名的《大公报》对此作了追踪报道。

  李叔同写了一首追悼母亲的歌,在丧仪上亲自弹琴歌唱。

  这个大家族中庶出的儿子,5岁上没有了父亲,如今又别了生母,顿觉游丝飞絮、飘荡无垠。没有了牵挂的李叔同决定东渡扶桑求学。

  1906年李叔同考入日本美术教育最高学府---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成为中国第一批美术留学生中的一员。在这里,他大量吸收了西洋美术的纯正理论,也受到东洋美术的熏陶。1909年和1910年他作为一名在校留学生,在日本高贵个的白马绘画展上与名教授们一起展出了自己的作品。

  在日本期间,李叔同以无畏的态度创造了很多中国艺术史上的第一。

  《音乐小杂志》,印成于1906年2月,是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份音乐刊物,其中有一批中国书刊上最早介绍西方近代艺术的文献,极为珍贵。

  李叔同在日本的艺术创作中最为重要的贡献就是戏剧。1906年他与曾孝谷发起成立了春柳社推演新剧,1907年2月春柳社在东京演出了《茶花女》中的两幕,轰动一时,迈出了中国人话剧艺术实践的第一步。

  而后,李叔同又组织演出了《黑奴吁天录》等多部作品,成为将话剧带入中国的第一人。

  1911年李叔同从日本毕业回国,先后在天津、上海、浙江教书。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授图画音乐课期间,他以其高尚的品格情操、精湛的艺术造诣、渊博的学识和认真负责的教育态度,开创了中国近代艺术教育的一个新局面。

  在浙一师,李叔同先后开设了素描、油画、水彩、图案、西洋美术史、弹琴、作曲等课程。

  为了改革中国美术课历来只授临摹画帖的状况,他开设了室内室外写生课,以训练学生绘画基本功。1914年他在教课时采用了男性裸体模特写生,具有历史性的开创意义。

  1918年,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出家,法名弘一。从此,中国艺术界少了一个艺术家李叔同,中国教育界少了一个教育大师李叔同,佛学界多了一位高僧弘一法师。他精研戒律,将失传300年的南山律宗拾起,成为南山律宗地十一代宗师。

  1942年农历9月初四,弘一大师李叔同走完了62年的人生旅程,在福建泉州圆寂。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