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7 14:2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它建校于1895年,是中国的第一所大学。由于它对高等院校的示范作用,使它在中国高等院校的教育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天津大学

  中国近代教育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天津作为洋务运动的起源地,兴建起许多学堂。维新运动之后,天津兴办的新学,已经在各通商口岸中位居第一。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新学中寻求科学救国、事业救国的方法,开始兴办西式学堂,北洋大学就是在这一时期创办的。

  原天津大学校长吴咏诗教授介绍说:“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国失败后朝野震惊,大家认为,中国这个大国被日本小国打败了简直不可思议。当时的有识之士提出,中国要培养懂得现代和学技术的人才。有一位叫容洪的留美学生,向天津海关道道台盛宣怀提出建议,要办一所现代化的大学。盛宣怀通过北洋大臣汪文韶向光绪皇帝上奏,希望成立一个既学中学,又学西方学的中西学堂。1895年10月2号,光绪皇帝批准了这一奏折。这一天就是现在天津大学校庆纪念日。”

  天大校友总会会长杨渝钦回忆说:创办初期,是由盛宣怀先生和美国驻天津总领事馆的副领事、美国教育家丁嘉立先生一起来筹办的。所以它完全是按照丁嘉立先生的办学思路,也就是完全按照美国大学的方法来办。当时的中西学堂分为头等学堂和二等学堂两个部分,头等学堂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本科。二等学堂相当于预科。首批30名学生分别来自天津上海和香港等地,曾任孙中山总长海牙国际大法官的王楚慧,就是来自香港的学生,他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大学本科毕业生。

  在天津大学的档案馆,有一张封存已久的,一直都没有发出去的毕业文凭。上边写着张增让。张增让何许人,他就是张太雷烈士,当年他用年轻的生命记录了,青年学子的理想与激情,同时也记录了一代中国人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爱。张太雷的名字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广州起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学期间他开始为李大钊先生,担任英文翻译逐渐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内最早的国际活动家。在武装暴动中曾担任指挥。张太雷作为年轻的学人投身革命,献出了他29岁年轻的生命,他的精神一直受到人们的赞颂。

  由于天津大学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所存在的特殊地位,它不仅培养出了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同时也培养出一些专业领域的奠基人比如说数学家秦游学、刘硕横、教育家赵天林麟、经济学家马寅初等等。

  在20世纪中国的杰出人物当中,马寅初的名字,业绩和品格可谓是独树一帜。马先生是著名的中国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学家。20世纪四十年代,他为反侵入反内战被关在西峰、上绕、桂林等地监狱。20世纪50年代由于著名的《新人口论》蒙冤受屈20年,他以精深的学术水平敏锐的洞察社会以及对真理的执著坚持,闪烁着崇高的人格光辉。辛亥革命以后,赵天麟出任校长,他总结北洋大学的办学经验,概括出“实事求是”四个字教导师生,遂成校训,一直沿袭至今。对北洋大学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天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1年经过合并调整,北洋大学更名为天津大学,对新中国的建设又发挥了重要作用。余国琮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年仅28岁时就得到美国科学界的广泛承认,入选美国科学家名人录。1950年应茅以升的邀请回到祖国,到天津大学任教不久,就参加制定了国家12年长远科学计划,并作为国家重点项目——蒸馏学科的负责人主持了重水分离项目的研究,为中国原子能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现在的天津大学已经成为了拥有3万多在校生,9千多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人文、法律、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也由1895年建校时的4个发展为现在的51个,并拥有了三个国家重点级实验室、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科技成果重点研究推广中心。

  2001年6月,天津大学又成为首批通过国家211工程验收的国家重点院校。花低艾艾,北运涛涛,微微学府北洋高。悠长称历史,建设为同胞,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从昔日的北洋大学堂到今日的天津大学,百年历程,百年苍桑,而经过风雨历练的实事求是的精神,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天津大学正在向着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冲击。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