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有了共产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9:1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是一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城市。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天津就曾掀起过“五四”运动的狂潮;涌现出李大钊、张太雷、周恩来、马骏、郭隆真等无产阶级的革命先驱。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天津就涌现出李大钊、张太雷、周恩来等无产阶级的革命先驱。

  让我们穿过时间的隧道,回访20世纪初的天津城,去追溯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早期活动。

  1917年,俄国无产阶级在列宁领导下爆发的十月革命,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知识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他们得出的结论。

  1919年的9月,中国最早思考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了《我的马列主义世界观》的文章,公开申明自己的政治见解。

  这一年的秋天,李大钊在天津与俄国共产党人缪勒和布尔特曼进行了接触,了解俄国共产党的情况,探讨中国革命问题。

  1920年初,李大钊与陈独秀开始酝酿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问题。

  2月份,李大钊送陈独秀从天津赴上海时,在俄租界与第三国际代表、俄国驻天津的文化联络员、共产党人鲍立维进一步探讨了党的组织形式、领导作用以及如何在天津从事革命工作等问题。当时,在天津北洋大学读书的张太雷,担任鲍立维与李大钊会晤时的翻译。从此,张太雷与李大钊建立了密切关系。同年4月,共产国际东方局派维经斯基为代表来中国,分别会见李大钊和陈独秀,对中国建党问题给予具体帮助。会见中,张太雷继续担任翻译。

  9月28日,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张太雷在天津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成员有15人,张太雷任组长。

  天津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建立起来的地方青年团组织,它为地方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重要的组织基础和干部条件。

  李大钊、张太雷在中国建党前的这些活动,对天津早期党的建设产生了启蒙作用。

  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在李大钊的介绍下,天津的张太雷和江浩加入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天津最早的两位共产党人。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江苏常州人。他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参加革命后改名太雷,表达了把自己化做巨雷,冲破旧社会反动统治的抱负。他1916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法律,才华出众、擅长外文。1927年12月,张太雷在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时,遭敌人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江浩,原名江文浩,是河北省玉田县人,曾留学日本。在“国会参议院议员”、“烟酒公卖局局长”等公开身份掩护下,从事革命工作。1928年,江浩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学习,1931年毕业回国途中心脏病发作病逝,终年51岁。党组织为他举行了隆重葬礼,遗体安葬于海参崴郊外的一座山上。

  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星星之火终于燎原。

  192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了。李大钊担任了党的北方领导机关——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他虽然身在北京,可仍然以天津作为开展革命工作的重要阵地,直接或间接地领导了天津的工人、学生和妇女运动。

  1922年秋到1923年底,李大钊、罗章龙等人在天津分别介绍于树德、李锡九、于方舟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属中共北京区委领导。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决定李大钊为党中央驻北京代表,担任中共北京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负责北京、天津、直隶等地的党组织的工作。12月下旬,为加速建立天津地方党组织,李大钊亲临天津指导筹建工作。

  两个月以后,按照李大钊的具体指示,在天津建立了中共天津小组,直属北京区委领导。

  1924年,天津市已有党员20多名。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加强对北方革命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在天津建立地方党组织。筹备期间,江浩经过缜密的挑选,租赁下了一所适宜从事地下工作的楼房。这栋小楼前后有门,东面是新兴商业区,一旦发生意外即可跑出汇入穿流的人群;楼的西面是庄稼、苇草丛生的老西开旷野,有利于疏散;胡同的南面是现在的滨江道,北口是长春道,四通八达,出入方便。当时江浩携夫人和孩子就是住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

  1924年7月,在北京区委赵世炎的主持下,天津的全体党员在这里,召开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江浩为组织部主任、李锡九为宣传部主任,于方舟当选为天津第一任地委委员长。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又名于芳洲。1900年9月15日出生在天津市宁河县俵口村一个农民家庭。1922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文科,是五四运动时期天津青年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赴玉田县领导农民暴动,在与民团遭遇中被捕。狱中,于方舟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坚贞不屈,1927年12月30日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在天津地委成立会上,党组织决定暂时将地委机关设在江浩家里,以后视情况决定是否转移。此外还详细讨论了建党后的具体方针和行动纲领。

  从此,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地方党的直接领导,各方面工作和斗争蓬勃开展起来。

  天津地委的建立,是天津地方党史的重大事件。天津地委建立后,领导天津人民掀开了革命斗争的新篇章,迎接了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