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严复与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9: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翻开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有一个人的名字是无法忽略的,他就是严复。

严复像

  严复,1854年出生在福建省,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后留学英国学习海军。清光绪元年,即1880年到天津北洋水师学堂任职。严复在天津工作生活了20多年,自称“三十年老天津”。

  当时李鸿章就想建立北洋舰队北洋海军,这是中国近代第一次有海军,所以他很希望从福州引进一些人才到天津来办水师学堂,来培养海军的干部。他就把严复从福州调到天津来让他作总教习,总教习就相当于现在的教务长,当时李鸿章对他的评价很高,所以委以他重任。

  这一年严复刚刚27岁。他在教育上小试身手,便显示出不凡的才华。据《光绪纪要》记载:北洋水师学堂“开北方风气之先,立中国兵船之本”,名躁一时。

  严复工作过的北洋水师学堂就位于现在的天津市河东区,北洋时期这里还有著名的天津机器局,所以天津人一直管这里叫做“东局子”,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时学堂和机器局都被焚毁。

  最初李鸿章还算赏识严复,但严复的自负清高和不懂报恩让李鸿章心存不悦。由于严复长期不能得到升迁,所以他就想去走科举这条道路,一共参加了四次科举,但都落榜了。很难想象有这么大学问的人三番五次的参加乡试,连个举人都没拿到,最后连捐带保最后弄了一个道员,就相当于地级的一个官阶,所以最后才坐到了水师学堂总教习(相当于校长)的一个位子上。

  但是从现在来看,严复这种苦闷的心情不得志的状况,对他后来的成长反而是有利的。中国历来的思想家,有作为的人都是在不得志的情况下做出很多优异的成绩。

  天津是严复的第二故乡。那么严复到底住在哪儿?他又是在什么情况下翻译《天演论》的呢?根据对严复来往书信的仔细研究,专家们发现了他在天津的确切住址,即天津卫大狮子胡同。但天津叫狮子胡同的地名远不止一处。经过考证,严复住的地方就是现在南开区的古文化街一带。

  天津大狮子胡同的“严公馆”,究竟是怎样的规模现已无从可考。据推测,所谓严公馆至多不过是个普通的四合院。

  严复初到天津上任时是只身一人。三年后,才把家眷接到天津。严复的母亲和妻子先后都病逝于天津。他在天津还娶过一房夫人,并在“严公馆”生有二男一女,1900年后严复才搬离此地。

  从时间上看,严复1895年翻译《天演论》时,就在他所住的“严公馆”里完成的。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加之连续四次科考的落榜,对严复刺激很大,更加深了他对封建旧制度的绝望。

  这一年,严复在天津相继发表《论世变之亟》、《救亡决论》等政治论文,为变法维新鼓吹与呐喊。

  1896年他资助梁启超在上海创办《时务报》。第二年,他又与天津知识界友人一道创办了《国闻报》,这是中国人在天津开办的第一份报纸。当时叫“南有时务报北有国闻报”,所以当时的天津是维新变法一个舆论重要的发源地。应该说天津对戊戌变法的影响贡献很大,毫无疑问严复做了很大的贡献。严复一直寄希望于用“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办法来实现救国。因此戊戌变法失败后侥幸躲过了被清算的危险。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救亡图存的努力,一个更大的计划在严公馆内悄然进行着。

  《天演论》——这部伟大的作品终于诞生在了19世纪末天津的一条名叫大狮子的小胡同里。

  “物竞天择,优胜劣败”,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康有为曾赞叹说“《天演论》为中国西学第一者也”。

  今天人们经常提到翻译的评价标准“信、达、雅”,就是严复首先提出的。而且他成功地实践了这一原则,为后世留下了一百多万字的译作,成为举世公认的一代翻译大师。

  严复决心要系统地把西方的社会科学理论介绍到中国来。可以说中国的社会科学之所以能够有今天,我们的基础理论研究所打的基础是严复时期给奠定的。严复的思想直接影响了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人物;孙中山拜会严复时曾说“君为思想家,鄙人乃实行家”。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称:严复是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严复晚年先后担任复旦公学和北京大学的校长;而他的学生张伯苓则创办了著名的南开学校,严复在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当之无愧的成为第一集大成者。

  一生近一半的时间,严复的身影始终没有离开过天津。天津这方舞台成就了他思想文化上的卓越建树。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