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从远古走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3 10:4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2004年,天津将满怀豪情地迎来她“设卫筑城”600周年华诞。和世界上许多古老的城市相比,600岁还算年轻。即使如此,天津筑起城墙的时间,也早于俄罗斯圣彼得堡300年!早于美国历史近400年!

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之天津从远古走来剧照

  其实,“设卫筑城”只是这座城市被称作“天津卫”的由来,远非城市的起源。

  海河两岸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属于黄河泥沙堆积平原。在历史上,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曾经三次远道而来看望她的天津儿女。大约在3600年以前。大禹治水工程开凿了“禹河”,把黄河水引到了如今的天津地区入海。母亲河在天津儿女家一住就长达1500年!

  黄河第二次访问天津,是在公元前109年西汉时期,紧靠现在的天津大港区入海,这一次住了120年。

  黄河第三次访问天津,在北宋时期的1048年,经“泥沽海口”入海,也就是如今的大沽口。这一次住了146年。

  如今,引黄入津工程,又使得天津儿女喝上了黄河母亲的乳汁。

  由此说来,海河文化从来就是灿烂的。黄河三访天津,与大清河、永定河、子牙河、北运河等“九河下梢”的眷顾,再加上众多内河与兰色的海洋文化融会交响,演奏出“河海通津”的华彩乐章!

  近几十年以来,考古工作者陆续在天津市区和郊区发掘了几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50多处战国遗址和墓葬,后来的各朝各代历史遗存更是比比皆是了。

  早在新石器时代,这片土地上就有先民们繁衍生息了;早在2200年以前的战国时期,这里已经是“聚落”棋布了。

  到了2000年前的西汉时期,皇帝把这一地区封为皇后、公主的“采邑”,为此特意设立了古城“漂榆邑”。“漂榆邑”,即是如今的天津东郊军粮城。

  天津地区在史书记载中最早出现的正式名称,是唐朝《通典》中使用的“三会海口”,也最早有了“军粮城”之军队建制。在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以前,天津还曾有过许多名字但那都还处于城市发展的雏形期。

  关于天津城市名称的起源,有许多典故与传说。

  其中流传最广的说法为“天子渡口”。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第四个儿子朱棣封为燕王,镇守北平也就是如今的北京。朱元璋驾崩,传位给嫡孙朱允炆惠帝,年号建文。建文惠帝在位只有短短四年,即被其叔父燕王朱棣夺取帝位。

  燕王于1399年发兵,绕道山西打到山东济南府,攻城不破大败而归。

  燕军再次南下时,事先密令得力将领偷偷赶往直沽搭造浮桥,大军在沽河,也就是如今的海河顺利过河,成功偷袭攻下沧州,一路所向披靡攻入南京。

  朱棣当了皇帝之后,臣下有人奏请:“直沽,海运商舶往来要冲,宜设军卫。”朱棣想到自己的帝业途程取得成功,始发于渡过沽河,于永乐二年即1404年,传谕旨“筑城浚池,赐名天津”,意思是“天子的车驾所渡之处。”

  天津城名称起源于燕王渡过海河而成为天子,天津是度人成功的一方福地,是英雄豪杰成就大业的始发港湾。

  天上有银河,地上有天津。

  天上的银河有天津九星,地上的天津有九河归海。

  天津九星属于北天星座,横跨于银河之上。天津城是北方大都市,横跨于海河之上。

  天津是天上的银河洒落在地球上的大星,难道这不是天人合一、天城合一、鬼斧神工的杰作么!不仅有明成祖把天津看作是成功者始发的港湾,这一典故早已出现于战国时代楚国大诗人屈原的诗歌名句中,他生活的岁月大约在公元前340年至公元前278年。这位处于逆境中的苦吟诗人,却在《离骚》中写下了“朝发轫于天津兮”这一昂扬的诗句。这段文采华美的诗歌大意是:搬开停车用的轫木吧!迎着朝阳从天津出发,就能到达我理想的顶峰昆仑之巅。

  屈原激情满怀地想象自己在清晨乘坐由一队队凤凰引路,由八条神龙驾辕的宝车,从天津始发奔向事业成功的康衢大道。朝发轫于天津兮,古往今来的一句吉祥之言。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又成为多少中外企业家事业成功的始发港湾。有许多原先并不起眼的企业,来到天津这一方福地,发展为四海皆知的著名品牌。

  古老而又年轻,传统而又开放,这就是天津——一个独特的进入中国,通向世界的,太平洋岸的大港,一座四季分明,充满热情,正坚定走向未来的城市。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