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海光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4 10:3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翻开令人沉痛的中国近代史,让人倍感屈辱的《天津条约》赫然在目,而作为《天津条约》的签署地海光寺,一时间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不过,海光寺作为近代史的见证地,所凝结的辛酸记忆还远不止一个《天津条约》。

海光寺当年的铜钟

  今天,海光寺作为地名,已存在了近300年,来到海光寺,人们会看到高耸的“血研所”大楼和扩建的“二七二医院”。而海光寺本身,作为清净的佛门圣地,早在1900年就被尘嚣的炮火彻底摧毁了。现在,人们只能从海光寺三个字,来追踪它曾经见证过的历史。清朝初期,天津城南门之外的官道两旁,河网纵横、坑塘密布,颇具泽国水乡的江南风貌,明代的八景之一“定南禾风”便指的是海光寺周围的这片田园风景。1705年,一位法名叫成衡的高僧见这一带风景绝佳,便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金碧辉煌”、“规模钜丽”、宏伟轩昂的寺院,取名普陀寺,一时间信徒游客络绎不绝。1719年,康熙南巡时驻跸天津,工于诗画的成衡迎于西淀,并且应答如流,令康熙皇帝龙心大悦,赐名普陀寺为海光寺,还亲笔书写了匾额“随处湘音”,又作了两副对联赐给海光寺。

  帝王的青睐着实为海光寺带来了好运,以致许多官商纷纷解囊捐助,对海光寺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扩建,并且在寺外开凿了两道水渠,种植了上万株的柳树。使得海光寺周围成为天津地区一处绿柳夹岸、红莲掩映的美景圣地,“少长咸集”。而冬日这里的“平桥积雪”,更是被列入津门十景之一,这里的一座桥还被游兴盎然的人们称作欢喜桥。

  1736年,乾隆路过天津时,也为海光寺题写了匾额,之后,还陆续为海光寺写下了大殿额及其对联,并且还为御书楼留下了“春物熏馨含慧业,名禽婉转入闻思”的词句。将海光寺定为行宫。使得海光寺名声更隆,香火更盛,成为一处不可不到的地方。

  1767年和1788年,乾隆还先后在海光寺阅兵和拈香,写过数首以海光寺为题的诗句。

  及至到咸丰帝,海光寺伴随着清朝日渐衰落的国运,恶梦开始接踵而至。

  1858年5月20日,英法联军攻破大沽炮台,沿海河上行,盘踞在三岔河口一带。咸丰皇帝闻讯大惊,急忙派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赶往天津查办。桂良和花沙纳到天津后,见海光寺建筑华美、陈设精良,周围又有清军驻防,于是选定海光寺作为宴请英、俄、美三国公使的地点。当时俄美两国由于急于得到好处,条约很快议定。而英法自恃大兵压境,态度极为蛮横,甚至拿出事先自己拟好的条约56款“神色俱厉”地逼二人签字,而且一个字也不让改。英国公使额尔金还威胁如不签约,将带兵北上进攻北京。清政府只得屈尊让步。

  《天津条约》就是这样在倍受凌辱的情况下签订的。而海光寺也因此有了一个别名叫签约寺。

  1860年,贪得无厌的列强,再次攻陷大沽,并占领天津城,英法联军在河北望海寺设北营,城南海光寺设南营,并一度将天津知府石赞清扣押在海光寺内,这是海光寺第一次被外国侵略军占领。直到第二年,联军才因《北京条约》的签订和天津的开埠,悉数从海光寺撤出。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重视国防的现代化和加强京畿防务,决定购置外洋的军火机器,在天津设局制造。1867年,也就是同治六年,三口通商大臣崇厚把购办的蒸汽机、化铁炉和旋床等设备安置于海光寺周围新建的厂房之内,作为天津军火机器局的分局,称为西局。当时,海光寺局不独可以制造先进的枪炮,还可以制造行军桥、挖河船、甚至可以制造类似今日潜艇的水底机船。奉献给慈禧太后置于昆明湖的“恒春”和“捧日”轮船,也是海光寺局建造的。史书记载,“西局有八厂,共屋百余间,环于海光寺外。”可以说,海光寺是中国近代军事工业一个很有名的地方。

  1870年,李鸿章接替崇厚主管天津机器局。

  原来海光寺里的大钟,是1881年德国作为送给清政府的礼物,被李鸿章安放在海光寺的,重达13000斤。后来被日军送给英租界工部局,悬挂于维多利亚花园。南开大学八里台新址落成后,又被送到南开大学,成为南开大学的校钟。最终大钟被日军掠走,下落不明。

  1886年,也就是光绪十二年,为了接待主持海军衙门的醇亲王奕環参观西局,李鸿章特意粉刷修饰了海光寺,作为醇亲王的行辕。还从上海调来了摩电灯和聘请了摩电灯师。海光寺是天津最早亮起电灯的地方。

  除此之外,为了让醇亲王看到更多的国外先进技术,李鸿章还从上海调来了机器织布的设备。连同最初引进的西门子炼钢设备,可以说,天津近代工业的发展与海光寺密不可分。

  1900年,八国联军再度侵华进攻天津,义和团和清军一起在海光寺、八里台一带顽强抗击与联军展开激战。佛门圣地海光寺就是在这场战役中被八国联军的炮火彻底击毁的,竟至片瓦不存。随后,日军在海光寺的废墟上建造起兵营。转年签订《辛丑条约》,海光寺被划入日租界。1903年4、5月间,日军在这里设置了司令部。从此以后,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整整45年的时间,海光寺成为日本策划侵华阴谋和残害中国抗日军民的核心所在,是天津百姓人人惊耸、避之唯恐不及的魔窟,犯下了滔天罪行。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到这座魔窟残存下的遗迹。

  现在,海光寺令人辛酸、悲愤的旧日时光已经完全被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筑彻底锁定在了历史,生活在海光寺周围的人们,早已摆脱了往日不堪回首的阴霾,沉浸在幸福安宁的和平岁月中……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