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独乐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4: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独乐寺俗称大佛寺,坐落于天津蓟县城西。据文献记载,独乐寺始建于隋唐年间,辽统和二年,即公元984年由蓟州人韩匡嗣主持重建,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最大的阁式木结构建筑之一。

独乐寺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在谈到独乐寺的价值时说:我们说文物三大价值,一个历史价值一个艺术价值一个科学价值。有的文物只能是历史价值或者是没有艺术价值,有的是艺术价值高。这个独乐寺可以说是集三大价值于一身,所以我想独乐寺的的确确在我们国家的古建筑里面是了不起的,重中之中,应该是第一流,第一等的。而且它的结构上头应该是早期的,可能应该是首屈一指。

  独乐寺占地面积为16500平方米,由山门、观音阁、韦驮亭、乾隆行宫等建筑构成了规模壮观的古代庙宇建筑群。

  山门,是独乐寺的大门,庄重高贵,富有生机。高约10米,面阔三间,进深二间,中间为穿堂道,与观音阁遥相互应。门上正中悬一方匾,楷书“独乐寺”三字,用笔浑厚苍劲,相传为明代大学士严嵩手笔。中间门道两旁各塑一尊护卫法神像,目光炯炯,肃穆森严,形象生动,俗称“哼哈二将”,是辽统和二年重建时的原物。山门的屋顶结构为五条脊、四面坡,建筑学称之为庑殿顶。山门的檐角形似飞翼,外翻跃起,出檐深远曲缓,雄伟壮观,恬静流畅。屋脊之上的瓦饰更是奇异多采,造型生动古朴,别具一格。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翻转向内,张口吞脊,状如雉鸟飞翔,气势威武,生动逼真,为我国现存最早的鸱吻造型实物。独乐寺的山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式山门。具有着浓郁的唐代建筑风格的余韵。

  过山门,入庭院,在千年古柏后面是观音阁,它是独乐寺的主体建筑。

  观音阁,是座楼阁式木结构多层建筑,雄健古朴,设计精巧,工艺简洁高超,顶为九脊歇山式,平缓中见深远。通高23米,中间有腰檐、围栏环绕。观音阁前上檐鎏金的四个大字“观音之阁”,相传是唐肃中元年李白北游幽州时所书。下檐“具足圆成”为清代咸丰皇帝所题。阁内各层藻井的形状不一,错落有致,不仅显示了建筑的多样性、艺术性,而且能抵御侧向压力,增强了建筑的稳固性。观音阁的外观是两层,实际为三层,中间有一暗层,从而起到了装饰与加固的双重作用。建筑中,全部采用了复杂的斗拱结构,上万个榫卯相互咬合,让数以千计的梁、枋、柱、檩、椽,构造成一个严实的整体。仅接榫部位的斗拱,就因位置、功能、作用的不同,多达24种。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介绍说:“一般人理解斗拱是把它切出来一块,实际上它是一个整体。在整个建筑当中它是最结实的一部分,它既相当于现在抗震的圈梁,但是又是柔性的,它有水平的钢性,斗拱之间的榫铆能够变型,吸收很多能量,这都是它抗震的原因。它的结构形式能够在历史上根据记载抵御了将近三十(次)规模很大的地震而安然无恙。它里头很多结构的特点是我们研究抗震建筑的一个宝库。”

  观音阁中间天井上下贯通,错落配置,形成锥形环像放大的空间,顶是八角,上为六角,下为矩形,中设木制须弥座,耸立起通高16米、微向前倾的观音主像。整个结构,排列有序,疏密自如,极富弹性,极富变化,显示出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动而不损,摇而不坠的高超技艺和妙绝天工的设计水平。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