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古今三岔河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08:4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横穿天津市区的海河,就像一幅多彩多姿的风景画,把这座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打扮的楚楚动人。而位于海河与南运河、北运河交汇处的三岔河口,又是这长长的、绚丽的海河风景画中最有影响、最有魅力、也是最容易让人们产生无限遐想的地方,因为天津人的根就在三岔河口。

早年三岔河口鸟瞰图

  今天的三岔河口与历史上的三岔河口有所不同,以前的三岔河口在现在的狮子林桥附近,现在的三岔河口是1918年裁弯取直后形成的。

  三岔河口是天津城的发祥地,北运河与南运河汇入海河后形成了三岔河口,几百年来它川流不息,见证了天津城的发展,也孕育了天津独特的文脉和商脉。

  历史上标志着天津发展的一系列名字,从金代的直沽寨,元代的海津镇,明代的天津卫,到清代的天津府,其衙暑都落在三岔河口。金代以前,是渔民、农夫和晒盐工们聚集在三岔河口形成了自然的村落。到了金、元时期,这里便有了河海运输而且成为了漕粮转运的枢纽和商品集散地。漕粮就是从南方经过水陆运到北方的粮食,正是漕粮使三岔河口诞生了天津最早的军事城堡直沽寨,元朝时把直沽寨又改为津海镇,这就意味着三岔河口已经完成了从乡村聚落向城镇市集功能的转变。元代诗人张翥所做的诗句:“晓日三岔口,连檣集万艘”,就描写了那时三岔河口的繁华盛况。明代的永乐二年也就是1404年,朝廷宣布在直沽设立天津卫,同时在三岔河口的西南方修筑卫城,卫城设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其中北门对着北码头渡口,也就是今天的北大关。两百多年后的清康熙四年、公元的1665年,朝廷又在北门外南运河北岸的甘露寺设立了钞关,这样就方便了往来的漕船、商船验关纳税,南来北往的货船必须在此通关后才能上岸交易或放行。三岔河口也就得益于水陆交通的便利,形成了此地的人文荟萃商家兴旺,当时的侯家后单街子、锅店街、北门外一带,货栈、银号、店铺鳞次栉比,商贾云集,日销万金,买卖兴旺,歌舞升平。外地客商也陆续看好这块风水宝地前来投资经营,这一带因此而发展成为众多的老字号,天津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着重要的商业地位,可以说与此是密不可分的。

  当历史的脚步走到了近代,三岔河口地区还诞生了天津机器制造业的发祥地三条石大街。顾名思义三条石大街就是由三条青石排列而成的,这里既靠近三岔河口又与南、北运河为邻,最初是往来船只上装配的各种铁件需要更换,于是打铁业逐渐在这里兴起。清朝的咸丰十年也就是1860年,三条石有了第一家铸铁作坊,后来这个作坊培养的徒弟又都自立了门户,这些人就成了三条石铸铁业的骨干。到了20世纪初,三条石的机器铸造业发展的就更快了,一方面是因为天津城市建设需要大批的铸铁制品,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清政府推行的新政策。20世纪20年代以后,天津的民族工业蓬勃发展,各厂的机器虽然是进口的,但是零配件却需要就近采购,三条石机器铸造业因此获得了极大地发展空间。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