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交通篇:天津建卫六百年·漕运 天津发展的酵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5:4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大规模的漕运兴旺了三岔河口,船员供奉妈祖更加兴旺了天后宫地区

  天津的历史文化是多元的,其中漕运文化、码头文化又是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由于天津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不仅是京畿重地的门户,也是南北大交通的枢纽,所以天津很快地发展起来,漕运带给天津卫的不仅是财富,也把天津卫推向北方重镇的辉煌。

  漕运分为河漕和海漕两大部分,但甭管是哪一路的漕运,都必须从南北大交通的要冲———天津卫进行中转,北方的高粱、南方的大米,甚至是各种生活消费品,各路的漕运船只纷纷云集在三岔河口,南来北往的船只带动的不仅是社会经济的活跃、国家政治的稳定,也带动了天津卫的发展。

  早在元朝时期,尽管天津还没有建卫,但元朝政府看中天津这块宝地,因为天津在南北大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更成为元朝大都的生命补给线。到了明清时期,天津卫正式设立后,尽管海漕、河漕在不同时期各领风骚,但都不影响天津卫在漕运中的地位,天津卫依然是政府看中的一块宝地。

  有专家说,天津卫之所以成为政府的生命补给线,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国的后几个朝代,国家的政治中心都在北方,而国家的经济重心却在南方,政府需要南方的经济做后盾,所以就必须将物资从南方调到北方,庞大的运输线就因此产生了,也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漕运,国家在稳定政治的同时,也促成了南北物资的大流通,天津卫作为南北大交通的枢纽,自然成了南北大交通中的最大收益者。

  三国因军事而形成

  隋朝南北贯穿运河

  天津是水陆咽喉之地。所以古时又是漕运的枢纽。在古代,通过水路调运粮食、物资,供应京城或军需,这就是漕运。漕运又分为河漕和海漕两大部分,但不管所经过的路线如何,运送物资的本质却从没有改变。

  早在三国时代,曹操为了北征乌桓,曾在今日的天津一带开挖平虏渠、泉州渠和新河,沟通南北水道,以方便军队和物资的调度。应该说,天津水路运输的重要地位,早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了雏形。

  隋朝时期开通了南北大运河,将南北的水路贯穿起来,方便了南北物资的运输,而天津正好处在运河北端,而且又是河运、海运的交汇之地,自然成了古代水路运输的重要转运中心,南北货物的集散码头。

  成政府生命补给线

  河海漕运各领风骚

  国家的政治稳定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在中国的后几个朝代,国家的政治中心都在北方,为了保证国家的正常运转,就需要将南方的物资调运到北方来,漕运自然成了国家的生命补给线。如果把国家比喻成大脑,物资比喻成血液,那么天津卫就成了国家的心脏,各种物资都需要经过天津,传送到国家的首都。

  1205年,政府修通南运河独流以北,经杨柳青入天津,使山东、河南、河北的粮食河运汇集到天津,然后再转运到京城,从而拉开了漕粮经天津供给京城的序幕。

  从元朝时期,由于运河淤浅不畅,河漕的运力明显削弱。1282年,元政府从江苏刘家港试行海漕经天津入京城取得成功,海漕从此正式开始,每年都有几百万石的漕粮在天津进行转运,漕运也成了政府的生命补给线。

  到明朝时期,大运河经过疏通,河漕又逐渐兴盛起来,进而取代了海漕在漕运中的地位,根据史料记载,每年都有300万石漕粮被运抵京城,运粮官军多达十几万人。

  再到清朝时期,政府依然沿袭使用河漕,到“康乾盛世”百余年间,政府采取开放海禁,允许漕船捎带更多土货交易,优惠闽粤商船税率等一系列措施,海漕又逐渐恢复了生命,社会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天津卫作为漕运最大的收益者,城市也因此更加繁荣。

  河海漕运相互交替

  出现轮船运输货物

  尽管海漕和河漕在漕运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天津卫的水路中转地位没有动摇。尽管在清朝后期出现了轮船运输,但天津卫的水路中转地位依然没有动摇。正是因为天津卫在水路运输中坚定的地位,促使天津始终保持着很强的发展势头。

  河漕的兴盛一直延续到清朝道光年间,1826年由于运河河道失修,政府又改行海漕。1872年,清朝的轮船招商局成立,直隶总督李鸿章奏准漕粮由轮船运输,到三岔河口再用木船转运。

  作为漕运的最大收益者,天津卫的城市发展迅速,与华北腹地的货物交流也非常密切,根据史料记载,1903年,通过河道进出货物交易额占全国总量的66%,船数达48286只。可见天津卫在近代中国,依然扮演着南北大交通中的重要角色。

  漕运对天津的影响

  在“老城文化”的背景下,城里是天津卫的行政中心和居民区,留下很多天津的传统建筑。可是随着以“漕运文化”为背景的移民热潮到来之后,天津建筑中另一种形式凸显出来,人们常说的“棚房”、“杂院”式民居建筑随之出现。一般几户或十几户居民,一起居住在一个院子里,称之为“杂院”。

  天津卫是依海河而生的城市,作为漕运的主体———海河,很多天津人都纷纷把家安在了城外,靠进海河边的地方,所以天津城外的建筑是依海河走势而建,随着建筑越来越多,越来越接近城里,造成天津卫的建筑逐渐失去了方向感。天津人不分东南西北,只分前后左右,就是建筑“依河而建”的结果。

  天津属于京畿地区,由元至明清形成日趋重要的国门地位,再加上天津卫是水路运输的枢纽,南北大交通的要冲,所以天津卫的政治地位也日趋重要。

  漕运的兴盛,大量的人口进入天津,有的来做生意,有的来此定居,有的则是过客,形形色色的人来到天津卫,造成天津的人口组成非常复杂。到漕运日渐兴旺的时期,天津卫甚至出现过多次“移民潮”,大量的移民涌入天津卫,在城里城外定居,成为天津城市的主要居民。

  天津卫作为南北大交通的要冲,商业也有明显的地域特点,这完全和漕运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饭馆、客栈、当铺、铁匠铺、木匠店、杂货店……为漕运服务的商业是天津商业的最大特点之一。

  随着漕运逐渐成为京都的生命补给线,大量的运粮官军、商人……都在天津卫进进出出,他们需要吃饭、住宿;水手们还要添置适应季节所需的物品;漕运船只的南返北归,更需要备足一路上所需要的粮食和副食等等。

  漕运需要的,就是天津卫的商业所要提供的,于是在天津卫出现了一大批商贸店铺,饭铺、车马店、造车船用具的铁木作坊、估衣铺、杂货店等应运而生,这些商铺聚集在一起形成了规模,带有浓厚的漕运文化特色。

  大直沽酒

  漕运文化的必然产物

  说到漕运,就不得不提大直沽。大直沽地区是实行海路南粮北运入京的转输地,最早管理漕运机构接运厅、临清万户府就设在这里。

  从元朝到清朝,中国的漕运经历了二百多年的海漕期间,大直沽是漕船停卸码头或临时泊地。即使实行河漕期间,从辽东海运入京的漕船也不曾间断。

  之所以选择大直沽作为转输地,主要是因为大直沽历史上陆地有高台,少受水患威胁,水路海河在这里形成大湾,水深流缓,适合停泊。每年春秋两季,每次数百艘漕船,数千名船工在这里集聚,呈现繁忙壮观的景象。年复一年,漕船每次都要停留一二个月。

  提到大直沽,就应该提大直沽酒。元代海漕给大直沽酒的出现提供了有利条件,南方运来的稻米,辽东运来的高粱,都是酿酒的上佳原料,再加上大直沽靠近海河,为酿酒提供了充足水源,更重要的是船工们经海上辛苦劳作,到这里停靠歇息,往往选择要饮酒解乏,给大直沽酒提供了广大的市场,大直沽酒因此顺理成章地产生了。

  大直沽酒从生产之初,就受到广大船工的喜爱,销量也非常好。再加上大直沽酒质醇味香,制作工艺蕴涵着丰富的酿酒文化,很快便开始行销南方,这与南方船工们的饮酒口味有很大关系。应该说,大直沽酒文化,与漕运文化息息相关。如果没有漕运,就没有大直沽酒的产生。

  供奉妈祖

  三岔河口的活跃因素

  天后宫俗称“娘娘宫”,始建于元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妈祖庙。初建时仅为船夫、商贾祈求海神天后娘娘保佑航海安全,后扩展成百姓求福祈顺、消灾灭疫之所,并以此为中心成为天津最早的居民聚落点。

  天后宫坐西朝东,占地5360平方米,从东至西由戏楼、幡杆、山门、牌坊、前殿、正殿、凤尾殿、藏经阁、启圣祠以及钟鼓楼、张仙阁和四座配殿组成,是天津市现存最早的一处古建筑群体,在漕运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应该说,大规模的漕运兴旺了三岔河口,船员供奉妈祖更加兴旺了天后宫地区。根据史料记载,到元朝时期,政府主持修建妈祖庙,每逢漕运开始,漕运官都要到妈祖庙祈求安全。后来,妈祖庙成为当时船工、渔民、舟商、汇集活动的地方,也是老百姓娱乐的场所,三岔河口一带也因此繁荣起来。到明朝时期,由于每年出入天津卫的漕粮都有300万石,运粮官军达十几万人,使得三岔河口更加兴旺。到清朝时期,康熙皇帝加封妈祖为天后,乾隆皇帝更亲临天后宫观看酬神活动,并将三岔河口举行的“娘娘会”改称为“皇会”。到清朝晚期,三岔河口的兴旺更是到了辉煌的顶点。

  三岔河口地区的兴旺,一方面得益于天津地处水路交通枢纽,另一方面得益于人们对妈祖的供奉。从早期的船工供奉妈祖,到后来的老百姓祈求平安。从早期的船工聚会场所,到后来的老百姓娱乐场所,三岔河口的热闹始终不减,三岔河口的兴旺始终不减。正是因为人们对妈祖的供奉,三岔河口的人气也始终不减,也将漕运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完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