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66年来首次表演 祀孔大典11月重现天津文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0 09:3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首届祀孔大典

天津文庙“儒星门”

  北方网消息:为纪念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也正值孔子诞辰2555年,天津市将在文庙博物馆举行66年以来的首届“天津祀孔大典暨乐舞主体表演”。届时,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这些在古代祀孔大典上才会出现的仪式将在11月12日重现在大家面前。

历史记忆中的文庙祭孔场景

  文庙又称孔庙,既是古代的学宫,又是祭祀孔子的庙宇。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于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祭祀孔子的仪式更是隆重盛大。阴历八月十五是孔子的生日,每年的这天各地孔庙都会举行祭孔活动。这次本市重新举行祀孔大典,在纪念先哲、交流文化的基础上,还将把它办成一次群贤毕致、盛况空前、影响深远的文化旅游盛典,进一步推动本市旅游、商贸、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发展。

文庙门前道冠古今牌坊

  据介绍,这次祀孔活动将持续3天,11月12日上午9时将在文庙大成殿前举行祀孔乐舞主体表演,而后举行巡游仪式。接下来的两天每天上午都有两场“祀孔乐舞”主题表演。据悉,祀孔大典上举行的乐舞表演本市市民基本上都没见过,它也是典礼中最吸引人的环节。乐舞表演中,身着传统祀孔仪式中特定服装的乐舞生分为文武两班,相对而立。文生右手执羽、左手秉龠,武生右手执戚、左手执干,在“金声玉振”中,按规定舞步纵横进退。据介绍,舞生的每个舞步都代表一个字,歌生唱完一曲,乐生奏完一节,舞生也恰好完成一个舞步动作,形象生动地演绎出孔子的仁爱礼乐思想及参与者对孔子的缅怀和崇敬。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