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本贞琴艺三代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9: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在天津戏迷中“裘迷”大有人在,只要业余唱净角的“逢净必裘”。裘盛戎先生唱腔离不开得力琴师汪本贞先生的辅佐,而汪本贞的琴艺也早被戏曲界称“汪派胡琴”。

  汪本贞先生少年学花脸拜张椿芳先生为师,与名净王泉奎为师兄弟。“倒嗓”后改学胡琴,师事裘桂仙、孙佐臣等前辈名家,技艺渐进。十几岁后曾为周啸天、王泉奎、李世芳等名角操琴。其幼年时学艺非常刻苦,为了专心致志,不影响他人休息,经常坐在房顶上用竹筷当琴码练琴,一拉就是一整天,隆冬三九天也从不间断。由于有深厚的艺术功力,他对胡琴不太挑剔,什么样的琴到他手里都能拉出“穿云裂石”之声。

  他常用的胡琴是“罗汉竹”做的琴杆,是他早年在一家旅馆看上了服务员用的掸子把儿是做琴杆的好材料,便花钱买下做成一把琴杆。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是京剧艺术发展鼎盛时期,当时大量新编、改编的传统剧目的出现,对唱腔、音乐伴奏等方面提出高要求。汪虽为老艺人,早年学琴全凭“口传心授”,学的是“工、尺”谱,为设计新腔,又刻苦学会了简谱,学习民族乐曲,从而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在设计《赤桑镇》一剧时,汪常常独自一人自拉自唱,反复推敲,研究剧情。戏中包拯对嫂娘的独白中,汪建议加上高文静的月琴独奏烘托气氛,从此开创了京剧道白中加乐器伴奏先河。

  汪本贞一生仅正式收徒两名:天津业余琴票叶瑾良、哈尔滨京剧团宋士裁,其他如燕守平、尤继舜、李亦平等也向汪学琴执弟子礼。

  提起花脸名琴家汪本贞先生在津的弟子———叶瑾良在天津业余票界和“内行”里大有名气。叶先生琴拉得好,现已成为天津“票界第一琴”。在教花脸唱法及伴奏方法过程中,汪先生发现叶瑾良的手音刚健,希望叶向着伴奏花脸唱腔方面发展。1962年,叶瑾良在京正式拜“胡琴圣手”汪本贞为师,成为汪氏门中第一大弟子。叶瑾良到津工作后继承汪氏衣钵,得其弓法神韵。其操琴腕力冲,手音甜,指法灵活,运弓自如。常年穿梭在天津各大票房、剧社、戏曲茶座之间,为大量专业、业余名家伴奏,经其伴奏演唱者都推崇叶氏托腔保调稳健舒展,劲头气口明显,唱时很舒服,成为汪派在津第二代名琴。

  由于对京胡的喜爱和对叶瑾良精湛琴艺的崇敬,本市西青区票友皮洪刚经胡琴制作家王长敏先生推荐,得拜叶瑾良为师,登入汪派门墙,成为天津第三代汪派艺术传人。汪氏花脸伴奏艺术已深深扎根天津。(康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