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抗战这八年(之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日寇铁蹄践踏津沽期间,曾制造了多起惨绝人寰的惨案。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赵家铺村就曾遭受日军的三起暴行,12个村民在惨案中死亡,100多间房屋被日军烧毁。日前,记者在赵家铺村找到了当年目睹日军暴行的村民……

  “日军在我们村杀了12人”

  日军害怕青纱帐

  秋后出动制惨案

  赵家铺村是一个典型的华北平原村落,村子周围是庄稼地,村子东头有一棵大槐树。当问到60年前日军制造的惨案时,当时就有一位老人站了起来,“你问日军在村子里杀人的事,我知道。”说着,他带着记者来到了大槐树前面的一块空地上,“我叫李德清,今年72岁,日军在我们村子杀人的时候,我刚刚12岁,就在这块空地上,日军的一个军官杀死了7个护粮队的人。”顺着老人所指的地方,记者看到,这里现在依然是一块荒地,没有任何的农作物生长,1944年,就是在这里,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赵家铺惨案,共有11个中国人被日军杀死,而惨案过后不久,这个村子又有100多间房屋被日军烧毁。

  李德清老人回忆,日军制造这起惨案是在1944年冬天。那一年冬天来得很早,10月底的时候,水面上就出现了冰碴儿,村民们也早早地穿上棉衣。当时在宝坻地区活动的八路军利用青纱帐与日伪军做斗争,并组织群众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每逢青纱帐起来的时候,日伪军轻易不敢出来活动,怕被八路军打了埋伏。秋后,庄稼地一倒,日伪军就会出来活动了。八路军又组织当地群众在秋收的时候,只把高粱穗摘下来,不砍高粱秆儿,这样解决了秋收问题,又让日伪军有所顾忌,不敢轻举妄动。

  据天津市宝坻区政协专委办副主任王卓青介绍,10年前,宝坻政协曾经组织过一次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宝坻制造惨案的调查,当时亲历那些惨案的老人已经七八十岁了,但那些惨案对于老人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1944年11月21日,日军从宝坻县城出发,到距离县城以外几十里地的赵家铺和四里港等村庄围剿。日军出发当天,就传出口信,要赵家铺村的村民把村外头的高粱秆儿都砍掉,否则要把整个村子的人都杀光。伪保长把口信带到村子里,善良的村民们以为将高粱秆儿砍掉就会免遭涂炭。11月22日当天,村里的青壮年都到村子周围的田地里去砍高粱秆儿,村子里只有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当日军在四里港制造惨案后,消息立即传到赵家铺,由于是冬天,天气很冷,许多村民担心到村子外面后无法过夜,没有逃走。李德清老人当时年纪不大,因此也没有离开村子,于是,李德清老人就成为60年前赵家铺村惨案的见证者。

  善良村民砍秸秆

  日军埋杀十二人

  “当时我跟弟弟没有来得及跑,就躲在了家里。后来,我听到外面很乱,就带着弟弟从家中悄悄地溜出来看,发现在村东头的庙前大槐树下,有不少日伪军围住了一些刚刚从村子外砍高粱秆儿回来的村民。”李德清回忆起当年日军制造赵家铺惨案前的情形。原来,日伪军在赵家铺村的青壮年到村子周边砍高粱秆儿的时候,出动了1000人围住了村庄,将没有来得及逃离村庄的人们抓了起来,集中在庙前。当日伪军看到村子里面没有青壮年时,就问村民们,那些青壮年干什么去了,村民们实话实说,是去砍高粱秆儿了。原以为,这样日军就不会伤害这些无辜的村民。谁知,日伪军当时没有撤离村庄,等到中午吃饭时,青壮年从村子外面回来的时候,日伪军堵住村口,进来一个逮住一个,把村民们砍高粱秆儿的镰刀扔在地上,这样在村外砍高粱秆儿的村民们都被日伪军抓了起来,在大槐树前审问。

  在抓住村民后,日军开始了他们的暴行。由于宝坻地区经常有村民在八路军的带领下破坏日伪军的交通,日军对那些破坏交通的八路军和村民恨之入骨。赵家铺村子里就有好几位经常参加破坏交通的村民,日军进入赵家铺村的时候,有人就向日军中队长柴崎告密,指出混在人群中的巴素科。巴素科那年34岁,经常参与这些破坏交通的活动。于是,日军就先把他从人群中叫了出来,把他吊在大槐树上,用鞭子抽打。巴素科身上的棉袄被日军打飞了,刺骨的冷风吹打在他的身上,鲜血淋漓的巴素科被打得半死,后背肿得老高,日军把他放了下来,柴崎觉得这样折磨他还不够,他又让人往他嘴里灌洗鸡的脏水,让汉奸踩巴素科的肚子。即便这样,巴素科也没有低头,日军把他推到村民前,让他指认八路军的干部还有谁。这时,巴素科虽然已经遍体鳞伤,但表现得很英勇,他告诉日军,这个村子里只有他一个八路军的干部,党内的其他事情他都不了解。他告诉日军,他就是要破坏交通,不让日军进村子抓人,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日军押着他在人群中转悠半天,他也没有出卖一个同志。

  柴崎恼羞成怒,让手下的士兵把巴素科活埋了。“当时这个地方是壕沟,现在已经被村民们填平了。”当年目睹惨案的李德清指着地面对记者说。日军把巴素科推进了壕沟里面,巴素科还没有站稳就破口大骂日军,日军往壕沟里填土,当土已经没过巴素科膝盖的时候,日军让汉奸审问巴素科,但巴素科依然没有说出任何情况,壕沟里面的土一点点增多,当土已经接近巴素科的胸口时,柴崎以为此时巴素科肯定会说出村子里的情况,就让填土的人停了下来,继续审问他,但巴此时仍然没有嘴软,日军见没有办法,拿出几根香放到了巴素科的嘴里。最后日军见无计可施,就将巴素科活埋了。

  柴崎见活埋巴素科也没有找到其他的八路军干部,就在人群中,把伪甲长叫了出来,不由分说地打了伪甲长一顿,当时伪甲长就背过气了。等到他苏醒过来的时候,日军把他的上衣扣子解开了,用刺刀逼着他供认八路军干部。这时,伪甲长早就被吓得晕了,在人群中把几个护粮队的成员指认了出来,李长富、李广文、李广纪、陈永旺等四人被日军从人群中带了出来,柴崎想要从这四人的口中得到一些有价值的消息,但这四个人没有一个出卖自己人的。柴崎当即让日本兵用鞭子抽、用棍子打,还用火烧,直到日落西山时,也没有问出什么来。这时,日军怕中了八路军的埋伏,想要撤离赵家铺村。

  “当时在人群前有11个人,我们村子里的这四个人和从四里港押过来的七个人,那个日本军官举起了战刀,一个个地砍,砍得时候还大声地说着日本话,我和弟弟离这里还不到20米远,当时弟弟吓得差点儿哭出来,我也害怕。”就这样,4位赵家铺村的护粮队队员和四里港村的7个人惨死在日军的战刀下。“当时,这个地方鲜血满地,尸体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惨不忍睹哇。”李德清指着那块空地说。

  村子东头老槐树

  见证一村三惨案

  村东头的那棵大槐树见证了当年日军的暴行,村子里的人们更是没有忘记60年前的惨案。这只是日军在赵家铺村制造的暴行之一。半年后,已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垂死挣扎的日军作困兽状,到处骚扰村民。在先后数次遭到新安镇附近地方武装的袭击后,日军小股部队再次出动,妄图报复村民,1945年4月28日,有消息传出,日军又再次跑到赵家铺村附近,当村民们听说日军又来了,这时,全体村民都跑到村子外躲了起来,日军在赵家铺村没有抓到人,就一把大火烧了整个村子,放火后,日军返回了宝坻,当村民赶回来时,熊熊的大火正在吞噬他们的家园。村民们花了一整夜的时间救火,但还是有100多间房子被日军烧毁了。1942年正月初七,日军一个小队和100多个伪军将村子包围,让伪保长把村民们都叫到大槐树下集合,说是要训话,等到村民们全到齐了后,日军押着赵家铺村和附近村庄的1000多村民到宝坻县城,前两天没有给村民们任何吃的,饥饿的村民们把院子里的冰窖拆开,在凛冽的寒风中吃冰充饥。到了第3天,敌人才带着这些村民到宝坻北关外给日军修操场,这时每天给一些粥喝,一日三餐全是稀粥。到了第15天,才放这些村民回家。当饥饿的村民们步行一天回家后,有一位村民当天就过世了。

  日伪百人被歼

  杀人魔王自尽

  日军暴行并没有让中国的百姓屈服,他们帮助八路军敌后武工队继续对日伪军进行斗争。就在日伪军制造赵家铺村和四里港村惨案后3个月,1945年2月16日,宝坻地方抗日武装,配合冀东军区武装部队,在赵各庄袭击了日寇守备队长崛内率领的日伪军100多人,并将这支部队全歼。随后柴崎派出一小股日军到宝坻新安镇讨伐,没想到被抗日游击队张志超部队围歼在工部村关帝庙内。消息传到宝坻县城后,柴崎深知自己的末日即将来临,就在这一天夜里,柴崎,这个在宝坻地区犯下滔天罪行的战争狂魔在自己的床上剖腹自尽,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据王卓青介绍,这两次伏击后,日伪军闻风丧胆,将距离宝坻县城较远的一些日伪军据点的军队全部撤回县城,很少出动。在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军很快撤回天津投降,而一些汉奸则龟缩在宝坻县城里不敢出来。1945年9月30日,冀东第18军分区武宏特务连、四区队一部和宝坻地方武装,兵临宝坻城下。从这天晚上8点开始,我人民武装发动总攻,经过1个小时的激战,歼灭敌军100多人,俘虏敌军1000多人,并缴获大量枪支弹药等战利品。在清查战场时,发现伪县长已经淹死在护城河中,民愤极大的特务长等人被活捉,这些人后来被宝坻县公安局处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