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贫民茶园“北天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0: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清光绪十年(1884)前后,新马路(即后来的河北大街)石桥北的路西侧,建起一座名叫天桂的茶园。由于设施简陋、票价低廉,时人称其为贫民茶园。

  受照明条件所限,茶园每天只演日场。冬天日短,有时节目尚未演完太阳就已西坠,伙计便燃起两支用竹篾扎制的火把,或是点上几只大蜡烛,高举于舞台两侧,舞台上下于是烟雾缭绕,直到曲终戏散。尽管天桂茶园一派寒酸,园主却经营有方,没几年功夫,已成为附近同业中的佼佼者。

  彼时大红桥、窑洼及其周围,居住着很多来自京东、冀中和山东等地的贫民,他们多在天津从事杂务散工。天桂茶园把这些背井离乡的社会底层群众作为服务对象,不断扩大规模,改建镜框式舞台,邀约河北梆子艺人前来演唱。这些措施满足了附近群众喜听乡音的娱乐趣味,成为天桂茶园稳固的观众群体,茶园收入猛增。

  天桂的成功,使附近茶园争相效仿。至光绪末叶,侯家后一带的茶园竞争得十分激烈。天桂茶园为了保持业绩,不断变换经营策略。

  一是尽可能广招艺有专长的艺人在该园表演,以艺赢人;再是实行低廉票价,以看客众多取胜。天桂名是茶园,起初并无茶叶供应,看客若想饮茶要自备茶叶,茶园免费提供开水。后来出于竞争考虑,才预备若干粗瓷茶碗,供观众饮水使用。

  那时茶园演戏多从中午12点开始,一场戏连演五六个小时,天桂茶园别出心裁,演戏中间每人赠送一小纸袋素馅包子作点心。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包子的成本已核算到戏票里,但观众还是从心理上感到实惠,因此看戏都乐意到天桂去。

  1903年,时年18岁的小达子离开永清县的科班来到天津,因人地生疏一时没搭上戏班。他和母亲在大红桥外搭一窝棚度日,生活极端艰苦。

  一日他在子牙河边练功喊嗓,被天桂茶园的老板意外发现,认定是个可造之才,遂约他到天桂戏园演戏。初出茅庐的小达子,文的能唱《蝴蝶杯》,武的能演《翠屏山》,与女演员孙桂秋配合得严丝合缝,很快便在天桂茶园脱颖而出,后来成为南北知名的表演艺术家。

  天桂茶园民国初年由李静轩和勾四爷接办,园名改为天桂戏院,为与其他同名戏院区别,民间俗称“北天桂”。当时天津许多戏园为方便演出彩头戏,在舞台上增设机关布景,天桂戏院无力改造,就在某些演出中别寻花样以取悦观众。

  有一次上演传统剧目《长坂坡》,戏园为追求表演真实,令人将台板凿空,开了一个通往后台的地道,以此为“井”。演到糜夫人落井时,演员跳入洞中,从地道钻回后台。试演一次后,因演员反对,又改成在台上做一眼高出台面二尺许的假井台,扮演糜夫人的演员投井后,就一直躲在假井中,直到戏毕。这种近似噱头的处理,因违背了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的虚拟化原则,因此成为笑柄。

  北天桂逢年过节都要组织艺人演出应节戏。最具代表性的是每年七夕所演的《牛郎织女天河配》,常令苦中作乐的观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天桂茶园的舞台上还曾培养出著名河北梆子青衣演员复艳秋。她在天桂露演之初并无名气,但因扮相俊美、嗓音甜脆,在天桂摔打了几年后遂声名鹊起,戏迷们编了顺口溜说:“宁要三天不喝粥,攒钱去看复艳秋。”

  这位贫民戏园培养出来的艺术家,解放后曾在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带徒弟,20世纪60年代初到中国音乐学院教声乐,晚年在天津病逝。

  在北天桂的旧址,至今仍有一家名叫“天桂”的戏园在营业。(甄光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