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杨宝忠名琴失而复得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09:1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1967年,天津戏曲学校副校长、京胡圣手杨宝忠大师含冤而逝,使戏曲音乐界痛失“一代宗师”。其后杨先生的两把名琴“黑老虎、黄老虎”及皮质琴盒(此琴盒为中国第一个硬胎皮质琴盒)亦遭“劫难”。文化部奉“革命样板戏领导小组”的批示,由北京京剧团专人来津从天津戏校把杨先生生前使用之两把胡琴“取走”,并经杨的子女等同意为“革命样板戏”服务。

  其中西皮琴“黑老虎”为西皮E调,当初只“吃”丝弦,现为装饰美观改用钢弦;琴担为黑紫竹遍体黑(松香)泥裹身,虎口手握处被汗沤红;琴杆、琴筒连檀木琴轴俱都抱着黑色香泥,古色古香世称“黑老虎”。另一把名为“黄老虎”,原琴上的琴筒为花旗银行胡琴收藏家任子珍于民国八年时赠给杨宝忠,后来杨先生认为配琴担此筒略小,将此灰丝筒配到另一把“鳝鱼黄”(杨学琴在“马良正”琴铺买的第一把琴)上。后于逛北京厂甸庙会时在地摊上购得一老笔筒,此筒竹质特老亦发红,经冀振江(杨宝忠私家请的琴匠)支薄蒙皮与担子搭配后琴音醇厚悦耳,杨爱不释手。徐兰沅大师闻此琴妙音后于黄老虎琴担下方题“人士琴妙手、相得益彰”,由专人连徐氏题款图章刻在琴上。后在天津伴马连良演出时,此琴不慎摔到地上琴筒开裂,由天津周井千先生打了6个锯钉,筒背与筒底各3个锯钉。后来拉奏音质反倒更宽松清朗,无意达到杨先生对胡琴音色“最佳效果要求”!

  黄老虎琴两轴之音刻有“民国八年杨宝忠制”几个楷书小字,筒内并无“杨宝忠制”的普及戳记。此琴由文化部交《红色娘子军》剧组琴师万瑞兴使用,在“文革”期间为“样板戏”服务。琴盒在天津戏院“破四旧”时被造反派没收,后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由杨家几经周折从天津戏校找回,只剩下硬质盒胎,套盒的帆布套早已丢失!琴盒黄色,软皮制成内衬,蓝绒布衬里,呈长方形,铜提把上刻“杨宝忠1935年制”。

  杨宝忠先生“平反”后,他的孙媳王树芳(著名老旦)给文化部和京剧院有关领导写信,要求收回这两把琴归杨家保存。几经周折“黑黄老虎”两琴又回归杨家,从此杨氏两名琴失而复得。此琴归杨先生嫡孙杨洪钩收藏,香港票界有人花美元重金购买两琴,被杨洪钩婉拒,使此两琴未流失海外。而这段与天津有关的胡琴“失而复得”的经历也成菊坛佳话。(康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