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夏时制走调的“胡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09:5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一开始就说:“上海为了‘节省天光’,将所有的时钟都拨快了一小时,然而白公馆里说:‘我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这“生命的胡琴”不仅仅是上海一地的事情,天津当年为了夏时制的顺利推行也颇费了一番脑筋。1919年4月27日,天津劝学所将授课时间通知各校,由于钟点拨快一个小时,各校授课时间要根据一定的标准实行,每日上午九点半起、下午两点半起作为授课标准时间。随后,工厂、医院、铁路、交通等地方也相应做了类似的调整。

  实行夏时制本来是为了节约能源,与西方国家接轨,但天津实行夏时制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市里弥漫着混乱无章的气息。先说农村,长久以来,农村里的农民形成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比如像菜农这些靠力气干活的人习惯了看天象,菜农进城卖菜时出现阴错阳差的事情,富人家看手表跟着拨快一小时,而穷人家里看天象又是另外一个时间,在当时被称为贫富两部曲。

  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交通、商业和一些经济部门、政府部门如果一旦出现差错,影响面就大了。事实上,当时老龙头火车站调度员在夏时制实行的最初几天,频繁出现因为对时间不清造成指挥不当、甚至差点出现列车撞车现象,幸亏发现及时被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有专家认为,当年天津试行夏时制是克隆外国,为什么国外要实行夏时制呢?据北京天文馆资料室的罗慎真介绍,根据太阳照射时间,北半球春分以后地球北极渐渐向太阳靠近,北半球昼夜长短逐渐拉大,春分那天从昼夜等长过渡到昼长夜短,秋分那天恢复为昼夜等长,过秋分后变为昼短夜长。为了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将钟表拨快一小时将延长白天活动时间从而节省能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