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夏时制钟快一点 惹祸端乱了全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09:5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919年4月《大公报》上实行夏时制的消息

  虽然已是90高龄,但徐老太太对当年天津推行夏时制时发生的事情依旧记忆犹新。

  夏令时1784年由美国人本杰明·福兰克林首先提出;英国在1908年提出夏时制;随后1915年,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实施夏时制的国家。

  雅典奥运会圣火刚刚熄灭,中国奥运健儿的表现令国人兴奋不已。据了解,希腊从3月底到9月份开始实行夏时制。因此,参赛的中国选手不仅要拼耐力、拼意志、拼技术,更要克服夏时制带来的时差考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在1919年就曾经实行过夏时制。新时制的实行,不仅严重影响了民众的日常生活,还因扰乱调度而遭到了铁路运输部门的反对。犹如昙花一现一般,那时天津的夏时制仅仅推行了一年就销声匿迹了……

  买菜不赶点厕所睡大觉晚点丢工作  “那年夏时制娄子捅大了”

  “1919年咱们天津也实行过夏时制,但街坊邻居都很不习惯,那年的麻烦事可多了。”在天津市河北区幸福花园,面对记者的采访,已过米寿之年的徐老太太回忆起当时实行夏时制时的往事。

  “她买东西总比别人慢一拍”

  “那年,我才六七岁,但我记得我们邻居王老太太家有座西洋钟,当大人们从报纸上看到了要调拨钟点的消息后,也想把钟点调过来,但那座落地老钟,听说是王老太太家里人从外国人手里买来的,钟表老化得只能看钟点却不能调拨时间。”要是在平时,倒也没什么,一改成夏时制,问题可就大了,徐老太太邻居家的生活乱了营。

  “当时,我家的邻居姓王,她家有个女儿,比我大不了两岁。每天,王家的女儿听到自己家的钟响后,就去买菜。由于家里的钟时间没有改过来,改成夏时制后,她每次出去买菜、买粮食,总比别人慢一拍,”那年月,兵荒马乱的,物资也很匮乏,对于家境一般的人家来说,要早早地排着长队购买粮食,晚一点儿粮食就被抢光了。就这样,有一段时间,王家总是会传出大人的责骂声,不消说,都是夏时制惹的祸。

  “他上厕所睡着了”

  “那时候,我年纪小,但与街坊邻居的小孩儿们关系特好,我经常到王家去玩,当然玩到什么时候,就要看王家的钟声什么时候响了。我记得有一天,我们几个小女孩正玩得起劲儿,突然王家的钟报时了,已是正午十二点。这时,王家的小女孩大叫一声‘坏了’,就匆忙跑了出去。”事后,徐奶奶知道,王家的亲戚邀请孩子去吃饭,时间定在正午十二点,可是,王家钟声响起的时候,已经是夏时制的一点钟了,王家的小孩儿自然少不了被大人数落一通。

  跟王家的小孩比起来,徐奶奶的发小儿林林的表哥被夏时制折腾得也不含糊。“当时,林林的表哥习惯早上六点半去厕所,这是每天早上起床后的必修课。但是实行夏时制后,每天清晨,林林的表哥迷迷糊糊从床上醒来,坐在马桶上运气,一个小时过后,依然没有动静———他在厕所睡着了。那些天她家马桶一直很抢手,全家人排队等着表哥出来。”

  “我叔叔晚点丢了工作”

  实行夏时制带来一些笑料倒也罢了,可是徐奶奶年幼时却目睹了一幕悲剧,“祸首”也是夏时制。

  “那年我随父母刚刚来到天津,住在奶奶家里,叔叔在望海楼渡口做船工,一天早上叔叔起晚了,当时他从床上蹦起拽起衣服跳下床直奔渡口,当时岸边等船的男女老少有三十个人,他们有上学的学生、上班的女工、做生意的商人,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抱怨。船老大看到晚来的叔叔更是火不打一处来,劈头就骂:‘瞧你这榆木脑袋,上班都迟到,你还能做什么,给我滚!’就这么一句话,叔叔的工作没有了。失魂落魄的叔叔回到家里看看年迈的老母、病老婆、年幼的孩子,茫然不知所措,晚上他一时想不开偷偷喝了两包老鼠药。万幸的是那天奶奶夜里听见外屋有声音,推门一看发现叔叔口吐白沫,立即送到医院,才捡回一条命。因为前一天晚上叔叔想起前几日《大公报》上说今晚十一点钟表提前拨为十二点,提醒奶奶早上五点喊他,因为叔叔知道奶奶每天闻钟即起,可谁知老人已经习惯于早上五点起床,悠长的钟声并没有将奶奶喊醒,当奶奶醒来时已经将近六点了,也就有了这样的一幕。”

  夏时制“水土不服”  

  祸不断“不”声一片

  记者查阅史料发现,当时天津有很多商家主张模拟上海实行夏时制。有报载,上海首先试行夏时制,记者在1919年4月11日的《申报》上看到《注意!注意!上海提早钟点》一文:各机关办事处将海关大钟于本星期六夜半拨快一时,本埠统一执行,请届时各拨快一时,并且钟表公司会入户拨钟。转天上海将钟表拨快一小时,他们认为结合中国自身特点这样可以节省更多能源。但铁路和公交系统认为一旦实行夏时制势必会造成一种潜在的混乱。

  1919年,天津实行夏时制后,整个城市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体现在铁路、交通、海运等方方面面。

  那时马场赌马很盛行,可是提前一点钟后由于人们不太习惯,尤其是对于那些家里使用大座钟的大户人家。《大公报》1919年7月1日记载,京奉铁路电务总管开车,因为赶时间,由南向北行至西区总署前将法界大冒货运交易所学徒撞伤。当时的人们纷纷传说,由于电车司机从家出来后,知道时间已经晚了,为了赶时间,把那个学徒撞伤。

  就在实行夏时制后不久,反对的声音就见诸报端。1919年4月30日《大公报》发表了《路局反对拨钟点》一文,文中指出,京奉铁路局反对天津实行夏时制,原因很清楚,当年从北京到沈阳的铁路沿线只有天津实行夏时制,这样会给沿线各站带来很多不便,所以,铁路局没有实行夏时制。

  昙花一现夏时制  

  一年时间就夭折

  1919年9月初,距离夏时制改为正常钟点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天津媒体就迫不及待地传出了要在9月30日开始正式复原的消息。9月28日,天津正式发出更退时刻之令知,9月30日夜晚12点拨退至11点以符10月1日复元钟点。

  历时半年的夏时制终于复原了,但刚刚适应的人们又要再度去适应恢复正常的时间次序,再次面临同样的问题。这已经不单纯是时刻的调整,甚至间接影响到人的心理状态。平民的生活受到潜在影响,人们生活状态的混乱要远远大于节能的所得。于是,1920年天津停止实行夏时制。

  谈到中国1919年短期实行夏时制就取消的原因,天津图书馆民国文献研究室的王向峰认为,天津老城区和九国租界并立,而租界被称为国中之国,各自为政,缺少统一的政令,当时政令见报后,各租界在具体细节实施标准和实施规范上难免出现不协调,因而造成一些不便也是很自然的事;实施夏令时的过程中协调方面缺少沟通;再有就是习惯的问题,长久在人们头脑中形成一种固有的时间和概念,从小孩到老人,从男到女,他们头脑中固有的生活习惯不是某一天某一个时刻就能改变的。

  20世纪初是新旧交替的时代,在西学东渐的影响下,中国开始借鉴很多国外的知识和技术,一些人主张向西方那样引用夏时制。对于中国第一次实行夏时制,在人们心中它还是个新鲜事物,很多事情在当时生活水平参差不齐的中国并不适应,因而引起四面八方的反对之声,而在当时没有办法从根本解决,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放弃。

  夏时制走调的“胡琴”

  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一开始就说:“上海为了‘节省天光’,将所有的时钟都拨快了一小时,然而白公馆里说:‘我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这“生命的胡琴”不仅仅是上海一地的事情,天津当年为了夏时制的顺利推行也颇费了一番脑筋。1919年4月27日,天津劝学所将授课时间通知各校,由于钟点拨快一个小时,各校授课时间要根据一定的标准实行,每日上午九点半起、下午两点半起作为授课标准时间。随后,工厂、医院、铁路、交通等地方也相应做了类似的调整。

  实行夏时制本来是为了节约能源,与西方国家接轨,但天津实行夏时制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市里弥漫着混乱无章的气息。先说农村,长久以来,农村里的农民形成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比如像菜农这些靠力气干活的人习惯了看天象,菜农进城卖菜时出现阴错阳差的事情,富人家看手表跟着拨快一小时,而穷人家里看天象又是另外一个时间,在当时被称为贫富两部曲。

  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交通、商业和一些经济部门、政府部门如果一旦出现差错,影响面就大了。事实上,当时老龙头火车站调度员在夏时制实行的最初几天,频繁出现因为对时间不清造成指挥不当、甚至差点出现列车撞车现象,幸亏发现及时被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有专家认为,当年天津试行夏时制是克隆外国,为什么国外要实行夏时制呢?据北京天文馆资料室的罗慎真介绍,根据太阳照射时间,北半球春分以后地球北极渐渐向太阳靠近,北半球昼夜长短逐渐拉大,春分那天从昼夜等长过渡到昼长夜短,秋分那天恢复为昼夜等长,过秋分后变为昼短夜长。为了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将钟表拨快一小时将延长白天活动时间从而节省能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