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艺术篇】天津建卫六百年·水西庄的宿墨烟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5: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刘浩认为,这些不同时期的天津籍画家们艺术气质上相同的对笔墨功力的绝对推崇,并以稳健沉静的艺术作风著称于世,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缘于天津独特的文化人脉。

▲刘奎龄的工笔画一丝一毫都毫无差池,有若神来之笔,图为刘奎龄的工笔动物画。

▲陈少梅的山水画之沉稳精细,有如宋人遗风,图为陈少梅的山水画作。

  水西庄始建于雍正元年(1723年),同治年间日趋荒废,光绪末年(1900年)被军警所踞,遗迹遗物荡然无存,据学者调查,水西庄的面积为159.145亩。

  水西庄为清代天津盐商巨富查日乾、查为仁父子所建。查家祖籍安徽,后其祖上移居浙江海宁,贩盐致富。明王朝建都北京后,海宁查家的盐务拓展至京津一带,并在商务与仕途上兼有发展,成为京城豪富,显赫一时。图为天津画院职业画家刘浩精心绘制的水西庄图。

  今年春天,画家刘浩开始着手描绘水西村全景。从他查找资料的那一天开始,他就越来越迷恋这个往日的津沽胜景,他开始在故纸堆与自己的想像中恢复着那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阁,甚至是一只蝴蝶和一只鸟。从此,便有一个梦境在他的笔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也越来越让人不忍转身离去。

  54岁的刘浩走在车水马龙的街上时常会被一种幻觉所萦绕:眼前林立的建筑和飞驰而过的汽车会突然消失,喧闹的人群也会在一瞬间沉寂,替换掉这些的是一大片亭廊林立,湖光粼粼的静谧庄园,在微风掠过树叶的声音里,在伴着蝉鸣的山石后面的花丛里,几只蝴蝶不经意地停留在那里,就像树阴下停留的那几位宽袍大带的长者,在享受着这午后的安详与静谧。

  只有站在街头的刘浩知道让眼前的喧嚣立刻安静下来的,这个有着阔大树木和阔大水面的庄园叫水西村,那个遥远的,现在已了无痕迹的水西村。

  今年春天,画家刘浩开始着手描绘水西村全景。从他查找资料的那一天开始,他就越来越迷恋这个往日的津沽胜景,他开始在故纸堆与自己的想像中恢复着那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阁,甚至是一只蝴蝶和一只鸟。从此,便有一个梦境在他的笔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也越来越让人不忍转身离去。

  水西村是津沽大地的一个传奇,当你路过现在它的旧址所在地的时候,你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到那里原先曾经有过的气派、秀丽与荣华。史载水西村为当年津门名门望族查家所建,占地一百多亩,亭台楼阁,山石草木颇为考究,景致之间的文人取向决定了这个气派庄园的独特的气质,你尽可以想像那里的景观是如何地引人入胜:乾隆皇帝曾经四次莅临这里,《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来过这里,大画家石涛来过这里,大画家华新罗也来过这里,这还不算那些数不清的,没有记载的文人墨客们的匆匆身影。在一个文化信息全凭心授纸传的时代,这些顶级的贵客与重量级文化人的递次造访一方面使得水西村声名在外,另一方面对当时津门大地的地域文化也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水西村就像一缕烟云一样在津沽大地上消失的几乎没有什么踪影,但是刘浩深深地相信,这缕烟云其实并没有飘远,它就在我们这个城市的上空,不时地在这个城市的人文里播撒着灵光与雨露。

  每一个城市都有着每一个城市的地域文化传承,天津的文化历来被提及最多的是码头文化、三不管文化、租界地文化等等文化概念,刘浩通过对水西村庄园的考证与精细而又投入的描绘,体悟出了更为深厚的天津的文人文化的根基与生长,使得津门故里的文人文化从若隐若现的历史烟云中得以浮出水面。

  作为一位沉浸在笔墨中数十载的丹青国手,刘浩对出现在津门历史中的大画家可谓耳熟能详,这些大画家们的画作以笔墨精妙,气质沉静而享誉中国书画史,比如刘子久的山水之工谨清妙,有如胸有丘壑,比如陈少梅的山水人物之沉稳精细,有如宋人遗风,比如刘奎龄的工笔翎毛一丝一毫都毫无差池,有若神来之笔,再比如梁崎,虽是大写意花鸟,但笔下的沧桑与稳健使得有着数十年笔墨的丹青高手都望尘莫及,难道这些不同时期的天津籍画家们在艺术气质上相同的对笔墨功力的绝对推崇,并以稳健沉静的艺术作风著称于世是偶然现象吗?

  刘浩认为这里面当然有天津的地脉上的文化缘由。而这种沉静扎实的地脉文人文化,你又很难用所谓的“码头文化”与“租界地文化”去牵强附会。那应该是一种更为独特,也是更能令天津人自豪的文化特质。而在历史记载中的水西村中,这种文化的源头清晰而又飘忽。

  清晰是因为水西村当时汇聚的中国顶级文人,在那个硕大的庄园里当然会留下他们的作品与思想,而这些在当时难得有即时传播效应的论述与见解又会被同样汇聚在这里的本地的文人墨客所迅速吸收,并逐渐地传播乡里,以至于形成思潮或楷模。

  飘忽是因为在这其后的时日里,关于水西村的记载越来越少,在历史的复杂变迁中,这里究竟又发生了什么,到现在似乎也成为了一个谜,以至于水西村现在基本上踪影皆无,使得我们无法再次精确地求证由这里而派生的文化传承与艺术传承。

  使得刘浩对这段历史烟云中的旧迹与旧闻产生浓重兴趣的,也正是他对这段历史文化演进的好奇与追问。这里还有一个情结,就是刘浩当年学习绘画的老师,就是一位作风沉稳,有传统的旧式知识分子气质的画家金梦鱼。

  金梦鱼出身于书香世家,他与张大千属于半师半友的关系,当时居住在老城厢。刘浩14岁时结识了这位老先生,并随其研习丹青,老先生给刘浩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在绘画上的严谨作风与一生从不卖画的原则———因为那样往往会受人约束,会被迫改变自己的绘画风格。秉着老先生的教诲,刘浩一头扎进传统的笔墨中就是几十年,并且不事张扬,直到为识者所传扬。

  正是这样,水西村的神奇与故事一直吸引着刘浩,而在描绘的过程中,刘浩也是精诚所至,未敢倦怠。

  历史中关于水西村的绘画作品有一些,但都是意象式的小品抒怀,惟一有参考价值的就是清人留下的一幅地图式的导游图,于是,参考着这份地图与文字记载,刘浩完成了他漫长的而又魂牵梦萦的水西村苦旅。

  在这幅五米长,1米五宽的画幅中,刘浩只选择用了墨色与淡淡的赭石,整个画面看上去烟云袅袅,清丽中透露着一丝悠远。

  有朋友看完画后,说这像是一张巨幅的老照片,仿佛让人可以随时走进那个往日的水西胜境。

  刘浩却只是默不作声地笑笑,因为他自己知道,那自己亲手雕琢出来的水西村的一草一木,都只不过是在圆着一个城市的梦,也在诉说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崔跃勇/摄影)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