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建卫六百年·李叔同 一帆风雨只人归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09:1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童年时期

青年时期

出家以后

晚年李叔同

弥留之际李叔同写了“悲欣交集”四字

  当我们唱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这首沉郁、优美的《送别》的时候,总能想起一代艺术才子———李叔同。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启蒙者,他一生从事各种艺术活动,涉猎文学、音乐、美术、戏剧、金石、书法等各个领域,并且还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当他阅尽人间的繁华和沧桑后,义无反顾地遁入空门,留给人们的是他传奇的经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

  李叔同是我国最早出国学习西洋绘画、音乐和话剧,同时把这些艺术传到国内来的先驱者之一。在中国近代史上没有谁像李叔同那样博古通今、艺贯中西,他因为在各个艺术领域的不凡造诣而为世人瞩目。

  南迁上海谁与我仗剑挥刀

  李叔同,于1880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富裕的家庭,祖籍山西,俗姓李,幼名成蹊,学名文涛,字叔同。他的父亲在清同治四年(1865年)会试中进士,官吏部主事,后来在天津改营盐业,家境颇为富有。李叔同的幼年和当时一般文人一样,攻读《四书》、《五经》、《左传》等,只是对于书法、金石尤为爱好。他十三四岁时,篆字已经写得很好,十六七岁时师从天津名士赵幼梅(元礼)学填词,又从唐静岩(育厚)学书法。

  李叔同18岁时南迁上海。从1898年到1905年这一段时间,李叔同一边学习,一边参与各种艺术活动。刚来上海不久,他就与一些书画名家组织“上海书画公会”,每星期出版书画报纸,由中外日报社随报发行。这是上海书画界最初出版的报纸。

  庚子之役后,李叔同从上海回天津,临走之前填《南浦月》一阕留别上海,其中有一句:“离亭外,一帆风雨,只有人归去”。其实从某种角度讲,这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半个月之后,李叔同回到上海,正好南洋公学开设特班,他以李广平之名考入南洋公学经济特科,从师于蔡元培先生门下。在南洋公学就读期间,适逢上海兴起学生演剧活动,这对李叔同的影响很大。1902年11月,南洋公学发生罢课风潮,全体学生相继退学,李叔同和许幻园、黄炎培等人成立了“沪学会”,开办补习科,举行演讲会,演出学生剧。李叔同曾主持演出了“文野婚姻”等四出新剧,“文野婚姻”一剧是李叔同探索新剧的习作,而对戏剧艺术性的研究特别是布景、服装、化妆等方面的关注,还是他到日本接触了日本“新派剧”之后。李叔同还先后演出过《白水滩》、《蜡八蜡庙》等京剧,从行当上看,前者是武生,后者是老生,可见李叔同戏路之宽,戏曲功底之深。

  在“沪学会”补习科,除了指导戏剧演出外,李叔同还创作并教学生唱歌。他亲自动手,从《诗经》、《楚辞》和古诗词中选出十三篇,配上西洋和日本音乐的曲调,连同中国戏曲中两段昆曲的译谱合编成集,做成《国学唱歌集》,于1905年出版。这期间,李叔同还为“沪学会”的学员作词配曲了一首《祖国歌》,其中有一句词“我将骑狮越昆仑,驾鹤飞渡太平洋。谁与我仗剑挥刀?呜呼,大国民!”这首在民间曲调《老六板》的基础上重新编配、填词的歌曲激昂荡气,歌颂了我国的悠久历史,抒发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后来《祖国歌》传遍了全国,成为一首最早的著名的爱国歌曲,李叔同也由此成为闻名全国的音乐家。

  1905年4月,李叔同的母亲去世,他又看到战争留下来的累累伤痕,悲愤之余,他决定出国留学,寻求救国之路。

  东渡日本艺术求知山外山

  1905年秋天,李叔同由上海东渡扶桑留学,一边在东京的一所学校补习日语,一边自修美术和音乐,课余时间还写作诗词和文章,同时他又独立编辑《音乐小杂志》,这是我国近代史上最早的音乐刊物。该刊物第一期除日本人所作的两幅插画和三篇文章外,封面设计、美术绘画、社论、乐史、乐歌、杂纂、词府各栏,均由李叔同以“息霜”的笔名一人包办。《音乐小杂志》的创刊号是在日本东京编印后寄至国内发行的。在这个刊物上,李叔同创作了3首乐歌,其中《我的国》成为李叔同的又一首流传甚广的爱国歌曲。在这一时期的乐歌创作中,李叔同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各种现代歌曲的创作手法,为日后创作《送别》、《忆儿时》、《悲秋》等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06年9月,李叔同考入东京美术学校,师从留学法国的名画家黑田清辉学习西洋油画。大概由于那时清国人(当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称呼)学油画的特别少,所以东京《国民新闻》的记者专程前往东京美术学校采访,其访问的题目是《清国人忠于洋画》,并登有李叔同的西装照片和速写插图。

  除了在东京美术学校学习油画外,李叔同还在音乐学校学习钢琴和作曲理论,同时又师从日本戏剧家川上音二郎和藤泽浅二郎研究新剧的演技。1906年年底,李叔同和同学曾延年等在东京的留学生中组织了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其目的在于“提倡艺术的研究,谋求艺术的发展”。1907年春节期间,为了赈济淮北的水灾,春柳社首次公演法国小仲马的名剧《茶花女》,李叔同饰演茶花女。这是中国话剧艺术实践的第一部,也是中国话剧史上记载的第一次正式演出。为了上演这出剧目,李叔同做了极其充分的准备,他剃去了胡须,并且自制了好几身漂亮的女装。为展现“茶花女”的柳腰,他又饿上几顿饭,以便把腰身束得细细的。虽然他的演技较为稚嫩,但由于开创了中国话剧的先锋,给人的印象深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轰动效应。

  由于《茶花女》的演出成功,春柳社一时名声大振,紧接着筹备第二次演出,剧目是《黑奴吁天录》,李叔同除了负责舞台美术设计外,他又扮演了女性———爱米柳夫人,同时客串男角跛醉客。演出再一次引起东京戏剧界的巨大反响。

  从那以后,李叔同又演过独幕剧《天生相怜》,饰演的还是“旦”角。他对话剧十分投入,为了春柳社,他花掉了父亲遗产中的大部分款额。然而这位才气洋溢的李叔同终于在演出《天生相怜》时扫了兴,有人评论他的扮相不好,春柳社里又有人与他意见不一致,他演戏的兴致便渐渐淡下去,开始专门弹琴画画,懒得登台了。

  综观李叔同在日本的戏剧活动,可以看出,李叔同最大的贡献还在于他对日本“新派剧”中源于西方戏剧的布置设计、服装、化妆、刀具、灯光等方面的潜心研究和大胆实践,这对日后中国话剧在舞美方面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学成归国算此生不负男儿

  在日本留学六年后,1910年李叔同回到了祖国。先应老友天津高等工业学堂校长周啸麟的聘请,在该校担任图案教员,辛亥革命以后,他填了《满江红》一阕,其中有词:“算此生,不负是男儿,头颅好。”

  1913年春天,上海《天平洋报》创刊,李叔同被聘为编辑,主编副刊画报。同时他在城东女学教授文学和音乐。这年秋天,《太平洋报》负债停办,李叔同遂应老友经亨颐之聘,到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担任图画和音乐教员。1915年,又应南京高等师范校长江谦之聘,兼任该校图画音乐教员。

  李叔同在浙江第一师范任教时写过《近世欧洲文学之概观》、《西洋乐器种类概况》、《石膏模型用法》等文章,介绍西洋文学艺术各方面的知识。他教的图画,采用过石膏像和人体写生,这在国内艺术教育上是个创举。音乐方面,他利用西洋名曲作了许多名歌,同时又自己作歌作曲,向学生灌输新音乐思想。学生中有图画音乐天才的,他特别加以鼓励和培养。如后来成名的丰子恺的漫画、刘质平的音乐,就是李叔同一手培养起来的。

  这个时期,李叔同除了从事西洋艺术教育,成立洋画研究会外,他对于祖国传统的书法金石也是极力提倡的。他在学校里组织金石篆刻研究会,提倡金石篆刻。

  1918年,历尽了世间的繁华和坎坷后,李叔同结束了学校的教务,至杭州虎跑定慧寺皈依佛门,正式名为演音,号弘一。出家以前,李叔同将生平油画赠与北京美专学校,笔砚碑帖、书画临摹、玩好小品等都赠与了朋友。

  出家后的李叔同虽然过着“行云流水一孤僧”的生活,但并未完全脱离与艺术教育的关系,除了专研律部,还继续作词作曲。1942年,一代艺术先驱李叔同圆寂于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享年63岁。弥留之际,他还写了“悲欣交集”四字,一面欣庆自己的解脱,一面悲悯众生的苦恼。

  一帆风雨,只有人归去。由一个浊世公子,而留学生,而艺术教育家,最后成为律宗高僧弘一大师,真可谓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白冬梅/文 段毅刚/摄影)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