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现代建筑学家杨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杨廷宝(1901—1982),河南省南阳人。中国现代建筑学家、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1921年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多次获得全美建筑系学生设计竞赛的优胜奖。1926年赴欧洲考察,1927年回国,到天津的基泰工程公司工作,是建筑设计负责人之一。这一年,他28岁,和关颂坚工程师共同设计了基泰大楼,这是他最初设计的楼房。1940年起,杨廷宝兼任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

  基泰大楼现为长泰大楼,由黑龙江省驻津办事处使用。该楼建于1927—1928年,位于滨江道109—123号。大楼钢筋砼条形基础,砖混结构,西式建筑风格。中部5层,两面4层。首层是商业店铺,2层以上为办公和出租用房,主入口上为过街楼。立面对称的壁柱与清水墙简洁明快,圆形、方格和相交的花饰,形成体型对比。该楼内装修考究,中2楼为圆形金黄色木栏杆,饰以中式云纹。地面为水磨石和大理石,各项设备齐全。前面门洞为半圆形拱券,顶为黄色方格。

  解放后,杨廷宝历任南京大学和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副院长,建筑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副省长等职。他还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1—5届代表、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杨廷宝从事建筑设计50多年,主持和设计了为数众多的建筑物。从20世纪20年代后期起,他设计的著名建筑有:南京的中央医院、中央体育场、中央研究院地研所,北京的交通银行、清华大学图书馆扩建工程、京奉铁路沈阳总站等。京奉铁路沈阳总站是一处中西合璧式建筑,两端对称,黄色面砖,正立面为扇形,十分雄伟壮观。20世纪50年代他设计了北京和平宾馆。杨廷宝参加过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火车站、北京图书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工程方案设计。他主持参加、指导设计的建筑工程共有100多项,在中国近代、现代建筑史上负有盛名。

  杨廷宝是从天津走向全国的著名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他了解中国国情,关注整体环境,运用中西建筑的经验和精华,主持设计了这样多的建筑精品。杨廷宝主编的《综合医院建筑设计》和他的著作《杨廷宝水彩画选》、《杨廷宝素描选集》、《杨廷宝建筑设计作品集》均已和读者见面,受到好评。在建筑教育上,他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提倡向实际学习,培养了大批建筑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