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其他各地区城市关系·天津与美大交流与合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7: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市美大地区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城市、州或友好交流与合作意向城市、州共14个,分别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美国夏威夷州、加拿大安大略省大多伦多市、加拿大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巴西戈亚斯州、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智利阿里卡市、秘鲁卡亚俄式、委内瑞拉马拉开波市、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古巴圣地亚哥省、新西兰惠灵顿市。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一般是在两地进行经贸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尔后根据双方交流的需要,进而提升到两地政府间合作的一种形式。如1994年4月,天津市与巴西戈亚斯州两地企业先是在合作生产农用拖拉机方面开展了合作,尔后随着合作的发展,两市州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惠灵顿市是新西兰的首都,对外交流广泛。天津同惠灵顿的交流,是从防震减灾方面的技术性合作开始的。随着交流领域的不断扩大,两市政府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并将合作范围逐步扩展到经贸、文教和市政规划等领域。天津市与美大地区建立的其它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了两地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合作。

  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建立,促进了天津与美大地区的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不同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领导的积极推进和不断互访也使天津与美大地区的友好交往日见密切。截至目前,天津与北美洲的交往日益活跃,与大洋洲的交往较为密切,与南美洲的交往尚待进一步开发。

  一、达拉斯市(Dallas, Texas, U.S.A.)

  1994年10月,张立昌市长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达拉斯市时,与斯帝文•巴莱特市长签署了“天津市与达拉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1995年4月,张立昌市长与来津访问的斯帝文•巴莱特市长共同签署了“天津市和达拉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

  (一)达拉斯市简况

  美国南部工业城市达拉斯(Dallas)位于得克萨斯州北部,跨特里尼蒂河两岸,西距沃思堡48公里,是州内仅次于休斯敦的第二大城市。面积862.5平方公里,大市区面积2331平方公里,2001年(Dallas County)人口为224.54万。

  达拉斯原为印第安人的毛皮贸易站。1841年约翰•尼里•布赖恩在河岸附近建起第一所小屋。1856年设市。由于地处黑油土草原棉花产区,随着19世纪70年代铁路陆续通达后,发展成为全国主要棉花市场之一。1907年组成达拉斯棉花交易所,20世纪20年代全国40%的棉花来自其周围地区。

  1930年9月30日,乔伊纳发现东得克萨斯大油田,使该市成为石油工业管理中心。城市东、西两大油田所产的原油经输油管汇集到市里。炼油、石油化工、石油机械等工业发达,在达拉斯市设有办事处的石油公司多达600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军火、飞机制造、电子等工业兴起,人口激增,城市迅速发展。

  劳拉•米勒(Laura Miller), 2002年2月被选举为达拉斯市市长。达拉斯市实行市长--市政会议制。市长由选民直接选出,拥有任命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提出预算草案、否决市政议会通过的议案等权力。

  达拉斯是美国南部重要的石油城,达拉斯工业门类繁多,电子、电器、飞机、导弹等新兴工业,以及纺织、服装、食品、农业机械等传统工业均颇具规模。

  美国西南部地区银行和金融重镇,许多保险公司在此设有总部,大市区有第11联邦储备银行等约100家银行,为全国性的石油金融中心之一。

  达拉斯还是中西部地区的交通运输枢纽,铁路、公路横贯市区,市区与郊区之间高速公路交织成网。达拉斯-沃恩堡机场1973年对外开放,后又建成拉夫机场,前者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特里尼蒂河把市区分成两部分,北为商业区,南是居住区。工厂主要沿河流两岸分布。该市以文化活动著称,经常不断演出歌剧、芭蕾舞、音乐会和交响乐会。著名的达拉斯剧场中心是由著名建筑师富兰克•劳埃德•赖特所设计的,被称为演剧的圣堂。该市还是全国三大会议中心之一。一年一度的得克萨斯州博览会也在此举行。会址就设在美丽公园内,园内还有为纪念得克萨斯州独立100周年而于1936年修建的建筑及棉花馆、植物园、得克萨斯州历史博物馆、水族馆、美术馆等。

  1963年11月22日,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到达拉斯市为争取连任做准备活动时遇刺身亡。遇刺地点尔后成为纪念广场,广场上竖立着肯尼迪总统纪念碑。

  (二)天津与达拉斯市友好交往情况

  1993年8月,经美国达拉斯市政府中美交流合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美籍华人岑元骥先生和加州太平洋娱乐公司总裁于一洋先生推荐,天津市与达拉斯市开始了友好交往。达拉斯市市长斯帝文•巴莱特先生分别于1993年10月和1994年3月致函天津张立昌市长,表达愿与天津在经贸及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并邀请我市领导去访。1994年10月,张立昌市长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了达拉斯市。斯帝文•巴莱特市长及各界人士给予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双方领导人签署了天津市与达拉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并就两市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诚挚的洽谈。1995年4月,斯帝文•巴莱特市长率达拉斯市经济开发代表团一行40人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张立昌市长和斯帝文•巴莱特市长共同签署了“天津市和达拉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王述祖副市长、夏宝龙副市长、市委常委皮黔生曾先后访问达了拉斯市,与达拉斯市领导人进行会晤,商讨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事宜。2002年10月,达拉斯市副市长唐纳•希尔来津参加“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在以后的十几年中,双方领导人不断互访,并开始尝试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

  在经贸合作与交流方面,达拉斯市的加州太平洋娱乐公司投资14万美元在我市成立了“好莱坞(天津)文化娱乐有限公司”。1995年4月,斯帝文•巴莱特市长率达拉斯市经济开发代表团一行40人来天津市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参观了开发区、保税区和天津港。叶迪生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天津市55个单位与该团经济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对口洽谈,双方在高科技、能源开发、消费品生产与销售、进出口贸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了9个意向,确定了一批进出口贸易。

  二、大多伦多市(Metropolitan Toronto, Ontario, Canada)

  1995年,大多伦多市政府国际商务发展办公室主任周颂玫女士访问天津,与市外办耿建华主任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1996年,议会主席雅伦•唐克斯率加拿大大多伦多市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天津。张立昌市长与唐克斯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与加拿大大多伦多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

  (一)大多伦多市简况

  大多伦多市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省会,也是大多伦多地区的经济中心。大多伦多市地处世界最大淡水湖群--北美五大湖的中心安大略湖的西北岸,地势平坦,风景秀丽。大多伦多市是于1953年由旧多伦多(Metropolitan Toronto)、北约克(North York)、士嘉堡(Scarborough)、怡陶碧谷(Etobicock)、约克(York)和东约克(East York)等六市合并而成。有人口430多万,面积632平方公里。

  大多伦多市是大多伦多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大多伦多地区是由很多小城市、乡镇和地区组成的地区,人们称为大多地区,这些小城市和地区分别是:大多伦多市(City of Metropolitan Toronto)、假旺市(City of Vaughan)、烈治文山(City of Richmond Hill)、密西沙加市(City of Mississauga)、布兰普顿市(City of Brampton)等等。大多地区虽然是有许多城市和地区组成的,但是在行政上几乎是相对独立的,而且交通系统也完全不同,它们之间是由GO BUS(大多地区内的公交系统,也可到不属于大多地区的某些城市和地区)来连接的。

  多伦多原是印地安人在湖边交易狩猎物品的场所,久而久之,逐渐成了人们汇集之地。“多伦多”在印地安语中是汇集之地的意思。

  梅尔•拉斯曼(Mel Lastman),2000年11月当选大多伦多市长,任期4年。作为加拿大经济中心的多伦多是加第一大城市,位于加拿大心脏地区,接近美国东部工业发达地区,如底特律、匹兹堡和芝加哥等。汽车工业、电子工业、金融业及旅游业在多伦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加拿大最大的汽车制造厂设在此地。其高科技产品占全国的60%。加拿大有名的大银行总部,如皇家银行、帝国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全部汇集于此,90%的外国银行驻加分支机构设在多伦多。按交易额计算,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北美第三大交易所。此外,附近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每年吸引约3000万旅游者。多伦多移民众多,居民的48%为来自世界各地的169个国家和地区的移民。它还是北美地区有名的华人聚居地,约有40多万华人。近年来,新移民的大批到来,带来了大量资金,加强了其作为加拿大经济、商业、金融和文化中心的地位。

  多伦多市内新颖别致的代表建筑,是位于市中心的市政大厦,它由三部分组成:两座高度不一的弧形办公大楼相对而立,中间是一个蘑菇状的多功能活动大厅,远远看去就象一对半开半张的蚌壳内含一颗珍珠。

  西恩塔是多伦多城市的标志,它既是电视发射塔,又是旅游和文化活动胜地。西恩塔耸立在安大略湖畔,塔高553米,是世界最高的无支架建筑之一。塔的地面层设有餐厅、商店,塔内335米至360米处,有一个外形像横卧的轮胎状的空中楼阁,内有仪器房、旋转餐厅、电视广播台等。塔内446米高处是个专为游人观景而设置的塔楼,称“太空甲板”,是世界最高的观景点,塔内设有透明升降机,以便于游客观光。观景台上面有座旋转餐厅,每小时自动旋转一周,用餐时凭窗远眺,全城风光尽收眼底。天高云淡时,能清晰地看见遥远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喷雾奇景,并可看到120多公里以外的美国。

  在多伦多的当达斯街(Dundas)和司帕蒂娜街(Spadina)之间,座落着古老庞大的唐人街,商店、餐厅、市场、剧院,应有尽有,是一座地地道道的中国城,华裔移民和旅游者到多伦多,必可在此唐人街中体会到中华风情。

  文化艺术繁荣也是多伦多的一大特点,其皇家博物馆世界闻名;安大略艺廊(Art Gallery of Ontario,简称AGO)号称北美最好的艺廊之一。多伦多堪称加拿大剧院之都,其交响乐团、歌剧团以及国家芭蕾舞团的表演水平不仅在国内是一流的,在世界上也可以算得上顶极水平。其高等学府有多伦多大学和约克大学,是北美的知名高校。

  大多伦多市是北美最大的高科技城市之一。该市规模居加国之首,拥有3400多家各种规模的公司,约有16万人集中在11个IT与通讯领域的企业工作。多伦多地区的IT与通讯公司每年创造的利润占整个地区收入的25%以上。在这个城市里有极佳的就业机会。世界各国大约有500家公司在多伦多设有科研中心,IBM在多伦多设有最大的软件开发试验室。在该地区,大量的公司从事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生产,提供网络服务,并有300多家从事新型媒体开发的公司,这是继美国洛杉矶之后全球第二大的多媒体开发城市。

  (二)天津与大多伦多市友好交往情况

  1994年11月,张立昌市长率团访问加拿大期间,曾就天津市与大多伦多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大多伦多议会主席唐克斯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多伦多市表示极大兴趣。1995年1月和3月,大多伦多市政府国际商务发展办公室主任周颂玫女士受议会主席委托访问天津,参观了开发区、保税区、港口和环保局等单位,对我市外经贸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进行了考察,并与市外办耿建华主任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1996年1月8日—10日 议会主席雅伦•唐克斯率加拿大大多伦多市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天津。同年1月8日,张立昌市长会见了代表团并与唐克斯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与加拿大大多伦多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代表团还出席了市外办和外经贸委联合举办的“大多伦多•天津投资洽谈会”。1999年3月31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向我办发传真告,多伦多当地媒体《星岛日报》报道称:大多伦多市府因严峻的预算限制,拟大幅删减姐妹城市数目,其中与多伦多结盟的中国天津,将被市政府列入删减名单。此举有两个原因:首先,与天津结盟早于1996年,系由前任大多市议会主席唐克斯促成。鉴于现在市议会已换届,加之天津经济成功潜力被评估偏低,因此,大多伦多市终止了与友好城市天津的交往。

  三、得克萨斯州(Texas, U.S.A.)

  经双方多次商谈,美国得克萨斯州副州务卿康吉夫于2003年3月26日来津访问。只升华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并与康吉夫副州务卿共同签署了“天津市和得克萨斯州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

  (一)得克萨斯州简况

  得克萨斯州位于美国中部偏西南。绝大部分地势平坦,地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有许多大河由西北平行向东南流,注入墨西哥湾。主要大河有北部的雷德河及西南部的格兰德河。得克萨斯州面积69万平方公里,占美国总面积的7.5%,是美国内陆面积最大的一个州,人口为2085万(2000年)。州花是矢车菊(Bluebonnet);州鸟是反舌鸟(Mockingbird);州树是山胡桃(Pecan)。

  瑞克•派瑞(James Richard Perry),2000年12月当选得克萨斯州州长,任期4年。得克萨斯原为科曼奇、基奥瓦、乔克托、奇卡索、库沙塔和阿帕切等印第安人部族的居住地。“得克萨斯”在印第安语中是“友谊”之意,但该地区在16世纪后长达300多年的历史中战乱频仍,曾被西班牙和法国长期占领。1821年后成为墨西哥的一部分。1836年,得克萨斯宣布独立;1845年成为美国第28个州,州府奥斯汀(Austin)。得克萨斯州别名“孤星之州”(the lone star state),来源于州旗上只有一颗星。州内约有1.8万印第安人。奇卡诺人(说西班牙语的墨西哥人后裔)和黑人分别占居民总数的15%和13%。

  得克萨斯州史博物馆的牛模型——得克萨斯州出产的长牛角是得州早年标志性产品。得克萨斯原以农业为主,全州80%的土地是农场和牧场,是美国最大的农业之州,也是美国主要产棉区,棉花产量列美国各州的第一位,稻米、高梁、葡萄、花生和西瓜等农产品的产量也居前列;安哥拉羊毛产量占美国总产量的95%,世界总产量的60%。畜牧业发达,是美国最大的养牛之州。

  自1901年得州休斯敦地区发现石油后,众多石油公司蜂拥而至,“海湾”、“壳牌”、“德士古”等25个主要石油公司都将总部设在这里,得州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炼油中心,美国的石油化工产品大部分在这里生产。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得州成为化学、电子、飞机和金属等行业的制造中心。

  得克萨斯交通发达,达拉斯、休斯敦和圣安东尼奥为得州三大民航中心。始建于1836年的休斯敦是美国南方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吞吐量居全美第三位,目前已跃居全美第四大城市,是闻名遐迩的美国石化中心、宇航中心和医疗中心。约翰逊航天中心(也称休斯敦宇航中心)位于休斯敦东南35公里的克利尔湖畔。位于休斯敦市中心的得克萨斯医疗中心,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医学研究治疗中心。

  得克萨斯州1992年9月和1993年12月先后与中国云南省和山东省缔结友好关系。

  (二)天津与得克萨斯州的友好交往情况

  2002年9月,2002中国(天津)计算机软件网络与通信产品展览会暨美亚技术博览会在津开幕。美国得克萨斯亚州商会荣誉主席大卫K.G.察恩、戴尔电脑公司国际服务副总裁摩恩•卡班达,戴尔电脑公司全球采购经理英•麦克吉勒,APLIFY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杰克•安格鲁、得克萨斯亚洲商会前任主席乔治•常喝得克萨斯亚洲商会执行董事长克莱德•普莱斯特伍德参加了此次博览会,与天津IT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003年3月25日至26日,应天津市邀请,以副州务卿康吉夫为团长的美国得克萨斯州经贸代表团来津访问。只升华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向客人介绍了我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海河综合开发改造的机遇,并出席我市同得州签署的五项意向书或备忘录。只升华副市长和康吉夫副州务卿代表双方签署了“天津市和得克萨斯州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据此,两市州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促进并鼓励双方在商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交流的领域。代表团拜会了市外经贸委、市工商联和德祥集团,同有关部门组织40余家相关企业共70余人与代表团进行了经贸交流活动,参观了开发区和天津港。市外经贸委与得州经济发展部签订促进双方经贸交流活动的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推动和促进双边贸易及投资合作;协调在国际合作中的有关活动;促进现有合作关系;对天津和德克萨斯州产品、服务和技术进行出口促销;交流和开发国际合作项目,为出口企业和其它能够出口的企业提供贸易信息和咨询。市工商联与得州经济发展部签订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合作策划实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投资并合作建立废纸回收加工厂和进行有关的国际贸易和商务活动;与得州K.C联合公司就在新闻经济信息、广告业务和培训领域进行长期交流与合作。

  基本目标是:1、对天津市和得克萨斯州的产品、服务和技术进行出口促销。2、交流和开发国际合作项目,为出口企业和其它能够出口的企业提供贸易信息和咨询。天津德祥集团有限公司与得州K.C联合公司签订贸易及双边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K.C联合公司将作为德祥集团在美国西南部的独家代理,根据德祥集团的经济发展需要,帮助其扩大在美国的经济信息交流,推出广告并促销该集团房地产等业务。天津市汇华阀业有限公司与美国展福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展福公司将作为汇华公司在美代理,销售汇华公司生产或按来样加工生产的各种阀门。据称,展福公司今后将把其每年在浙江采购50—100万美元阀门的执行机构转到天津,并将于近期向汇华公司提供美商需要的多种来样加工的阀门。

  此外,双方还就引进奶牛新品种、高档餐饮业进入天津市场、体育产业、进口医疗器械、开展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洽谈,有的达成了意向。

  四、夏威夷州(State of Hawaii, U.S.A.)

  经美国夏威夷州友好人士和天津市外办的共同努力,夏威夷州议会于2002年4月通过了关于两市州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协议书。同年11月,美国夏威夷州政府工商经济及观光事业部副部长沙龙•成松来津访问时,递交了由夏威夷州卡耶塔诺州长已签署的双方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协议书。而后,天津外办将李盛霖市长签署的协议书文本给常驻北京的夏威夷州工商部中国地区总监,请其转交夏威夷州政府。

  (一)夏威夷州简况

  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是由8个大岛(分别是夏威夷大岛、茂宜岛、欧胡岛、可爱岛、尼豪岛、莫洛凯岛、拉纳岛、卡霍奥拉韦岛)和124个小岛组成的新月形岛链,弯弯地镶嵌在太平洋中部水域,所以有“太平洋十字路口”和“美国通往亚太的门户”之称。陆地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21万(2000年)。夏威夷是太平洋上的一颗明珠。它东距美国旧金山3846公里,西距日本东京6200公里,是太平洋地区海空运输的枢纽。

  夏威夷群岛,面积最大的是夏威夷大岛,由5座火山组成,其中基拉维厄火山为世界活火山之最。冒纳罗亚火山每隔若干年喷发一次,炽烈的熔岩从山隙中缓缓流出,成为夏威夷的一大奇观。瓦胡岛是第三大岛,也是夏威夷政治、文化中心——首府檀香山所在地。

  1776-1787年的美国为邦联制国家。1787年制定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将国家结构形式改为联邦制,在建立统一的联邦政权的基础上,各州仍保有相当广泛的自主权。州的权力主要是处理本州范围内的事务,如以地方名义征税,管理州内工商业和劳工,组织警卫力量和维持治安等等。州长作为一州的长官负责执行州的法律,管理大多数的州政府部门,并负责制定本州的发展目标和要达到该目标所实行的政策。

  琳达•灵格(Linda Lingle),2002年被选举为夏威夷州州长,任期4年(2003—2006)。“夏威夷”一词源于波利尼西亚语。公元4世纪左右,一批波利尼西亚人乘独木舟破浪而至,在此定居,为这片岛屿起名“夏威夷”,意为“原始之家”。最早发现该群岛的欧洲人是西班牙的胡安•盖塔诺,而真正使夏威夷为世人所知的是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他于1778年登上夏威夷群岛。1795年,卡米哈米哈酋长征服了其他部落,建立夏威夷王国。1898年,夏威夷被美国吞并,1959年成为美国第50个州。

  夏威夷地处热带,气候却温和宜人,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产甘蔗和菠萝。渔业也是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夏威夷的旅游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旅游业收入已跃居各业之首。1991年旅游业收人为100亿美元,是该州国防工业、食糖和菠萝3种主要经济领域全部收入的2倍,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

  夏威夷是世界上旅游业最发达的地方之一。不过吸引观光游客的,并非名胜古迹,而是它得天独厚的美丽环境,以及夏威夷人传统的热情、友善、诚挚。夏威夷风光明媚,海滩迷人,日月星云变幻出五彩风光:晴空下,美丽的威尔基海滩,阳伞如花;晚霞中,岸边蕉林椰树为情侣们轻吟低唱;月光下,波利尼西亚人在草席上载歌载舞。夏威夷的花之音,海之韵,为游客们奏出一支优美的浪漫曲。

  夏威夷人纯朴好客。当观光轮船接近夏威夷外海时,便有一大群热情如火的夏威夷女郎,驾着小舟靠近轮船,把一串串五颜六色的花环送给游客,且高喊着欢迎口号“阿罗哈”,充分表达她们最真挚的欢迎之忱。阿罗哈是土语,一般解释为欢迎,你好等等,表示友好和祝福,每个来夏威夷的人都学会了这句话。花环叫“蕾伊”,熟人相见,欢迎或欢送客人,夏威夷人都是手拿花环相送,就好像我们见面握手—样。所以在夏威夷,你常常看见有人戴着—二十个花环。

  草裙舞是最让观光者念念不忘的。草裙舞又名“呼拉舞”,是一种注重手脚和腰部动作的舞蹈。月光如水之夜,凉风习习的椰林中,穿夏威夷衫的青年,抱着吉他,弹着优美的乐曲,用低沉的歌声,倾诉心中的恋情。跳舞的女郎,挂着花环,穿着金色的草裙,配合音乐旋律和节奏,表演出优美的姿态。纯洁的感情,如诗的气氛,如画的情调,令人陶醉,叫人流连忘返。赞颂“火山女神”的舞蹈,也是游客所喜欢观赏的。火山爆发给夏威夷土著人带来震惊,他们是心有余悸的。于是冥冥之中,认为他们的世界,乃火山女神所掌管。于是他们编了一个舞蹈,来赞颂“火山女神”的伟大,在疯狂的原始呼号中,一群脸上涂着色彩的土著人,围着熊熊的篝火进行狂舞。

  瓦胡岛上的波利尼亚文化中心,依山傍水,热带植物繁茂,人工湖将中心分为夏威夷、萨摩亚、斐济、汤加、塔西堤、马克萨斯、毛利等7个村落,代表波利尼亚7种不同文化,各村落建筑均保持几百年前的传统风貌,从不同侧面反映民族文化特色,是吸引游人的拳头项目。

  让游客感兴趣的还有夏威夷“没有规范”的服饰。与欧美人士穿衣讲究场合相反,夏威夷人无论场合与时间,都以一套夏威夷布裁制的夏威夷衫通行各处。男人穿的叫阿罗哈衫(Aloha Shirts),女性的花衫有长短之分,白天穿的略短,叫“慕”,晚上穿的长衫叫“慕慕”,以衣服长短命名名字,是当地人发明的科学。游客到此,都不忘带回几件“慕”或“慕慕”。

  夏威夷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年四季,各种奇花异卉无不在满山遍野绽放,令人有赏心悦目的感觉。美丽的风光,友善的邻居,到处飘扬着和谐悦耳的歌声,是赋予观光者生活充实的地方。戴上当地人赠予的沉香扑鼻的花环,会使你疲劳顿消。海上活动有风帆、滑水等项目,既富有刺激性,又无太大危险。在海滩浴场一侧设有潜艇旅行,花上几十美元,乘客便可在150米深的水下,观赏鱼类及其它海洋动物及海底废墟。

  夏威夷有着独特的旖旎风光,富有阳光、水、风以及由于活跃的火山运动而产生的地热资源,其洁净的空气和高耸的火山使夏威夷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天体观测站和天文研究中心之一。夏威夷已成为著名的世界水上体育运动中心,许多世界级的大型水上运动比赛都在这里举行。此外,还有其它一些体育比赛也在这里举行,如火奴鲁鲁马拉松比赛、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建伍杯赛等。粗略的估计表明,在夏威夷举行的全部体育比赛一年可带来2.4亿美元的收入。

  夏威夷岛上大部分居民的劳动就业、个人收入以及州政府的税收都依靠每年络绎不绝到夏威夷游览观光的700万国内外游客。据夏威夷银行计算,游客在这里旅游支出的波及效应为2,即游客每支出l美元,将使当地的总产值增加2美元。旅游收入占当地总产值的60%,使夏威夷的经济增长率始终高于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

  由于旅游业在夏威夷的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夏威夷州政府十分重视保护环境,保护旅游资源,注意发展“清洁”产业,如海洋科学、水产养殖、热带农业、金融服务、商业中心等,以此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近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前往夏威夷的游客中,70%来自美国本土,但近年来日本游客也大量涌入。1988年日本有850万人出国旅游,其中有130万人去夏威夷,超过去美国大陆的游客人数。日本人这几年在夏威夷大量购买土地等不动产,兴建旅馆和别墅,个人和企业均在那里投资。如今夏威夷80%的高级饭店和几乎全部高尔夫球场,均为日本人所拥有。

  据199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字,来自亚洲或太平洋各岛上的人占夏威夷110万人口的62%。日本人是夏威夷最大的亚洲少数民族,其次是菲律宾人、土著人、中国人、朝鲜人、越南人、老挝人和泰国人。各民族通婚现象已司空见惯。据说,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混血儿”。通婚淡化了种族界限,使各民族能和睦相处。游客从一道快餐上便能看到夏威夷被誉为“种族乐园”的真实含义。它可能是日本的糖烤牛肉,也可能是爱尔兰风味炖牛肉,或者是维也纳香肠,中国的花卷和朝鲜的打糕。各国游客在这里的风味小吃店,可以品尝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各种小吃。

  (二)天津与夏威夷州的友好交往情况

  2001年9月,夏威夷州友好人士徐中玉女士受州议会议员委托,向天津市提出,夏威夷州愿与天津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自此,天津和夏威夷州领导人开始互访,以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双方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同年11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罗远鹏副主任率团访问夏威夷州,并洽谈建立友好关系事宜。夏威夷州州长卡耶塔诺于当年12月率团访京时,代表团成员英格利时(州议会议员)专程来津访问,同我市商谈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和加强友好交流事项。2002年3月,天津外办将两市州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征求意见稿)交给对方;夏威夷州议会于4月讨论同意与天津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田贵明主任于6月下旬赴夏威夷州拜会州长卡耶塔诺,洽谈双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有关具体事宜;常驻北京的美国夏威夷州工商部中国地区总监吴波7月来津,商谈夏威夷州政府代表团访津和签署协议书事宜。当年双方交往频繁,夏威夷州•天津友好促进会主席迫田三男2月来访,同我市洽谈文化、体育交流和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事;夏威夷州美国联合太平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文保、州议员张杰瑞于6月先后访津,洽谈经贸交流等事项;夏威夷大学考察团7月下旬访津,在津参观天士力、摩托罗拉、三星电子三家企业;张杰瑞议员还于10月来津参加我市举办的“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

  2002年11月10日,美国夏威夷州政府工商经济及观光事业部副部长沙龙•成松一行16人来津访问,递交由夏威夷州卡耶塔诺州长已签署的双方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协议书。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开发区和保税区,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双方还就旅游及酒店业人员培训、联合举办MBA培训班、加强IT业界人士交流、环保项目合作等进行了商谈。天津将李盛霖市长签署的协议书交给常驻北京的夏威夷州工商部中国地区总监吴波,请其转交夏威夷州政府。

  2003年1月,天津信息办主任路平率团赴夏威夷参加了第25届太平洋电讯理事会(PTC)年会。代表团还组织了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泰集团和天津迅龙通讯有限公司参加了年会举办的展览会。这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参加该展览会,并且是中国唯一的展位。在3天的展览中,共与美国IT业界100多个公司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洽谈,就许多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果。

  五、休斯敦市(Houston, Texas, U.S.A.)

  1993年11月8日,天津市副市长叶迪生同来津访问的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市长助理谭家瑜女士共同签署了“中国天津市和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友好合作协议书”。

  (一)休斯敦市简况

  休斯敦是美国东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得克萨斯州第一大都市,位于得克萨斯州东南沿海,通过长80公里的通海运河与墨西哥湾相连。休斯敦地处平坦的沿海平原,河湖众多,平均海拔仅15米。气候湿热,1月平均气温为12.6摄氏度,7月平均气温为28.9摄氏度,年降水量1150毫米。夏秋之交常受飓风侵袭。休斯敦市区面积1440平方公里,人口为190万(2000年)。大市区包括哈里斯等6县和附近中小城镇,面积1.6万平方公里。

  1836年,由艾伦兄弟两人(A.C. Allen and J.K. Allen)开辟此地为田园,并设计建为新市。该市采用得克萨斯共和国总统休斯敦的名字命名。1837年,休斯敦市被定为得克萨斯共和国首都。由于地处多泥泞沼泽和遭受流行性黄热病袭击,休斯敦早期发展缓慢,仅为运棉港口。南北战争时期为偷越封锁线的基地。1863年为南部邦联大密西西比战区(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和亚利桑那)司令部所在地。1891年发展为铁路中心。1900年加尔维斯顿遭飓风和大水破坏后,休斯敦成为州内主要港口。到20世纪80年代初,每年远洋、沿海和运河总运输量超过800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1901年当地发现石油后,工业发展迅速,促进了城市的扩大和繁荣。

  李•布朗(Lee P. Brown),2001年被选举为休斯敦市第50任市长,任期2年。休斯敦实行市长--市政会议制。市长由选民直接选出,拥有任命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提出预算草案、否决市政议会通过的议案等权力。

  休斯敦是石油与石化中心,全美最大的石油工业中心,天然气管道网的汇集点。石油、天然气、硫磺、石灰、盐和水的资源丰富,航道一带为世界最大工业集中地之一。

  休斯敦市周围井架林立,油管纵横,炼油和石油化学工业发达,炼油能力以及乙烯、合成橡胶等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号称“世界石油之都”。以休斯敦为中心,东至博蒙特、西至科珀斯克里斯蒂,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工业地带。原油和油品通过管道输往加利福尼亚、东北部和五大湖工业区。美国各大石油公司均在该市设有总部或分公司。其它工业门类主要为与石油工业配套的钢铁、机械、钢管、采油设备和油轮制造;此外,有化学、棉纺织、碾米和肉类加工等。工厂企业主要分布在城东通海运河的两侧,这里是美国最大的炼油中心,此外还有许多船厂和粮仓。由于大量石油及其产品需要输出,不得不开凿长达80公里、宽90米以上、深11米的休斯敦航路,以通往墨西哥湾。特大型海轮可停靠外港加尔维斯顿,一般海轮可自由出入。每年约有5000艘海轮由此出入。休斯敦是仅次于新奥尔良与纽约的美国第三大港。加尔维斯顿港口位于加尔维斯顿岛的东北部,有大炼油厂、造船厂、食品加工厂等,并有深水码头。休斯敦还是全美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有230多家美国银行和50多家外国银行。此外,休斯敦也是稻米、棉花及肉牛集散中心。市内商业繁盛,批发零售额居美国南方各市之首。

  休斯敦是美国西南部陆上交通中心,5条铁路干线和多条公路线呈辐射状通向各地,城周有高速公路环绕。市内设有2个机场,其中市中心以北27公里处的休斯敦洲际机场,为通往拉丁美洲和欧洲各国的空中门户。

  休斯敦以宇航和医疗科研闻名于世。美国国家宇航局下属最大的太空研究中心——约翰逊航天中心位于该市东南35公里的克利尔湖畔。该中心自1961年启用后,曾在这里进行过几十次载人宇宙飞行。1969年,美国“阿波罗—17”号宇宙飞船就是从这里首次飞向天外登上了月球。由于有了这个中心,素有“世界石油之都”之称的休斯敦又获得了“太空城”的美誉。规模庞大的综合机构得克萨斯医疗中心位于该市西南部,拥有26个医学院(其中有贝勒大学医学院)、医院和多所研究机构,世界上首次心脏移植手术便是在这里进行的。休斯敦高等院校甚多,其中有赖斯大学、休斯敦大学、南得克萨斯大学和圣托马斯大学等。

  休斯敦市拥有一个独特的博物馆区,里面有多家博物馆、画廊和文化艺术研究所。休斯敦市还拥有500多家文化演出团体,其中有90家属于多文化或少数民族艺术团体。距休斯敦市约26公里处有一圣哈辛托古战场,是1836年休斯敦将军为了争取得克萨斯州独立,率军与墨西哥军队激战的地方。现已成为州立公园,纪念塔高达174米,可乘电梯登上塔顶。塔下是历史博物馆。

  (二)天津与休斯敦市友好交往情况

  1993年11月,天津市副市长叶迪生同来津访问的美国休斯敦市市长助理谭家瑜女士共同签署了“中国天津市和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友好合作协议书”。自此,双方领导人开始互访,并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进行合作可能性的探讨。1995年7月,张好生副市长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去访,并拜访休斯敦市长。1999年5月21--22日,美国休斯敦市常务副市长阿尔伯特•海恩斯率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天津,王述祖副市长同对方签署了“天津市与休斯敦市关于建立高科技合作关系的协议书”。2002年5月21日,李•布朗市长率休斯敦经贸代表团一行22人访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会见该团。代表团访问了天津大学和南开中学(俞海潮副市长会见并出席天津大学授予李•布朗市长天津大学名誉教授称号),代表团还参观了开发区和天津机电进出口公司。

       六、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 Ontario, Canada)

  1994年8月,天津市副市长张好生访问加拿大密西沙加市,与海泽•麦卡林市长就加强两市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麦卡林市长表示愿意和天津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同年9月,麦卡林市长率团来津访问,与张好生副市长签署两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意向书。

  (一)密西沙加市简况

  密西沙加市坐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中部,东部与多伦多接壤,是加拿大的第六大城市,也是主要的消费和工业市场。密西莎加市位于北纬43度,西经79度,在海平面以上173米,距离美国边界线行车仅90分钟。面积为28,750公顷(111平方英里),人口为62.4万(2001年)。密西莎加市拥有加拿大最大的机场,两条国家铁路线和全国最为密集的公路干道。该市也是加拿大治安最好的城市。

  密西莎加市是一个没有负债的城市,有2.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该市的税率7年内都没有增长,其稳定的投资环境已经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的蓝筹股公司。

  海泽•麦卡琳女士,于1978年11月当选密西沙加市市长,是密西沙加市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

  (二)天津与密西沙加市友好交往情况

  张好生副市长于1994年8月赴加拿大访问时,曾赴该市访问,并与海泽•麦卡琳市长就加强两市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麦卡琳市长表示愿意和天津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同年9月,麦卡琳市长率团来津访问,与张好生副市长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意向书。2001年11月,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立军率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在密西沙加市举办的国际会议,并拜会了麦卡琳市长。

  七、惠灵顿市(Willington, New Zealand)

  2001年11月,凯丽•彭德佳市长率惠灵顿市政府代表团及地震专家共15人来津访问,天津市长李盛霖和彭德佳市长在津签署了“天津•惠灵顿友好交流协议书”。

  (一)惠灵顿市简况

  惠灵顿是新西兰首都,全国第二大港口,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常住居民人口16万(2003年5月)。位于北岛南端,地处南、北两岛联系要冲,面积290平方公里。在海洋性气候的影响下,四季如春,阳光充沛。夏季最高温度20.3度,冬季最低温度5.9度,年均降水量1270毫米,年均日照时间为2048小时。惠灵顿市始建于1840年,当时称“不列颠尼亚”。1865年自奥克兰迁都于此。

  惠灵顿议会由市长和19名议员组成,市长由全民直选产生,议会每3年改选一次,议员则从6个区中选举产生。参加竞选需具备3个条件:(1)年满十八周岁(2)新西兰公民或永久居民(3)在新西兰居住满一年。

  现任市长凯莉•彭德嘉(Kerry Prendergast)女士在2001年10月13日的选举中当选为市长。她自1989年起在惠灵顿市议会任议员,并自1996年起担任惠灵顿市副市长。

  该市背山面海,濒临库克海峡,环抱天然良港——尼科尔森港,是本国沿海和岛际航运中心,并与国外有密切的海、空联系。除传统工业冻肉、炼乳等畜产品加工外,还有新兴的汽车装配、橡胶制品及电子工业等。出口以肉类、乳制品、羊毛为主,进口为石油制品、汽车、煤等。根据惠灵顿议会2001-2002年度报告显示,惠灵顿市现拥有资产共计约47亿美元,负债1.6亿美元,投资额6800万美元。该市有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并有富藏特产生物标本的博物馆和全国最完备的图书馆。为了纪念第一批到达新西兰的150名创业者,惠灵顿把每年一月的第三个周一作为该市的纪念日。

  惠灵顿虽算不上是一个大都市,但却能处处给人以温馨、安宁的气息,让人怀念、让人向往。市内文化气息浓厚,到处洋溢着西方的酒吧及咖啡文化。走在大街上,可见街头表演者或自由职业者在努力地工作,平和而宁静,少见大都市的喧嚣。新西兰是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这里因为远离大陆,没有战争的侵扰,周围被蓝色的大海所包围,所以显得特别的有人情味儿。这里几乎少有高楼大厦,但公益性的建筑却非常的多,而且很讲究教育性,注重人性的张扬和人与自然的融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广场,这是一个坐落在城市的中心繁华地带供大众休闲娱乐的开放式广场。市教堂、中心图书馆和市议会的办公楼围绕在广场四周。它也是许多集会和庆祝活动的场所。树木、特色水景观和草地融合在一起,使市民广场看起来像个大花园并且与城市的整个环境融为一体。各种各样的人行路又使广场具有很强的功能性,其中包括一直延伸到水的尽头的市海大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你还可以在广场的四周看到许多获奖的建筑和雕刻作品。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博物馆,馆里展出很多人们可以去触摸、去体验的展品,而不是仅仅让人站在红线以外瞻仰。比如在地震馆,人们可以在模拟的地震状态中感受地震的种种情状,而不是仅仅看到一片废墟。这样的展览让人觉得人情味十足,博物馆是真正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的。有趣的是,以突出个人成就或英雄事迹的展览在博物馆里却很难找到。惠灵顿市区附近的怀拉拉帕、马尔堡和纳尔逊等地区有景致优美的乡村、风光迷人的海滨、开发良好的国家公园、葡萄种植园,以及设施雅致的乡村旅馆和家庭旅馆。

  1987年,惠灵顿市与中国厦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二)天津与惠灵顿市友好交往情况

  天津市与惠灵顿市虽然建立友好关系时间不长,但通过双方的努力,两市的交流成果十分显著。

  在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前,两市就在科技方面有着很密切的交往,特别是在防震减灾的交流上尤为显著,可以说是两市交往的突出特点。2000年8月,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推动和国家地震局的协助下,梁肃副市长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惠灵顿,与惠灵顿市政府签署天津市与惠灵顿市建立地震结对城市协议书,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新西兰惠灵顿市防震减灾管理合作备忘录。由于中方积极做工作,惠灵顿市马克•布朗斯基市长放弃访问台湾的计划。9月,惠灵顿市市长马克•布朗斯基即率惠灵顿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天津。双方均表示希望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机遇,促进共同发展。2001年6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金发率代表团访问惠灵顿,同惠灵顿市政府和惠灵顿地区应急事务管理委员会就加强双方合作与地方经济立法等事项举行了座谈。2001年11月,凯丽•彭德佳市长率惠灵顿市政府代表团及地震专家共15人来津访问,并出席“天津—惠灵顿城市发展与减灾研讨会”。李盛霖市长和市人大卢金发副主任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两市市长在津签署了“天津•惠灵顿友好交流协议书”。

  此后,高层交往更加密切。2002年时双方交往频繁的一年。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永根,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散襄军和副市长俞海潮分别于2002年2月、5月和9月率代表团访问惠灵顿市。惠灵顿市副市长艾莉克•苏也先后两次率地震专家团来津访问,与市建委、地震局、规划局就引进惠灵顿防震减灾技术进行了洽谈。

  除了在地震技术方面的合作以外,2002年7月我市河西区还派出了第一批16名小学英语教师赴惠灵顿进行英语培训,经过双方的协商,这样的交流培训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总之,我是同惠灵顿的交往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显著,为两市今后开展政府、科技、文化、防震减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八、圣地亚哥省(Santiago, Cuba)

  2001年2月24日,古巴圣地亚哥省省长曼努埃尔•戈尔代斯•杜马斯率团访问天津,并与天津市市长李盛霖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古巴共和国圣地亚哥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

  (一)圣地亚哥省简况

  圣地亚哥省位于古巴南部,面积6,346平方公里,人口约120万。北部多山,亦有中央山谷。马埃斯特腊山沿南部海滨自东向西延伸,其中有全国最高的图尔基诺峰(1972米)。

  圣地亚哥省首府圣地亚哥市始建于1514年。1522—1589年曾为西班牙殖民地首府。1898年成为美西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历史上,该省曾多次遭地震破坏。1953年7月26日,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率165名青年革命者向该城的蒙卡塔兵营发起攻击,虽然进攻被政府军所击退,但“七二六运动”却永远载入卡斯特罗事业的史册。1959年卡斯特罗在推翻巴蒂斯塔的多次战役中,曾将该地区作为根据地。

  马埃斯特腊山区和中央山谷出产咖啡、可可。其它产品有甘蔗、玉米、香蕉、木材、水果等,也有养牛业和乳品业。主要工业有烘咖啡、家具制造、酿酒、榨糖和纺织业。

  省会圣地亚哥市全称“圣地亚哥-德-古巴”,位于圣地亚哥湾东北岸,古巴东南岸,人口40.5万(1981),为全国第二大城市。海湾入海两岸是骤然升起的悬崖峭壁。该市是全国主要港口和旅游中心。周围山区铁、锰及铜等丰富矿藏,促进了港口的运输业。郊区和市区还有造酒、纺织和炼油等工厂。主要输出糖、烟草、甜酒、咖啡、矿石等。附近开采铜、铁、锰等矿藏。有烟草、制糖、纺织、酿酒、石油提炼、化学、冶金等工业。圣地亚哥市交通便利,有铁路和公路通往古巴全国许多地区,在对外交通方面,有国际海运业务和一个国际机场。

  (二)天津与圣地亚哥省友好交往情况

  天津市同圣地亚哥省的交往起源于最初的经贸合作。2000年,天津市福田公司在圣地亚哥省建立组装自行车的生产线,在当地销售自行车,颇受欢迎。近年来在当地销售的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

  九、马拉开波市(Maracaibo, Venezuela)

  1997年6月,天津市外办主任耿建华率代表团一行4人赴拉美地区访问。在我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的协助下,该团于7月6日在马拉开波市同对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与委内瑞拉马拉开波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

  (一)马拉开波市简况

  马拉开波市为苏利亚州(该州位于委内瑞拉最西端)首府,人口130万,是委内瑞拉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石油输出港。该市位于南美第一大湖—马拉开波湖(面积1.28万平方公里)通往委内瑞拉湾水道的西岸。全年气候炎热、湿润,年均气温29℃。

  该市初建于1529年,为咖啡输出港。1917年以来,因开发马拉开波地区的油田,逐渐成为世界著名的石油生产中心之一。原油输出量占全国的一半(苏利亚州的石油产量占全国的70%)。有石化、食品、纺织、制革等工业。附近为奶牛产区。公路通马拉开波湖西岸各油田,经拉斐尔•乌达内塔大桥通往湖东岸的石油城镇及其它大城市。有一个通往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大型国际机场,公路运输也较发达。

  十、卡亚俄市(Callao, Peru)

  2000年4月17—20日,秘鲁卡亚俄市市长亚历山大•库里博士一行2人访问天津。4月18日天津市市长李盛霖与库里市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秘鲁共和国卡亚俄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

  (一)卡亚俄市简况

  卡亚俄市——卡亚俄省首府,是秘鲁第一大海港和第二大渔港,也是南太平洋重要港口之一。每年进出口贸易3/4的货物量在这里运转。该市与首都利马相连,面积147平方公里,人口80万。年均气温19.2摄氏度。卡亚俄也是秘鲁重要的商业贸易和旅游城市,有秘鲁最大的豪尔赫•查韦斯(JORGE CHAVEZ)国际机场。

  该市建于1537年,为西班牙殖民者掠夺金银财富起运港;旧城于1746年为海啸、地震所毁,后在其旁另建新城。在殖民统治时期,卡亚俄港即为欧洲大陆前往美洲的必经港口及总督府与西班牙王室联系的重要门户。因其战略位置重要,曾是海盗和外国势力争夺的要塞。卡亚俄还是秘鲁海军的摇篮,港外的天然屏障圣罗伦索岛为秘主要军港基地。如今它已成为一座历史名城。市区不仅有古印第安时期的遗迹、西班牙殖民者建造的巨大城堡和古炮台,还有反映欧洲艺术和建筑风格的教堂与雕塑等。1999年10月,为纪念首批华工从该市登陆抵秘150周年,当地侨胞和市政府特修建象征中秘人民历史交往与友谊的纪念碑。

  现任市长为亚历山大•库里(ALEXANDER KOURI BEMACHAR)。库里在2002年选举中再次当选,并于2003年1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4年。

  卡亚俄市是秘鲁第一大工业城市,工业产值占全市产值的60%以上。现拥有400多家鱼粉加工和水产加工厂。船坞码头设施和管理较为先进。船运能力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主要经济活动有鱼粉业、冶炼业、蔗糖业、冷藏业、轮胎制造、粮食和棉花加工、木材加工和船舶维修等。

  十一、阿里卡市(Arica,Chile)

  智利是拉美地区与我交往较早、较多的国家之一。1970年12月15日与我建交,是第一个同我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90年代起,双边高层互访不断,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重大发展。截至2001年,双方已举行了9次外交部间的政治磋商、18次经贸混委会和6次科技混委会。1999年11月,智利副外长费尔南德斯访华期间,与我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是第一个与我结束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拉美国家。

  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较快。据我海关统计,2001年双边贸易额为21.18亿美元,同比减少0.2%,其中,我出口8.15亿美元,进口13.03亿美元。我主要进口铜、鱼粉、纸浆、硝石;出口机电、纺织品、服装、家用电器等。(摘自外交部网站)

  1997年6月下旬,天津市外办主任耿建华率团访问拉美地区国家。6月30日,该团同智利阿里卡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与智利阿里卡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

  (一)阿里卡市简况

  阿里卡市是塔拉帕卡区阿里卡省首府,人口12万(1982),为智利太平洋沿岸最北部的港口城市。位于阿塔卡马沙漠北缘,北距秘鲁边境20公里。几乎终年无雨(年降雨量0.6毫米),但气候凉爽宜人。始建于1556年。1879年前曾属秘鲁,1929年起正式划归智利。

  阿里卡是智利与玻利维亚、秘鲁三国间商业贸易中心,又是玻利维亚进出口的最大转运港,也是一个重要渔港。有鱼粉、肥料、汽车装配、食品等工业。城市用水经240公里管道从安第斯山上引入。郊区有灌溉农业。国际铁路通达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和秘鲁的塔豆纳。

  十二、戈亚斯州(Goiás, Brazil)

  经双方多次联络洽商,戈亚斯州绿河市工商代表团于1994年4月来津访问,并携带戈亚斯州州长伊利斯•雷泽特已签署的两市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我市进行友好接待,张立昌市长在津补签协议书,两市州友好合作关系正式建立。

  (一)戈亚斯州简况

  戈亚斯州地处巴西中部,首府戈亚尼亚位于该州东南部。全州面积64.2万平方公里,人口434.7万(1984)。地处巴西高原中部,南部高地为亚马孙河、圣弗朗西斯科河、巴拉那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亚热带气候,年降水量1,700毫米,4—9月为旱季。十六世纪末和十七世纪因开采黄金而成为殖民地。1889年设州。

  经济以农牧业和矿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豆类、棉花、咖啡等。南部牧养牛、羊和猪。巴西首要的钛矿、镍矿和结晶岩产地,还有金、锰、铬等矿产。有农牧产品加工业。南部交通方便,有铁路通往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沿海城市。空运发达。

  戈亚斯州首府戈亚尼亚位于巴西高原梅亚蓬蒂河谷,人口70.3万(1980),海拔760米。

  1933—1937年按规划设计建设,1942年取代戈亚斯成为州首府。全市分三个区:中央区为商业区,北区为工业区,南区为住宅区,城西为绿化地和娱乐场所。该市是周边地区农牧业和矿产品的贸易中心,有农牧产品加工业和建筑业。作为重要交通枢纽,该市有180公里公路通往东北部首都巴西利亚,铁路则通圣保罗。

  (二)天津与戈亚斯州友好交往情况

  天津与戈亚斯州的交往始于1993年,戈亚斯州副州长马基多•维莱拉于1993年9月19日率代表团一行17人访津,参观天津拖拉机厂。而后经双方协商,于1994年4月12日,天津拖拉机厂与戈亚斯州绿河市农机公司签署建立合营公司的合同,按合同规定,双方投资170万美元在绿河市建立年产2000台拖拉机的组装厂,组装和销售天津拖拉机厂生产的TN650L、TN80和TN3140型拖拉机。1995年4月,市人大主任聂璧初率团访问戈亚斯州,并出席天津拖拉机厂展销厅剪彩和首批拖拉机出厂仪式。

  十三、马德普拉塔市(MAR DEL PLATA,Argentina)

  2001年7月5—7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好生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7月6日与马德普拉塔市市长布拉斯•阿普里乐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阿根廷共和国马德普拉塔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

  (一)马德普拉塔市简况

  马德普拉塔市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南部偏东400公里之处。马德普拉塔在西班牙语中意思是“银色的河”。人口为60万,马市面积(含其所辖大区)为1453平方公里,海岸线47公里,濒临大西洋,是一个景色秀丽,风光宜人的海滨城市。全年温度起伏不大,夏天凉爽清新,尤以日光浴最为著名,是旅游渡假的好地方。

  1865年,葡萄牙人协会成员梅瑞莱斯在这里定居,并建立了一个晒肉厂,这被认为是城市建设的开始。1860年,梅瑞莱斯将他的财产卖给了拉莫斯,经过拉莫斯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州官员协商,使马德普拉塔于1874年2月10日成为独立的城市。因此他也被认为是该市的创立者。在1880年至1920年期间,马德普拉塔市逐渐成为繁荣的海滨城市,即使和欧洲著名的海滨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除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外,该市在阿根廷排名四名,综合实力也处于阿根廷第四位。

  1、旅游业:该市的第一大产业是为旅游配套的服务业。到了夏季,外来游客加上流动人口达60余万,与当地居民数目相当。该市宾馆床位多达40,000张。旅馆餐饮业、文化娱乐业、商业和旅游纪念品的生产,都很兴旺发达,是支撑该市就业的主体行业。

  2、渔业:由于地处大西洋西南部,该市渔业资源丰富,捕捞渔比较发达,水产加工业也很有规模。中国上海在该市有一家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渔业捕捞,在船上进行初步冷冻加工后,将捕获的鱼运回国内。

  3、农业:当地称之为绿色工业。该市土地肥沃,都是黑土地,雨量充沛,又有绿色森林环绕,因此水果和蔬菜产量很大。将农产品加工成各种食品也是该市的强项。

  4、交通:该市港口条件较好,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尚未发展成为贸易港口。与首都有一级公路连接,空港规模较小。近年来,随着阿根廷经济的稳定发展,该市决心摆脱主要依靠旅游业发展的模式,走一条多种产业并行发展的道路。最近新建了工业开发区就是一例证。开发区占地253公顷,已有126公顷完成开发,十多家外资企业已建成运行,有食品、建材、塑料、家具、冶金、纺织等。马市在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都比较发达,有两所大学、四十所中学。因是旅游城市,文化体育运动设施可以说是供大于求的。

  最有特色的是De los Padres湖和山。它距市中心仅有二十分钟的路程。森林面积约1698英亩,湖区大约长2065米,宽1700米。有90余种鸟栖息在此地,宽阔的公园适于人们在外野餐和户外活动。De los Padres山距De los Padres湖仅有一米。它的并不平坦的地貌展现出迷人的风光。

  (二)天津与马德普拉塔市友好交往情况

  1997年6月下旬,天津市外办主任耿建华率团访问拉美地区国家。在我驻阿根廷大使馆的协助下,该团于6月24日同对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1998年5月,天津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志率文化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马德普拉塔市,举办“中国天津电影周”。电影周共展映天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香魂女》、《黑眼睛》、《凤凰琴》、《花木兰》、《南中国1994》等五部影片。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天津与马市结好后一次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马市各界名流出席开幕式,致力于阿中友好的人士为电影周做了大量工作。当地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并专题采访了代表团。有的报道题为“黑眼睛风靡马德普拉塔”个。此外,代表团还拜会了市长,介绍天津情况并就双方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十四、蒙得维的亚市(Montevideo, Uruguay)

  (一)蒙得维的亚市简况

  蒙的维的亚是乌拉圭首都,全国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南美洲著名的港口城市。面积520平方公里,人口135.6万(1999年),约占全国的一半,年平均气温16℃。该市年人均收入6000美元。

  该市集中了全国工业的四分之三,主要有食品加工、制革、纺织、畜产品、化工和石油精炼等。全国对外贸易的90%由此进出。

  蒙得维的亚依海而建,海滨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较发达。城市建设现代化,文化事业发达,有多所大学,喜剧院、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文化机构。

  目前,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组成的南方市场的总部设在蒙市,使其政治和经济地位大为提高。

  (二)天津与蒙得维的亚市交往情况

  1997年6月下旬,天津市外办主任耿建华率代表团一行4人赴拉美地区访问。在我驻乌拉圭大使馆的协助下,该团于6月26日,同对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蒙得维的亚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意向书”。1998年5月,天津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志率文化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蒙得维的亚市,举办“中国天津电影周”。电影周共展映天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香魂女》、《黑眼睛》、《凤凰琴》、《花木兰》、《南中国1994》等五部影片。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天津与蒙市结好后一次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蒙市各界名流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文化参赞出席开幕式。代表团还拜会了市长,介绍天津情况并就双方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