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欧非友好城市关系·天津与乌克兰哈尔科夫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市徽以象征自然的绿色为背景,图案为希腊神话传说中哺乳宙斯的羊角,装满花果象征丰饶。图案上,墨丘利的权杖横跨在羊角上,代表商业贸易。盘踞在权杖上的蛇象征着智慧。该市徽诞生于1711年,1995年更新。

  一、哈尔科夫市简况

  哈尔科夫市是哈尔科夫州首府,乌克兰的第二大城市。位于哈尔科夫河、洛潘河和乌达河汇流处。面积303平方公里,人口150万。哈尔科夫由乌克兰哥萨克人建于1656年。18世纪到19世纪,成为俄国最重要的集市贸易中心之一。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后,成为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1934年,首都迁往基辅。哈尔科夫是乌克兰哈尔科夫宪法广场第一机械工业中心,也是乌克兰重要的科研和高等教育基地,拥有140余个科研所和7个乌克兰科学院的研究所。大专院校共22所,在校学生11万人。

  (一)乌克兰的工业巨人哈尔科夫是乌克兰最大的工业中心,有393家企业集中在这里。其中机械制造、钢铁工业和电子业占主导地位。主要产品有飞机、拖拉机、涡轮机、轴承、程控机床、摩托车、电视机、洗衣机、吸尘器和照相机等。最为著名的是具有百年历史的Malyshev。该企业以生产机械设备为主,是哈市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哈尔科夫市有8家飞机制造厂,十几家航天工业企业。哈尔科夫国家飞机制造公司是世界闻名的飞机制造企业,以其高质量、高信誉的和高度的安全保证享誉世界。其产品出口世界29个国家。

  (二)体育就是世界

  每个人都会有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城市也不例外。在奥林匹克的运动史上,哈尔科夫的历史和现在同样值得称颂。哈尔科夫市曾经培养了数位奥运会世界冠军,其中Ludmila Dzhygalova, Rustam Sharipov, Yuriy M.Poyarkov更是两次获得过奥运金牌。他们的名字被永久地镌刻在奥运历史上。而在悉尼奥运会上的双料游泳冠军亚娜-克洛奇科娃(Yana Klochkova)无疑是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她在悉尼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中以4分33秒59的好成绩刷新世界纪录,为哈尔科夫市在国际体育界赢得了新的荣誉。亚娜-克洛奇科娃的英姿

  哈尔科夫市在乌克兰的国家级赛事中成绩突出,特别是在足球排球方面。这主要得益于该市对体育教育事业的重视。哈市共有51所体育学校,包括18所奥运项目的专门训练学校和43所青少年体校。哈市的运动设施也非常全面,有26座体育场,350所体育馆和22座游泳馆。

  二、哈尔科夫与天津的友好交往

  第一阶段:

  在此阶段,天津与哈市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以一些商业实体为渠道在两市间展开宣传和推广;初步提出在哈市内建立中国医疗中心的意向;开展助残事业领域的合作、组织双方教师的互访;在体育和文化领域加强合作。

  1990年8月,哈尔科夫代表团应天津市南开区政府的邀请访问了天津。这次访问拉开了我市与哈市友好交往的序幕。双方就天津商品出口哈市以及引进哈市的企业和技术在开发区生产的问题进行了商谈,并达成了合作的意向。1991年5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哈尔科夫。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均表达了拓展在各个领域内合作的愿望,并准备积极推动两城市结好的进程。在1991到1992年间,天津的机械设备制造代表团、经贸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哈市。在此期间,双方就在机械制造和餐饮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系列的协议。1993年6月12至16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市长库什纳廖夫率哈尔科夫市政府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天津市。6月14日天津市市长聂璧初和库什纳廖夫市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与乌克兰哈尔科夫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双方达成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市在贸易、工业和医疗领域的合作。同年8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哈市,参观了工厂企业、医疗机构和急救中心。当时恰逢哈市解放50周年纪念,代表团出席了有关的庆典活动。

  第二阶段:

  自1994年,因乌克兰政府更迭等原因双方的交往渐少,但天津的无私援助加深了两市人民的友情。1995年9月,乌克兰哈尔科夫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天津市援助哈尔科夫1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包括医疗器械、药品、生活用品共362件5.22吨运抵乌克兰。1997年3月,以哈市交通运输部长为团长的哈市代表团访问天津,并参观了当时的商品展销会。

  第三阶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天津与哈尔科夫的交往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双方拓展了在文化、体育等领域内的合作。2001年8月,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哈尔科夫市,出席乌克兰独立10周年纪念活动。

  2002年8月中旬,天津市少年足球队应邀赴乌克兰参加了哈尔科夫市青少年国际足球邀请赛。天津的小队员表现出色,获得了天津小队员与主办方合影留念,主办方和各参赛队的一致好评。2002年10月,以哈尔科夫市副市长沃若诺夫为团长的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天津,并出席了“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沃若诺夫先生发表精彩演讲。同时,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保税区、河东体校和天津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拟与哈尔科夫市电视台建立合作关系,双方拟于2003年下半年进行互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