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英国建筑师和天津楼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09:4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20世纪20至30年代,外国人在天津按本国的建筑风格,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一大批欧洲建筑师在海河两岸争奇斗巧,留下了风格纷呈的小洋楼景观。历史上天津曾有九国租界,其中英租界面积最大。从19世纪末期起,开始建小洋楼。这些弥漫着欧陆风情的西洋建筑,记述着时代的风雨和历史的变迁。这些建筑师中,以英国建筑师为最多,并成立了公司。

  其中主要公司有:同和工程司、景明工程司、乐利工程司和永固工程司。

  同和工程司由爱弟克生和道拉斯组建,该工程司的总公司设在印度,天津为分公司。公司在天津主要的设计有:开滦矿务局大楼、汇丰银行和裕中饭店等。原开滦矿务局大楼位于泰安道,建于1919年至1921年。3层混合结构,平屋顶,有地下室,为西洋古典风格建筑。大楼外檐立面采用爱奥尼克柱廊形式,有14根高10米的巨柱,使大楼显得十分雄伟。该楼坐北朝南,为东西长方形式,矩形建筑平面。大楼中部为通3层的大厅,顶部是彩色玻璃的采光顶。现该楼为中共天津市委办公楼。

  景明工程司由赫明和帕尔克因组建,他们的主要设计有:乡艺俱乐部(今干部俱乐部)、新平安影院(今音乐厅)、和记洋行工厂等。乡艺俱乐部位于马场道西部,分为游艺部和赛马场两部分。游艺部的中心是南楼,建于1925年,为两幢2层砖木结构楼房,英格兰田园别墅式。红瓦屋面,檐头的钢护栏,大厅为砼梁柱结构,彩色玻璃穹顶,硬木地板。入口处有4根红砖方柱,构成门廊。楼内设有宴会厅、剧场、图书馆、乒乓球室、舞厅、游泳池。

  乐利工程司由杨和瑞士建筑师洛浦组建,他们设计了很多公用和民用建筑。如国民饭店、中国大戏院、马场梯台、法汉学校(今21中学)、陆安大楼、仁记洋行等。国民饭店位于赤峰道与和平路口,建于1922至1923年。钢混框架结构,首层平面为梯形。主立面一层做古典式分段处理,墙壁水泥断块。2、3层之间有倚列柱,窗间配山花,顶部作大屋檐。院内宽敞,西式凉亭,风格浪漫。

  永固工程司由库克和安德森组建,他们的主要设计有:英国文法学校、马大夫医院门诊部、耀华学校礼堂等。英国文法学校最初创办于19世纪末。1927年,在戈登道(现湖北路59号20中学)建成新式教学楼。该楼为3层砖木结构,为西式象征主义建筑。主楼平面呈飞机造型,有机舱、机翼、机尾等。墙壁为水泥断面,多坡瓦顶。整体为西洋古典风格,也有英国传统特色。

  另外,还有昌布尔设计的戈登堂,位于解放路与大沽路之间,原为城堡式建筑,因地震损坏,现已建成新式办公大楼,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楼。(晓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