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亚洲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天津与韩国仁川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感知天津”2007韩国行

韩国仁川市

  一、仁川广域市简况

  (一)仁川概况

  仁川地处东经126.37度,北纬37.28度韩半岛中心位置汉江流域的下游。仁川的气候特征比较干燥,并且日照时数相对来讲要多。另外作为海岸地带,局地的风向变化较为鲜明,季风的影响比较大。仁川的年平均气温为11.4度,偏低温,年较差为28度。降水量年平均为1,170mm,降水日期为101.7天左右,与中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区相比,降雨量稍为偏低。风力继釜山、郁陵岛、济州、木浦、余水之后,属于风力较强的地区。仁川的雾较为浓重,每年起雾的日期大概有50天左右,特别是7月份更为集中。

  仁川位于韩国首都汉城西面大约32公里的西海岸地域,在980.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60万人口,同时它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拥有8个区,2个郡的行政区域,256个洞和152个岛屿。仁川市作为韩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以第一产业1.6%,第二产业43.5%,第三产业54.9%的结构构成。生产领域涉及到钢铁、汽车、机械、石油化学、电器电子等各个生产部门,主要生产制品有汽车、钢铁、电子产品,机械产业也比较发达。在7,410个企业中,电子、电器企业有1,207个,金属机械企业有2,968个,石油化学企业有835个。仁川港的年吞吐量是1.46亿吨,位于韩国的第二位。仁川在韩国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济迅速发展时期起到了核心作用。现在仁川以8个产业园区为中心,,仁川市经济活动人口已达到117. 5万余名,经济整体规模仅次于汉城和釜山,并以年平均地区总生产成长率12%的佳绩而位居韩国第一。

  仁川国际机场(Airport)、仁川港(Seaport),以国际商业和高尖端产业为主的松岛信息化新城市(Teleport),西北部国际金融园区(Businessport),集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龙游舞衣’文化休闲地(Leisureport)等这一系列配套设施将使仁川成为韩国和东北亚的重要城市,仁川市到目前为止已与包括中国、美国、日本、越南、埃及等国的1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此同时,仁川国际机场、松岛新城市和西北部填海造田地等3个地域已被指定为经济自由区,这给在当地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最佳的投资环境。该市市花是蔷薇、市鸟是白顶鹤,市树是木百。

  市 徽

       心球市徽—仁川的“〇”和“川限的潜在力,此般跳跃表现出以港湾与机场为中心,吞吐商品、服务、信息的交流城市之形象,它刻画出做为又一世界的关门城市,做为东北亚的中心地、东北亚的Hub之21世纪仁川的未来”,以波涛为主题,象征永无停止的跳跃和未来形象。

  市 花

  市花(蔷薇)—布满全市的蔷薇无比美丽,长久以来受到市民的喜爱,活泼、热情的仁川市民与言花之意也相一致。

  市 树

  市树(木百合)—木百合是盛开郁金香模样花心球市徽—仁川的“〇”和“川”,以波涛为主题,象征永无停止的跳跃和无限的潜在力,此般跳跃表现出以港湾与机场为中心,吞吐商品、服务、信息的交流城市之形象,它刻画出做为又一世界的关门城市,做为东北亚的中心地、东北亚的Hub之21世纪仁川的未来形象的树木,耐寒性和防虫害性特别强,适用做公园树、林荫树。又因原产地是北美地区,仁川地区也可做为韩美建交条约缔结的现场。

  市 鸟

  市鸟(鹤)—仁川不仅是鹤的出生地,做为鹤的故乡,松鹤洞、青鹤洞、仙鹤洞、鹤益洞等象征鹤的地名也很多,特别是文鹤洞,曾是仁川的旧都。

  (二)历史沿革

  仁川的历史发展,始於百济时期。历经高句丽、新罗统一,高丽等朝代。进入朝鲜朝时期称为仁川郡。从在文鹤山、桂阳山等地发现的各种石器类文物来看,可以推断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类在仁川居住。在仁川市内的鹤翼洞、朱安洞、文鹤洞等地分布的支石墓,证明在青铜器时代曾有贵族阶级在此发展。

  根据《三国志•地理志》、《史记•地理志》和《世宗实录•地理志》的记载,仁川在三国时代初期隶属百济管辖,史称弥邵忽,在高丽时期在此设置了买邵忽县。到了新罗振兴王时代,成为新罗的领土,后来在统一新罗时代的景德王16年(757),改称邵城县,成为YULJIN国的领土。

  在高丽时代,邵城县曾一度属于树州,后来此地作为肃宗(1096~1105)的母后的诞生之地,改名为庆源郡并得到升格。到了仁宗祖(1122~1146)统治时期,又因是母后的诞生地而再次升格为仁州,恭让王2年(1390),作为七代御乡,此地再次升格并改名为庆源府。朝鲜朝时期,于太祖1年(1392)由庆源府还原为仁州,太宗13年(1413),再次被降格为仁川郡,世宗6年(1460)作为世宗妃昭显皇后的外乡,被升格为仁川都护府直至末期。高宗32年(1895),随着地方官制的修订,全国分为23个府,仁川被改为仁川府,后于建阳元年(1896)重又成为京畿道仁川府,1910年丧失主权之后,依据朝鲜总督府官制,成为府,随着府势的扩张,囊括了富平的大部分。

  1949年8月25日,随着地方自治制度的实施,仁川府改称为市。1974年闸门式码头成立以后,正式踏入国际性港口城市的行列。1981年升格为仁川直辖市,1989年金浦郡桂阳面、瓮津郡永宗面、龙游面编入仁川,1995年正式改名为如今的仁川广域市。同年3月1日又统合江华郡、瓮津郡、金浦郡黔丹面,共拥有954 km2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9%)与235万人口,从而成为全国最大的广域市。

  (三)港口与国际机场

  1、仁川港

  早在朝鲜时代的1882年2月,作为韩国历史的转折点,韩国的门户首次对外开放,正是通过仁川港的开航,从而登上世界舞台。仁川港既是韩国的主要出口港,同时也作为汉城的门户而不断发展壮大。北港的建设正是为了消除仁川港的设施不足现象,北港共投资8150亿韩元,其中包括民间资本6142亿韩圆,建设具有18个船位的5万吨级码头,预计将于2011年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2、仁川国际机场

  仁川市填筑前海的永宗岛和龙游岛、三木岛、新佛岛之间广阔的公有水面,成为国际机场建设用地,计划分阶段建设,2020年完工。共约投资10兆韩圆,新机场每年大约可接待1亿名乘客,从而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机场。新机场距仁川15km、距汉城中心52km、具有良好的国内接近性;国际上,位于连接欧洲和东亚的西伯利亚横跨航线及连接东北、东南亚和北美地区的北太平洋航线的最前方。特别是,它位于东北亚地区内,飞行时间在3.5小时以内,人口100万以上的43个主要城市的中心部位。腹地规模为南北8km、东西6~8km、总占地1,790万坪。此占地规模具有相当于现在金浦机场的6倍、汝矣岛机场面积的18倍。

  2001年初,第一阶段工程竣工,将能处理全年17万次飞机运航与2,700万名旅客、170万吨的货物;至2020年,机场建设全部竣工,将成为能处理全年53万次飞机运航与1亿名旅客、700万吨货物的世界超级规模的机场。

  (四)松岛新城市

  至2020年,仁川市将要建设1,286万坪填筑于海上的新城市.它就是融商贸园区、媒体园区、文化园区一体的世界性信息化城市—松岛新城市(Songdo Inpia)。松岛新城市开发计划分三个阶段施行,第一阶段(1999-2003年)是扩充信息产业基地的阶段,使整个城市网络信息化。第二阶段(1999-2007年),是营造国际交易基地,至2007年,将建成国际经济、国际金融业务基地,发挥其国际展示与交流功能。在最后的第三阶段(2006-2014年),完成教育、研究及文化园地,将引导仁川成为未来的核心城市。特别是,连接仁川国际机场和信息化新城市的第二跨海桥(14.6km,6行车道),将至2006年投入1兆5,200亿韩元进行建设,这将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天津与仁川的交往情况及特点

  天津与仁川市的交往始于1993年,随着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两国人民,尤其是城市间的往来逐渐增加,双方都产生了建立友好城市的愿望,以促进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1993年5月,仁川市政府选定天津为结好对象。对于仁川市方面的倡议,天津市政府给予积极回复。双方于8月17日确定了结好意向,同年9月15日,仁川市实务代表团访问天津,双方完成了结好的准备工作。是年12月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亲率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仁川,经双方中央政府批准,于1993年12月7日,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与仁川市市长崔淇善共同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至此两市正式结好。随着两市友城的建立,为两市的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结好10年来,两市的高层领导互访不断,天津市市委书记、市长张立昌、高德占、李盛霖及市委副书记刘胜玉等主要市领导都访问过仁川市。1999年4月15日,仁川市授予天津市市长李盛霖荣誉市民称号;仁川市市长也先后四次访问天津。由于高层领导频繁互访和积极推动,天津与仁川的友好城市关系发展迅速,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特点。特别是1991年12月24日天仁轮首航,1994年12月24日天津机场与仁川机场正式通航,使两市的往来更加便利,极大的密切了两市的关系,两市开展了全方位交流与合作。随着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透过仁川这个交流窗口,使更多的韩国企业了解天津,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经贸合作,近十多年来,韩资企业在我市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截止到2002年10月底,我市累计批准韩资企业1520家,累计协议利用韩资24.96亿美元。按投资额顺序,韩国在香港、美国和日本之后排第四位。特别是近几年随着韩国逐渐走出金融危机以来对外投资徘徊不前的局面,韩商对我市投资表现出良好的势头。韩资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显著,尤其在出口创汇、税收和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仁川市政府在1994年3月30日在天津设立代表处,很好地起到了沟通双方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这条纽带天津与仁川开展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双方相互组派了近20个经贸代表团互访,涉及贸易、金融、地产、农业、物流及制造业等行业。1994年3月仁川商品展示馆在天津开馆,同时举办了天津与韩国投资与进出口交流会,韩资企业英昌钢琴也在津举行了开工典礼。1995年9月在津举行了仁川贸易中心相关协议书及京畿银行在津开设分行意向书签字仪式,并召开韩国驻天津企业界人士垦谈会。

  结好10年来,双方经贸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市在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也十分密切,报纸、电视及广播节目的制作的合作,两市公务员足球友谊赛,两市学生间的交流,仁川市网球队、青少年棒球队和少年艺术团来我市参加友城体育大会和国际儿童艺术节,仁川市歌舞团还在我市举办过专场演出,让我市市民欣赏到了真正的韩国民间艺术。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市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市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两市在公务员培训研修、以及司法领域的交流也取得了突出成果。自1996年以来,以了解两国的历史、文化和生活风俗,了解两个城市的今后发展方向和经济贸易现状为目的的公务员研修活动,以每年互派研修团的方式进行,至今已第八个年头,双方共有近400名公务员参加了研修,两市律师协会也多次组团互访,就两国的司法制度进行交流,通过以上活动,使两市在行政、司法的交流关系得到了加强。

  更具特点的是,两市基层单位的互访和交流十分密切。2001年11月,天津市大港区与仁川延寿区建立友好城区关系。天津市蓟县与仁川市江华郡已确立了结好意向。此外,1995年9月,天津医大与仁川吉医院结为友好医院。2002年5月,天津外国语学院与仁川大学也签订了友好交流与学生交流协定。通过以上交流,可以看出,天津与仁川的友好关系,从交往伊始,就呈现出高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发展格局,两市高层及各领域人员往来频繁。双方都抱着积极的态度真诚交往,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密切两市友好交流关系,十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使两市的友好关系朝着积极、有序、合作卓有成效的方向发展。天津与仁川的友好交往,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