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亚洲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天津与日本千叶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一、千叶市简况

  千叶市位于首都东京和新东京国际机场(成田机场)之间,面积272.17平方公里,人口91万人。1992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排名第12位的政令指定都市,下辖6区。为了改变东京工商业活动过于集中的局面,千叶市又被列为“业务核心城市”。

  千叶市是具有优越性的一个临海城市,同时又是一个海港城市。千叶港是日本国内货物吞吐量最大级别的国际贸易港。经这里输出的货物主要有运送机械、钢铁、化学药品和重油,而进口货物中占前四位的是石油产品、原油、铁矿石和煤炭,与千叶港有进出口往来的国家遍布世界各地。

  千叶市不仅具有21世纪的城市功能,还有引以为骄傲、富饶的自然环境,气候宜人。沿海岸线开辟的稻毛海滩、幕张海滩、检见川海滩是3个人造海岸,除了可以做海水浴场之外,这里还是帆板冲浪、游艇等海上运动的极佳场所。

  千叶市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开始有人类活动了,这里至今还保存着绳文时代的庞大的部落遗迹。被国家指定为历史古迹的加曾利贝冢、驹形大佛等许多现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均受到了精心地保护。另外,乡土博物馆和千叶市美术馆等文化设施也相当完备,这对提高人们的文化意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千叶市的海滨城区是信息的发源地。这里集中了大量的各种信息设施。有亚洲首屈一指的综合国际会议中心的“幕张展览馆”,它的展示场地有7.2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在日本也是少有的,国际贸易交易会和国际会议就在这里举行。

  千叶市正在向着新时代迈进。它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发展商业和服务业及充实农业的多样化,使千叶市成为一座有雄厚实力的产业创造性城市。

  

  二、天津与千叶市友城交往情况

  天津与千叶的交往始于1983年7月,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同志率天津代表团曾顺访了千叶市,从而揭开了天津千叶两市友好交流的序幕。1986年5月,千叶市长松井旭率团访问天津,7日与我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

  自天津、千叶结好17年以来,两市在广泛的领域里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文化体育方面两市的交流与合作十分频繁,并结出丰硕成果。两市每年都有体育代表团互访。我市自1992年先后3次派遣杂技团、歌舞民乐团访问千叶,演出团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演出给千叶市民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NHK电视台向全国播放了演出和采访情况,我市文艺团组在千叶的演出有力地宣传了天津,有力地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

  两市友好关系的培育与发展离不开两市领导的关系与推动。我市领导张立昌、高德占、李盛霖、聂璧初等先后访问或顺访千叶;千叶市市长鹤岡启一、议长松户敏雄、副市长岛田行信及松井旭、中桥芳宏等千叶市领导也先后访问过我市。两市高层领导的互访进一步推动了两市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市间的各项交流与合作。

  两市友好起源于体育交流。近年来,两市在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同时,经贸、科技、信息通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两市交往的比例逐年提升。“友好是前提,经济是基础”已成为友城交往的新理念。

  千叶距东京仅40公里,横跨东京湾的海上之星大桥,进一步缩短了千叶与东京间的距离。素有“副都心”之称的千叶市,与日本政界有着密切的联系和渠道。千叶市在钢铁、印刷、电力等方面继续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近年来千叶市幕张国展中心已成为全球最新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场,所以加大与千叶市交流与合作的力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