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亚洲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天津与日本四日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一、四日市市简况

  四日市市位于日本中部纪伊半岛三重县北部,临伊势湾。面积197平方公里,人口28.8万。四日市市1470年筑城,1897年设市,是三重县和名古屋大城市圈西南部的中心城市。2000年,被定为日本政令指定城市后,进一步在确立主体性和提高行政能力方面投入力量,以实现市民主权为目标,致力于建立自立和富有活力的城市。

  四日市市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从北往南有六条河流经过市区,因而四日市市自来水和工农业用水资源丰富。四日市市的交通方便,水路、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是日本国内重要的交通枢纽。

  四日市港位于日本列岛中央地带,是沟通中部地区经济与近畿地区经济的海、陆交通运输枢纽。自1899年开港以来,一直是以羊毛、棉毛所代表的纤维工业原料的进口港。四日市港有大型公共设施,也有集装箱专用码头及栈桥、装卸原油浮筒等。该港可同时停泊各种船舶50艘,总吨位为90万吨,年吞吐量约5000万吨。

  四日市市是日本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基地,在日本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四日市市的主要工业除石油化学工业,食品加工和陶瓷制造业也较发达。另外,还有精密仪器、运输器材、服装、家具、钢铁、造纸、纸浆等工业。四日市市在治理大气污染、美化城市环境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外贸在四日市经济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进口主要有纺织工业的原料、石油、木材等,出口有汽车、石油化工产品、合成橡胶、化肥。近几年来,四日市市逐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吸引以半导体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在该市设立的铃鹿山麓研究园区中已经分布了国际环境技术转让研究中心、三重县保健环境研究所、三重软件中心和DNA解析中心等。

  四日市市的农业具有近郊农业的特色。耕地面积为5081公顷,占全市面积的26%,农业人口占全市人口的14%。主要农产品有稻米等。

  四日市市有几十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有1所中专和1所市立大学。四日市市树是楠木,市花是一串红。

  

  二、天津与四日市市友城交往情况

  天津市与四日市市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20世纪的70年代。从1979年4月起,四日市市市长加藤宽嗣和其他领导人通过信函、来访、拜会市领导和我驻日使馆等方式,表达了四日市市希望与天津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迫切愿望。

  经过两国和两市政府的联络和协商,1980年10月28日,天津市和四日市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加藤宽嗣市长率代表团访问天津,签署了“天津市和四日市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次年3月,天津市市长胡启立率代表团访问四日市市,出席两市结好庆祝大会。从此,揭开了两市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序幕。

  23年来,两市高层领导和各界友好人士频繁互访,从“市长杯”国际高尔夫友谊赛、“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艺术节”到“四日市市建市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两市举办的历次大型活动和结好周年纪念活动,高层领导都亲自率团出席,为两市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两市在经济贸易、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社会福利、城市和港口建设、青少年交流等广泛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还建立了友好学校、友好医院等多领域的基层友好单位,不断增进两市人民的理解和友谊。

  三、友城交往的主要内容及成果

  回顾20多年来的交往历史,两市在环境保护领域交流取得的成果尤为显著。四日市市是日本著名的化工城市,在治理工业污染、环境保护方面具有许多先进经验和技术,日本的国际环境技术转让研究中心就设在四日市市。为了学习与借鉴环保的先进技术,经双方协商,自1991年起四日市市政府开始出资为我市培训环保人员,共培训8批70人次,内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水质污染防治技术、汽车尾气排放的监测与治理、城市综合环境保护、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技术、建立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方面。研修时间最长为50天,最短为21天,研修人员来自市、区、县及企业的环保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回国后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通过研修,大家感到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很多学员自觉地将所学的知识与经验同个人的专业结合起来,开发研究出新技术、新产品,有的获得了国家认证,在全国进行推广。原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陈隆于1990年完成列入该局科研计划的“工业锅炉煤耗量核定参数及核定方法研究”项目,为我市环保部门准确核定辖区内任何一台锅炉在任一时间段内的煤耗量提供了科学的计量方法,从而使我市对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大大提高,也为大气污染物定量化管理奠定了核定计量计算基础。1993年,陈隆参加了四日市市举办的研修。研修中,他看到四日市市市政府对污染源设置了完善的各种污染物排放浓度的自动计量、记录及显示装置,全四日市市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均在政府集中监控之下后,启发很大。回国后,他与南开大学及有关计算机公司合作,在其“工业锅炉煤耗量核定参数及核定方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历经五年,研究开发出并成功用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有关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及按照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收取排污费制度的“燃煤锅炉烟尘及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核定计量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为各级环保部门集中监控计量燃煤锅炉烟尘及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对其实施定量化管理提供了计量监控仪表和计算机管理系统。该计量监控系统已经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鉴定通过,核定计量仪表所依据的计算方法—“燃煤锅炉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核定技术方法—物料衡算法”也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行业标准(HJ/T69-2001),并于2001年11月1日开始实施。鉴于该仪表计量计算方法的科学性,总量数据的准确性及网络通讯管理系统技术含量高,价格低等优势,它在我国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中必将发挥愈加显著的作用。目前,陈隆已在该项目中取得三项国家专利,他认为今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四日市市的研修。

  同时,我市自1991年以来通过四日市市和日本国际环境技术转让研究中心先后邀请日方专家20余人次来津,分期举办了“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国际研讨会”、“水质污染防治技术国际研讨会”和“环境管理研讨会”等。来自各区县环保管理部门和监测人员200多人次参加了研讨。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组织环保技术人员与四日市市有关部门专家就海河流域天津卫星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和工业废水脱色技术等进行了合作研究。其中,海河流域天津卫星城镇污水处理技术研究项目是为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而制定的。该项目由天津市环保局和四日市天津友好交流协会具体实施,为期一年。双方选定我市大港区为示范区,以油田生活小区和石化公司炼油厂的污水处理为例,邀请日方专家来津实地考察,派遣我市项目专家组赴日现场参观,最后共同在津完成项目报告。该项研究为解决我市缺水的问题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数。

  另外,为改善燃煤带来的二氧化硫对大气的污染,并利用其副产品——石膏改良碱性土壤发展农业生产,天津社科院与四日市大学于1998年共同开展了有效利用脱硫副产品的合作研究。该项目由日方提供研究经费2000万日元,研究历时两年半时间,最终完成了《有效利用脱硫副产品的调查报告》。

  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环保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天津市和四日市市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必将大有作为。

  20多年来,天津市和四日市市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四日市市的住友电装公司、朝日煤气公司等企业在津建立的合资公司都已颇具规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作为与天津市相同的港口城市,四日市港口代表团每年都组团来天津港考察、访问,不断探讨货物运输寄港的问题。

  随着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市人民的友谊也日益加深。为感谢两市历届领导人对友好城市交往的关心和支持,在结好10周年、15周年和20周年时,双方分别授予四日市市前市长加藤宽嗣、市长井上哲夫和天津市前市长胡启立、前市人大主任聂璧初、市人大主任张立昌、市长李盛霖荣誉市民称号,充分表明了两市对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诚意与重视。

  在新的世纪里,两市政府在巩固业已建立的友好关系的同时,更加重视开展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双方以隔年互访的形式举办了环保夏令营、环保画展、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两市青少年不断加强了解,建立友谊。

  事实证明,天津市和四日市市友好城市关系的确立和各项交流合作的开展,既加深了两市人民的友谊,更对双方的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两市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天津市和四日市市的友好城市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