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城厢街巷溯源:公善胡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9:4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公善胡同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

  东起拴马桩北胡同,西转北至卞家前胡同,南侧通日升当胡同,长80米。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形成胡同。因巷内有民众组织的公善救火会,故名。

  公所前胡同清光绪年间

  清光绪年间,此处设有“信心堂公所”,后来,在公所前方建房,形成胡同,故名。北起磨盘胡同,南至谢家水铺胡同,中段有一向东分支至板桥胡同,西侧与公所后胡同相通,长140米。

  公所后胡同清光绪年间

  南起公所前胡同,转西至北不通行,长57米。清光绪年间,此处设有“信心堂公所”,后来,在公所后方建房,形成胡同,故名。

  ★工业里1949年

  沿革参见民居里。

  贡院胡同清光绪二十年(1894)

  《天津政俗沿革记》载:“天津试院,俗称之曰学棚,又曰贡院。”天津乾隆《县志》记:“在城内东南隅(各地贡院通建本县城东南角)。雍正十一年(1733)盐院鄂礼捐奉创建。同城职官并乡绅商纲悉心有捐资。”天津贡院位于城厢东南角,二道街南侧,北起二道街,南至贡院后胡同,长34.5米。清初,此地为提督学院衙门,后改为贡院,是清代科举时的文科考场。天津置府制,属七县和天津县全在这里考试。秀才是春秋两试,得名后,可参与三年一试的乡试,中举人后,方可有资格赴京师参加会试,得中进士,才可点状元。戊戌变法后,废科举,贡院改为民居。清末,袁世凯曾利用贡院余房,开设工艺总局并工业学堂等。此后,附近不断建房形成胡同,初名张洚水胡同,清光绪二十年(1894)改为贡院胡同。

  贡院后胡同清光绪二十年(1894)

  东起冰窖胡同,西至辛家胡同,北侧与德望胡同、贡院胡同、史家胡同相通,并有一支巷,至北不通行,南侧与头道沟胡同、二道沟胡同、更张胡同相通,长240米。清光绪二十年(1894)形成胡同,因位于清代科举时的文科考场———“贡院”的后方,故名贡院后胡同(沿革参见贡院胡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