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阎子亨和他设计的楼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9:4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原茂根大楼(和平区常德道117号)现为天津市司法局

  阎子亨(1891—1973),天津人。天津南开中学、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历任陆军部建筑科办事、天津电话局科长。在天津经营中国工程司,任总工程师兼经理。1933年任北洋大学、河北工业学院讲师和天津工商学院教授。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南开学校校友会主席。因拒绝与日本人合作,被抄家和逮捕。抗战胜利后,出任天津工务局局长,兼任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1947年去职,仍任中国工程司总工程师。解放后,任天津市、河北省人民代表,河北省政府委员,河北省建设工程厅副厅长,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天津市建工学院院长。

  作为天津近代著名的建筑设计师,阎子亨在天津设计了百余处楼房。主要有和平路上的寿德大楼,常德道上的茂根大楼,解放北路上的久安大楼,南开中学的范孙楼,新华路上的元隆孙旧宅等。

  寿德大楼位于和平路322号,建于1934—1935年。大楼为现代公寓式建筑,钢混框架结构。首层平面呈U字形,原入口为敞开式,上世纪90年代改造成新式过街楼。主体5层,局部7层,共有房屋256间。此楼外观简洁,为现代风格。寿德大楼后改为东方饭店,近年来已改为“狗不理大酒店”,入口处敞开式大厅成为前厅,安装了新式观光电梯,大楼已面貌一新。

  茂根大楼位于常德道117号,是一所现代风格的高档公寓楼,建于1936—1937年,由中国工程司阎子亨和陈炎仲设计。此楼为混合结构,平屋顶,琉缸砖清水墙。中间4层,两面3层,有半地下室。1至4楼为公寓,每层两套,共计八个单元。卫生和暖气设备完备,装饰高档。门厅为大理石台阶和墙裙,主楼为水磨石地面,室内为高档木地板和英式壁炉。卫生间为马磨石地面,白瓷砖墙裙,卫生设备齐全。现此楼由天津司法局办公使用。

  南开中学“范孙楼”,位于南开中学院内,是为纪念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南开学校的创办人严修(范孙)先生的兴学之功,于1929年由当时的校长张伯苓先生倡议,海内外校友募捐,于当年建成的。该楼为3层,局部4层,砖混结构,有地下室,平台屋顶,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室内装饰突出重点部位,大厅设塔司于式列柱,后为双柱式柱券。主部位是阶梯式扇形平面大讲堂,宽敞明亮。

  “元隆孙”旧宅位于新华路120号,建成于1933年,西式。院门仿法国巴黎凯旋门,为屋宇式门楼。该楼为砖木结构,大筒瓦顶,局部平顶,红机砖清水墙,局部混水墙。该址为东西向长方形的三道花园式庭院,建有3幢楼房。院子有两个对称的八柱石亭,亭之间有走廊相通,很有特色。(晓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