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友好城市回顾·友好城市交流与合作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5:0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友好与合作是友城工作的主线和灵魂。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友城工作都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一、友好是前提 合作是基础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友城工作必须要强调友好,这是友城宗旨决定的。友城交流形式最贴近城市基层,最贴近百姓生活,在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加强友城间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世界上,有一半人是城市居民,在未来25年内,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将成为城市居民,城市已成为文明的集中和传播中心,成为各种思想、多元文化的荟萃中心。做好城市间、人民间的友好工作就能更好地巩固和维护世界和平,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还必须为友好交往注入经济、文化、科技、政治等实质内容,使友城交流充满生机与活力。友好工作和经济合作是友城工作中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友好工作是经济合作的基础,互利是经济合作的前提,友好工作能够推动和促进经济合作;经济合作能提高友好工作的档次,给友好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双方共同的经济利益将促进友好工作向纵深发展。经济合作使双方都得到好处,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二、讲究实效 注重效益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事工作既要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又要为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当前,世界各国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增强综合实力上,一场以科技为先导,以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为后盾的较量正在全世界展开,经济外交地位更加上升,经济因素已成为维系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纽带。因此,友好城市对象的选择,交流方式的确定,合作项目的开展均以推动双方经济、文化、科技的共同发展为前提,全面提高交流水平和交流质量。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碰撞,进而兼容并蓄,达到吸引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的目的。友城工作要通过文化艺术、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交流,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解和谅解,加深友谊,避免文明的冲突。美国学者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中说:世界正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冲突的根源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也不是经济方面的,将是世界文明之间的战争。友城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比较容易开展,也可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颇受百姓欢迎。另外,文化交流还是学习不同文明、发展经验、管理模式、科学技术、文艺思想、培养和引进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文化交流,达到提高百姓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目的。

  三、相互尊重 互惠互利

  由于国情的不同,各友城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传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存在管理模式、思维方式的差异。在对外交往中,有的城市是以政府为主导,民间团体积极参与,有的城市则强调市民的参与程度。因此,互相尊重、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是推动友城关系的重要条件。在交流与合作中,要积极寻求双方利益的结合点,选择相互感兴趣的方式和合作项目,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四、以民促官 官民并举

  近30年的实践证明,高层领导的互访并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是推动友城间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各界建立良好的交流关系是推动友城关系深入发展和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的关键。只有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支持和参与,友城交流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的原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