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三条标语惊神州 津人吁办奥运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09:4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在当年的查访过程中兰凤翱发现了很多天津与奥林匹克不解之缘的材料

当年的南开中学是天津体育运动较为活跃的地方之一

  1908年的中国,就在其他地方的人们还不知道“奥运会”为何物的时候,天津人率先打出了三幅标语:

  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去奥运会?

  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运动队去奥运会?

  什么时候中国能邀请世界各国到北京来举行奥运会并代替在雅典举行?

  就这样,天津人在全国率先喊出了中国要举办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呼声……

  1908年10月23日,南开中学操场上呼声阵阵,在众多师生的呐喊助威下,由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与天津私立中学、公立学校和普通中学联合举办的天津第6届田径运动会正热火朝天地举行。就在观众和运动员的注意力集中在操场上的时候,操场外忽然传来一阵嘈杂声。“奥运会?中国人要参加奥运会?这是谁贴的……”

  嘈杂之声越来越响,一些好事的学生按捺不住好奇之心,三三两两跑去看热闹。跑出校门,只见一群人正交头接耳,时不时还指指点点。挤过去一看,只见操场的外墙壁上贴出三条醒目的大字标语,白纸上的毛笔字遒劲有力: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去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运动队去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邀请世界各国到北京来举行奥运会并代替在雅典举行?

  就如研究天津体育多年的兰凤翱说的那样,天津人的奥运情结由来已久。就在奥运会举办还不到20年的时间里,天津人就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在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清楚什么是奥运会的时候,天津人就提出中国要举办奥运会,天津人的思想有这么超前吗?

  三条标语确实有

  “天津是中国开埠最早的城市之一。在开埠通商的日子里,西方的生活习惯、新派思想等不断影响着天津人,而且还把近代体育运动带进了天津。也许就是在这样的影响下,天津人较早地接受了西方近代体育,而且体育运动在天津也十分活跃。”兰凤翱这样告诉记者。

  1908年,距第1届奥运会(1896年)举办仅仅12年,在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清楚什么是奥运会的时候,天津人就提出中国要举办奥运会,天津人的思想有这么超前吗?1908年出现在南开中学操场墙壁上的三幅标语是否真的存在呢?

  “确有此事,而且就是在1908年。”面对记者的疑问,兰凤翱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复,“这是一位当年亲历者亲口告诉我的。”

  据兰凤翱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天津市要编修《体育志》,他就是受命组织材料的人员之一。为了理清天津体育发展的脉络,他和几位同事查访了天津图书馆、历史博物馆,还组织一些老人们座谈。一位家住老城里的老人曾提及,1908年天津第6届田径运动会闭幕的那天晚上,运动会的主办者用幻灯放映了当时正在举行的第4届伦敦奥运会的盛况。由于当时放幻灯片还是非常稀罕的事情,当年还是儿童的这位老人和几位小伙伴也跑去看了。兰凤翱记得非常清楚:“事隔多年,我记不清那位老人的名字了。但那位老人明确告诉我们,10月23日晚上放映的是有关奥运会的图片,在别人的交谈中,他就听到了白天校园操场墙壁上贴标语的事情。因为是第一次看幻灯片,所以他的印象很深。”随后兰凤翱又告诉记者,1908年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主办的会刊《天津青年》上也明确刊登了这三句话。

  很多材料明确记载: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文章,向国人提出了与标语同样的三个问题。同是1908年,同样的意思,说法却不同。二者到底谁在先?

  标语贴在文章前

  根据兰凤翱的介绍,记者又查找了有关《天津青年》的材料。很多材料明确记载: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文章,向国人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同是1908年,同样的意思,说法却不同。是《天津青年》的这篇文章发表在先呢,还是南开中学操场墙壁上的标语在先呢?又或是记载的时间有误呢?

  在当年查访的过程当中兰凤翱得知,重庆道上有一位当年是天津女青年会成员的老太太。在那位老太太的家中,他们看到了20世纪初有关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主办体育活动的资料,“在那位老太太家中,我们看了她收藏的当年的几张关于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资料记载。老太太告诉我们,当年的天津第6届田径运动会又叫‘英———中第六届田径运动会’。”

  兰凤翱告诉记者,那位老太太虽然年事已高,但头脑清醒,思路清晰。“从她那儿我们了解到,《天津青年》上有人发表文章,提到中国人应当参加奥运会、中国应举办奥运会,时间就是1908年。虽然她记不清是在哪一期刊登的,但她能够确定的就是那篇文章是在‘英———中第六届田径运动会’之后发表的。《天津青年》主要是记录天津基督教青年会活动情况的刊物,那届运动会上出现的情况肯定会在会刊上有所体现,因此,我们可以说,那篇文章就是受到南开中学操场上的标语启发而写的,标语出现在先,文章发表在后。”兰凤翱当时很想查查刊登有这篇文章的那期《天津青年》,但遗憾的是,当时的《天津青年》现收藏在纽约博物馆内。

  有如此超前思想的人肯定非常了解奥运会。那么到底是谁贴出这三幅标语的呢?

  超前标语谁贴的?

  中国人应参加奥运会,中国应举办奥运会,有如此超前思想的人肯定非常了解奥运会。那么到底是谁贴出这三幅标语的呢?

  记者查遍了所有能够搜集到的资料,有关这三幅标语的记载寥寥无几,而且据目前所能查到的资料,也只是简单地记载了标语的内容。至于标语如何出现、是谁贴出这三幅标语更无一字记载。“没有确凿的材料,我们不能确定到底是谁贴出了这三条标语。”兰凤翱遗憾地告诉记者,“只能期待以后材料的发掘了。”

  对于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举动、一个领国人之先的行为,却因为材料的限制而无据可查。记者根据所掌握的材料推测,此举极有可能是天津学校中的或是和学校教育密切相关的中国人所为。理由有二:

  首先,当时的天津各个学校是了解西方近代体育、接受西方体育活动较为深入的地方。1902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和教会学校的人士发起了天津市体育运动会,其后多年,青年会保持了天津体育界的领导地位。据资料显示,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绝大部分会员是在校的青年学生,而且青年会推广体育活动、宣传西方体育项目也主要是和当时的各个学校联办。因此,当时天津学校的在校人员可以说是那时最了解西方体育的群体。

  其次,当时天津人最为深入地了解奥林匹克也是在学校。一贯重视体育教育的张伯苓大力推动和促成了南开中学与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合办天津第5届年度运动会。1907年10月24日,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第5届学校运动会顺利闭幕,张伯苓在发奖仪式上以奥林匹克为题发表了著名的演说,他指出: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吾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同时,他还建议中国加紧准备,筹建奥运会代表队,争取早日参加奥运会。可以说张伯苓的演说大大刺激了在场的运动员和广大师生对于奥运会的企盼。

  青年会的宣传,张伯苓的演讲,都给热衷于体育运动的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时值天津第6届田径运动会,竞争的激烈气氛足以让人热血沸腾,有人能够贴出大标语以表达国人心情也就不足为奇。

  张伯苓没放幻灯片           

    1908年10月23日,天津第六届田径运动会比赛结束时,主办者宣布:当晚将在南开中学操场举行发奖仪式,并放映正在伦敦举办的第四届奥运会照片。

  在急切的等待中,夜色终于笼罩在人们的身上,南开中学操场人山人海。就在一闪一闪的光线变幻中,投影机放映了刚刚从伦敦赛场拍摄回来的照片,人们看到了伦敦那可容纳7万余观众的“白城”体育场,看到了开幕式上各国代表团着统一服装在各自的国旗引导下列队入场,看到了龙腾虎跃的运动场面……伴随着解说人的讲解,观众第一次真正了解了什么是奥运会,着实让天津的观众大开眼界。

  有文章记载,这是张伯苓放映的幻灯片,也是他向在场的观众进行讲解。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兰凤翱告诉记者,“当时放映幻灯片的不是张伯苓,而是时任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代理总干事饶伯森。由于基督教青年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是天津基督教青年会通过国际渠道得到当时奥运会的图片,进而在南开中学放映的。这与张伯苓没有关系。”记者随后查阅史料发现,1908年8月,张伯苓受派赴华盛顿参加世界第四次渔业大会。会后,他顺道考察欧美教育,直到1909年1月才回国,因此1908年10月23日他不可能在南开校园出现。

  是谁放映了幻灯片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当时的天津人是幸运的。因为在当时的中国,天津人得到第四届奥运会的信息最快、最及时。第4届奥运会是在7月13日开幕,10月31日结束,而10月23日南开中学操场上师生和观众所听到的、看到的是伦敦赛场正在进行中的信息和图像!

  天津走出中国首位国奥委员

  1949年以前,中国有三人先后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是王正廷(1922年当选)、孔祥熙(1939年当选)、董守义(1947年当选)。兰凤翱告诉记者,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的体育兴趣培养,以至于后来致力于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都与他在天津上学期间的经历密不可分。

  就在第一届奥运会举行的那年(1896),一位浙江奉化的少年才俊考入了天津北洋西学二等学堂,他,就是王正廷。由于深受体育的影响,当时天津北洋西学堂的新式体育活动非常活跃。王正廷入学的第二年,即1897年的11月26日,全校举行了首次赛跑比赛,作为北洋西学堂预科学生的王正廷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而且从此成为校内体育运动的骨干。“王正廷对体育的兴趣就是从这时开始的。”兰凤翱这样告诉记者。

  1899年,在运动会北洋西学堂总教习丁嘉立的倡议下,由北洋西学堂主办,邀请北洋水师学堂、武备学堂和电报学堂的体育代表参加,组织了天津学堂联合运动会。这是天津,也是全国首次校际体育运动会,王正廷参与了大会的组织工作。从此,他成为在天津积极倡导、热心推广近代体育的美国人丁嘉立的得力助手。此后,在1902年~1904年的3年内,王正廷是1902年和1903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第一、二次全市年度运动会的组织者,也是1903年天津中等以上学堂联合运动会和1904年北洋大学堂暨新学书院两校运动会的主要组织者。在这些体育活动中,他的领导才能和组织才能得到充分锻炼和施展。

  由于天津这块体育沃土激发了青少年时期王正廷对体育的浓厚兴趣,从而坚定了他体育强国的思想。他对体育活动的驾驭、组织能力和才干在天津得到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以至于他在后来无论是从政还是办学,始终关注中国体育、支持中国体育。他一直在全国性体育组织和国内、国际大赛中充任要职:他是远东体育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和历届远东运动会的赞助人之一,曾担任过第二、第五、第八届远东运动会会长。鉴于他对中国体育的特殊贡献,1922年,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

  兰凤翱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王正廷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天津这块体育沃土功不可没。这,既是中国的骄傲,更是天津的骄傲。”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