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几场不同类型的音乐演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3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作为商业文化都市,近代天津的各类音乐演出可谓异彩纷呈,它们记录着这座城市昔日的繁华、开放与个性。

  1926年,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随精武体育会来到天津,在广东会馆等处演出传艺。

  吕氏是广东音乐一代宗师,他首创了把二胡的丝弦改为钢弦,并采用以两膝夹住琴筒的演奏方法,从而创制了高胡这件现代广东音乐的主奏乐器。吕氏的到来促进了广东音乐在天津的普及与提高。

  1931年11月14日和17日,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海菲兹莅临天津,在英租界的蛱蝶影院(今大光明影院)举办了两场独奏音乐会,曲目包括拉威尔的《茨岗》、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随想曲》、拉罗的《西班牙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海氏技艺绝伦、出神入化的演奏给天津观众以强烈的震撼。海氏的此次中国之行是他惟一的一次访华演出,因此更为弥足珍贵。

  1936年,著名歌星周璇、严华夫妇旅行结婚来津一周。每日光明电影院都要加演周璇演唱的《四季歌》等歌曲,一时轰动津城,观众盈门。

  1941年,正值古典音乐大师莫扎特逝世150周年,受聘于天津工商学院的张肖虎指挥他的学生乐团,演出了一场莫扎特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歌剧《后宫诱逃》序曲、《第41〈朱庇特〉交响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李菊红演奏的《A大调奏鸣曲》、沈湘演唱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选段及歌曲《紫罗兰》等。这场演出轰动了天津乐坛,影响深远。

  1946年8月,由张肖虎作曲并指挥的四幕歌剧《松梅风雨》在天津中国大戏院首演。该剧没有对白,全由西洋歌剧的声乐样式构成。津门歌唱家沈湘、李洪宾、茅爱立等扮演主要角色;天津工商大学管弦乐队担任伴奏主体。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这是借鉴西洋歌剧创作经验、探索中国新歌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抗战胜利后,音乐教师张筱宸的三个女儿组成的器乐小组誉满津门。还是女一中(今海河中学)学生的大姐张志新演奏吉他(后来在辽宁成为反抗“四人帮”惨遭杀害的革命烈士),二姐张志慧演奏曼德琳,小妹张志勤演奏小提琴。她们技艺娴熟、配合默契。1947年,当局强制她们参演为蒋介石祝寿的音乐会。小姐妹急中生智,以《祝寿曲》为名,演奏的却是塔蒂尼的那首《魔鬼的颤音》,一时传为乐坛佳话。

  1949年9月21日,由大中学生、青年教师和职员等组成的“黄钟歌咏团”在大光明影院举行了一场音乐会。该团邀请刚刚成立的天津中国音乐研究会民族管弦乐队伴奏,由时任耀华中学音乐教师的莫桂新担任指挥,演出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大获成功。这是这部杰作的全貌第一次和天津观众见面。(靳学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