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现代军乐出津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09: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甲午战争失利后,清朝政府下决心操练新式陆军。1895年,袁世凯受命督练新军。他将原来4700人的定武军扩编为7000人。在天津南郊的小站建立了“新建陆军督练处”,仍聘请德国军官为教习,依德国营制和操典进行训练。装备精良,兵种齐全,时称新建陆军。

  大约在1896年以后,一个名叫高斯达的德国顾问有感于中国传统的以唢呐、号筒为主奏的军乐已很不适应新军的操练,遂建议以西洋铜管军乐队取代军中传统的鼓吹乐。爱好音乐的袁氏采纳了此建议,可能已在津京存在的“赫德乐队”也刺激了他的想像,袁世凯着手从德国进口成套铜管乐器,招收聪慧青年数十人,聘请德国教官指挥培训。就这样,作为新式军队编制的一部分,中国最早的西式军乐队在天津小站诞生了。

  虽然同为铜管乐队,小站乐队和赫德乐队还有所不同。赫氏的乐队多用于席宴娱乐,而袁氏的乐队却是铿锵的军中之乐。1898年袁世凯编撰的《兵略录存》,记载了新建陆军各营军乐的编制,军中各营各有乐兵24人,洋号14支,洋鼓4面,全军乐兵总数达162人。不要以为这些乐兵的职责只是吹奏日常作息讯号和传送军事指令,他们还承担着阅兵奏乐的任务。在一次次大规模的演习和校阅中,“军乐队”的名称越来越显得名副其实。

  经过多年的演练,新军乐队的水平日渐提高,名气也越来越大。1903年10月,这支军乐队曾与赫德乐队联袂为慈禧太后献艺。转年,慈禧与光绪回沈阳祭祖路过天津,袁世凯又亲率21人的军乐队,在火车站奏《马赛曲》迎驾。慈禧对该乐队青睐有加,借来随驾同赴沈阳,在不同场合出面演奏。当时担任乐队长的小伙子,是由袁氏出资去德国专习演奏和作曲的一位留学生,这恐怕要算是最早赴欧洲专门学习西洋音乐的中国人了。

  为了满足各地对军乐人才的需求,袁世凯还奉慈禧之命,于1903年在天津开办了一所军乐学校。地点为今天河北区金家窑的油房胡同内。先后办了3期,每期80人,另设一个约50人的旗人队,每期毕业的优秀学生还被选派到德国专门学习音乐。有资料表明,这个军乐学校直到1906年依然存在。

  中国西式军乐队的建立与发展,是中国新文化、新音乐产生的萌芽和先声。伴随着自强、尚武、求新思潮在社会上的普及和蔓延,军乐队的用场已不限于军中。不仅寻常百姓婚丧之事以用此乐队为时髦,连光绪皇帝出殡、宣统幼帝登基也少不了它的参与。其影响还渗透于学校教育,这从1910年《教育杂志》里那张天津私立第一中学27人的学生军乐队照片中,就可略见一斑。(靳学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