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从天津起家的赫德乐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09: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说起西式乐队在中国的发端,不能不提到天津,也不能不提到英国人罗伯特·赫德(1835~1911)。

  从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赫德在中国海关担任总税务司达45年之久。此人不仅对清末中国财政、海关、邮政等影响颇大,还直接促成了西式乐队在中国的安家落户。赫德是一位超级乐迷,他不仅熟知音乐常识、写歌作乐,还能够演奏小提琴、大提琴。大约在1885年的一天,天津海关的督员向他报告,洋雇员里有一个人能够训练乐队。赫德灵光闪现,犯了乐瘾。于是自掏腰包,从英国订购来一批西洋铜管乐器和乐谱,请来那位洋雇员德国人比格尔担任艺术指导,从天津本地招募一些出身穷苦的年轻人作乐手,于是一个初具规模的西洋铜管乐队就这样诞生了。

  此前几年,上海的英美租界里曾经有过一支“上海公共管乐队”,但都是由侨居于此的外国人担任乐手。而赫德乐队的成员却都是从中国青年中加以挑选培训,这就开创了中国人组成西洋管乐队的先河。

  最初的赫德铜管乐队的编制为12人,后来增加到14人,包括小号、中音号、长号、大小鼓等多种乐器。赫德也的确为其花费了不少精力和金钱,乐队训练日渐起色。不到一年的时间,乐队中8个成绩较好的乐手被调往北京,负责指导新招来的一批学员,原乐队则再补充新人继续训练。北京乐队的人员配备齐全后,天津的乐队就归并到直隶总督府的铜管乐队了。后来赫德还逐步在乐队中加入了弦乐器,使之扩充为一支20多人的管弦乐队。他还聘请了葡萄牙人恩格诺长期担任指挥,使乐队的水准有了长足的进步。

  作为一支私人乐队,赫德乐队除了在他工作时常常在院中奏乐作陪、在家庭舞会中担任伴奏外,还曾进宫在一些外交场合演奏。1904年光绪皇帝接见德国王子时,在席间奏乐的就是赫德乐队。该乐队以掌握大量曲目而著称,其中一些曲目还很有些难度,如威尔第的一些歌剧片段。他们曾经在“草地网球俱乐部”和“英国工部局动物园”等天津租界中的许多地方演奏,在“英国花园”每周一次的露天音乐会,节目单提前一周就能印发出来。到了冬天,乐队在每天下午也会在溜冰场上演奏助兴。

  赫德乐队折射出殖民者的骄奢闲适,但它的出现毕竟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它成为后来许多中国西洋乐队的先驱,其许多成员后来被袁世凯军乐队、北大音乐传习所管弦乐队等所吸纳,成为西乐中播的使者。尽管赫德乐队后来的活动中心已经转移到北京,但它为其诞生地天津当时的社会生活无疑也增添了绮丽的亮色。

  作者简介靳学东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教授,多年来从事音乐学尤其是中国音乐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中国音乐导览》、《中国乐妓史》(与修海林合著)、《音乐素质与名曲欣赏》等专著;担任《施光南研究纪念文集》、《合唱艺术手册》副主编,并在《音乐研究》、《人民音乐》、《中国音乐年鉴》等音乐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荣获首届中国广播文艺政府奖音乐专题类第一名、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天津市文艺新星奖。(靳学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